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印象2019,细数江苏文艺关键词
2020/01/08 21:17  新华报业网  

  

  文艺,与时代同频,与人民同行。2019,是江苏文艺向着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发起冲刺的一年,原创精品力作不断诞生,凯歌不断;文艺人才培养多途创新,捷报频传;品牌平台建设夯实基础,不断升级;群文活动丰富多彩,文化惠民深入人心。

  回眸再出发,又是逐梦时。以文艺之名,让我们拥抱更加精彩的2020!

  

  关键词:名师带徒

  “名师带徒”计划启动,推进江苏文艺薪火相传

  有青年人才,文艺才有未来。2019年,一支阵容齐整的“文艺苏军”不断发展壮大。2018年4月12日,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启动仪式在江苏大剧院举行。现场,毕飞宇等近百名文艺名家与新秀、英才结对。这场隆重的仪式,体现着“文艺苏军”生生不息的蓬勃力量。

  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的“更加注重文艺人才队伍建设,采取超常规措施培养一批青年文艺人才”的要求,进一步建强“文艺苏军”的有力举措。这项计划突破身份、学历、职称等条件限制,首批分别选聘100位文艺名家和100名青年文艺工作者作为名师和学徒,采取超常规措施,培养一批青年英才,造就一批文艺名家。

  近年来,江苏高度重视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抓手,省两办专门印发《江苏文化人才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文艺苏军”建强工程,形成以紫金文艺名家为引领、紫金文化艺术英才为中坚、紫金文化艺术优青为支撑的“金字塔”形文艺人才队伍。

  

  关键词:紫金文化艺术节

  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打造丰盛文艺大餐

  当美好的金秋点缀上文艺的色彩,每一年的紫金文化艺术节都是广大市民百姓翘首以盼的艺术盛会。2019年紫金文化艺术节于9月30日如约而至,本次艺术节以“礼赞新中国 讴歌新时代”为主题,秉持“艺术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办节宗旨,堪称是一场艺术的饕餮盛宴。

  40台优秀剧目、12场音乐会、8场大学生戏剧展演、7场专题艺术展览、13场设区市级和100多场县(市、区)级群众文化广场演出等百余场活动……这场文艺盛会不仅是一个丰富多彩的舞台,更是江苏锻造精品的重要载体。在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舞台上,一大批原创剧目将江苏舞台创作的实力和水准充分展现出来,进一步擦亮了“江苏出品”的文化品牌。

  近年来,江苏文化品牌建设有力推进,持续打造以紫金文化艺术节、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紫金合唱节、紫金文创设计大赛等为代表的“紫金”系列品牌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

  

  关键词:“文学之都”

  南京入选“文学之都”,在国际舞台传播中国声音

  去年10月3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宣布,批准66座城市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南京被列入“文学之都”,成为中国第一个获此称号的城市。

  南京,镌刻了中国1800年的文学记忆,也见证了中国1万部文学作品的不朽传世。如今,从“天下文枢”到世界“文学之都”,一古一今两张文化名片的迭代,开启了这座城市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理念的新篇章。

  文学作为南京的打开方式,将在当下和未来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下一步怎么用好文学之都品牌?除了传播中国声音,传播中国理念,让世界了解中国之外,入选“文学之都”也要服务于城市可持续发展,利用文学载体弘扬南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学与百姓生活有机结合,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与幸福感。

  

  关键词:江苏歌剧

  江苏歌剧新作《周恩来》上演,《鉴真东渡》《拉贝日记》世界巡演

  从2014年的《运之河》、2016年的《郑和》《鉴真东渡》、2017年的《拉贝日记》,一直到2019年首演的《周恩来》,五年五部,中国原创歌剧的“江苏现象”蜚声业界。

  歌剧《周恩来》是2019年江苏出品的又一部原创歌剧,用歌剧这一世界艺术语言,塑造了周恩来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杰出楷模的光辉形象,再现了他的卓著功勋和崇高风范。该剧去年10月15日延安演出之后,作为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舞台剧目,于同年10月20日在江苏大剧院歌剧厅与江苏观众见面。

  江苏歌剧正在将中国故事带上国际舞台。去年6月,江苏原创歌剧《鉴真东渡》在美国纽约和洛杉矶成功演出四场,场场座无虚席,观众反响热烈。从7月3日开始,《拉贝日记》行走欧洲两国三城,一共演出五场。两部原创歌剧亮相的舞台均是世界最高艺术殿堂,得到了世界观众热情的掌声和欢呼。

  

  关键词:“五个一工程”奖

  江苏5部作品获第十五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2019年8月19日,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名单正式公布,江苏5部作品上榜,居全国第一方阵,江苏省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江苏报送的作品电视剧《黄土高天》、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歌曲《蓝天下》《一路走来》和图书《因为爸爸》脱颖而出,展现了新时代江苏文艺繁荣发展的蓬勃生机和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的最新成果。

  同年10月31日,江苏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仪式在江苏大剧院举行,79部优秀作品受到表彰,充分展现了江苏省文艺事业的蓬勃生机和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的最新成果。其中,《四个春天》等4部电影、《国宝奇旅》等5部电视剧、《榜样——周恩来的故事》等10部电视纪录片、《神秘世界历险记4》等5部动画片、《送你过江》等20部戏剧、《寻找保尔》等10部广播剧、《霜红秋白(组曲)》等10首歌曲、《大水》等10部图书,获“优秀作品奖”。

  

  关键词:“文华大奖”

  苏剧《国鼎魂》摘得“文华大奖”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去年6月2日在上海闭幕,“文艺苏军”再获殊荣。苏剧传习保护中心的苏剧《国鼎魂》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苏剧《国鼎魂》讲述的是“国宝守护人”的故事。主创者将苏州潘氏一族保护并捐赠大盂鼎、大克鼎的传奇故事搬上戏曲舞台,意在向国宝守护者、文化传承者致敬。

  苏剧与昆曲、苏州评弹并称为苏州艺坛“三朵花”,苏剧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正式建立,作为中心成立后推出的第一部作品,苏剧现代戏《国鼎魂》以跌宕起伏、感人至深的剧情,现实与写意相结合的沉浸式舞美,韵味纯正又不乏融合创新的音乐,演绎了潘达于先生守鼎、护鼎又捐鼎的坎坷一生,描绘了华夏子孙对文化筑国的坚定信仰。苏剧《国鼎魂》此番获大奖,也为江苏地方剧种的发展提供了典型借鉴意义。

  

  关键词:“梅花奖”

  青年昆曲演员单雯荣登“梅花奖”榜首

  去年4月26日晚,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揭晓。江苏青年昆曲演员单雯凭借恩师张继青亲授的《牡丹亭》一举夺魁,荣登本届梅花奖榜首,成为江苏戏剧界第48朵“梅花”。

  梅花奖被誉为中国戏剧表演领域的最高奖项。从1983年开评至本届,共评出696位获奖演员。第29届梅花奖是中国文艺评奖改革后的第二次评选,名额由原来的30名压缩至15名,含金量更高,竞争更加激烈。2019年4月13日至26日,全国17名进入终评的戏剧演员在南宁现场竞演,差额评出15名获奖演员。单雯塑造的杜丽娘表演细腻典雅,唱腔悠远流丽,人物刻画深入,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评委。

  

  关键词:文艺名家晋京展演

  江苏文艺名家晋京展演精彩不断

  近年来,江苏紧紧围绕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中心环节,突出文艺名家的带头示范作用,专门为“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等文艺名家举办晋京展览展演和作品研讨会,如赵绪成水墨艺术展、冯健亲油画回顾展、孙晓云“与古为新”书法展、石小梅昆曲专场、王芳苏剧昆剧专场等,旨在集中宣传展示一批江苏各个艺术领域的名家名作,不断提升文艺名家的影响力、美誉度,加快构筑文艺高地,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去年,王芳昆剧苏剧专场演出、“江南情愫”朱昌耀作品与二胡独奏音乐以及“天高云淡”高云作品展相继亮相,均赢得广泛关注。

  

  关键词:“明德行动”

  江苏文艺界启动“明德行动”,倡导德艺双馨

  2019年9月24日,省文联举行江苏文艺界“明德行动”启动仪式,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的要求,推举张继青、陈德林、黄素嘉、雷建功、吕少明五位老艺术家为江苏文艺界“明德模范”,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德艺双馨艺术家为榜样,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此次“明德行动”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具体行动:选树一批德高望重、艺术成就突出、甘为人梯的老艺术家,发挥“明德”典型示范作用;评选一批“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树立新时代优秀文艺工作者标杆;成立江苏省文联文艺工作者道德建设委员会,向全省文艺界发出一份《明德倡议书》;组织“明德模范”事迹报告会,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德艺双修、积极进取、奋发有为。

  

  关键词:全省文艺工作者座谈会

  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发表五周年,江苏举行全省文艺工作者座谈会

  去年10月12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江苏举行全省文艺工作者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号召和推动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加快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在江苏文化高质量发展中提振精气神、展现新作为。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在座谈会上对全省文艺工作者提出五点希望,希望大家强化思想引领,做有信仰的文艺工作者;始终扎根人民,做有情怀的文艺工作者;积极拥抱时代,做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做有作为的文艺工作者;自觉崇德尚艺,做有境界的文艺工作者。

  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