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江苏这项跨越5个年头的大型文化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2020/01/06 17:1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月6日,“笔墨当随时代”——弘扬新金陵画派精神江苏美术采风系列活动研讨会暨作品收藏仪式在紫金文创园举行。至此,此项跨越5个年头的大型文化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在这项活动的采风、创作、展览、研究、收藏等不同阶段中,“新金陵画派精神的继承与发扬”始终都是大家最关切的话题,一批当代江苏美术家对此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实践。

  1960年,江苏省国画院组织江苏国画工作团,进行了一次史无前例的写生旅行活动。一批山水画家在傅抱石等先生的带领下,历时3个月,行程两万三千里,创作了一批融时代性、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精品力作,奠定了新金陵画派在全国的地位。

  

  56年后的2016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广大美术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跟时代、贴近生活、勇于创新,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江苏文投集团组织策划了“笔墨当随时代”——重走万里路弘扬新金陵画派精神江苏美术采风活动。28位特邀画家和写生画家分为南北两队,从2016年9月6日出发,历时25天,跨越豫、陕、川、鄂、湘、粤、闽、渝等8个省市,足迹踏遍全国50多个采风点,累计行程三万八千多里,写生作品超过1000幅。

  在此基础上,经过一年多的潜心创作,画家们创作出反映时代、歌颂人民、笔墨精致的优秀作品150余幅,并于2018年1月25日—2月26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笔墨当随时代”——弘扬新金陵画派精神江苏美术采风作品展,该作品展与“花开盛世——中国美术馆藏花鸟画精品展(宋元明清花鸟画代表作)”“民族与时代——徐悲鸿主题创作大展”一起被纳入2018中国美术馆新年展。整个新年展累计观众近10万人次,采风活动的创作成果,作为新年展中唯一的当代元素,将对提升当代江苏画家、江苏美术事业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极大推动作用。为持续扩大采风活动影响力,2018年12月25日—2019年1月24日在江苏紫金文创园展览馆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笔墨当随时代”——弘扬新金陵画派精神江苏美术采风成果展。

  为了持续扩大“重走万里路”活动影响力,学习新金陵画派的创作方法、美学思想和人文品格,弘扬他们“紧跟时代、贴近生活、勇于创新”的艺术精神。江苏文投集团此次收藏了“笔墨当随时代”——弘扬新金陵画派精神江苏美术采风活动创作作品40幅,用于后期展陈展示。

  

  收藏仪式结束后,主办单位领导与活动顾问及各位特邀、写生画家举行研讨会,会上大家就“新金陵画派精神的继承与发扬”、“采风活动的意义与影响”以及“后续如何继续办好采风活动”等相关方面进行了学术探讨。

  据悉,2020年,江苏文投集团还计划携此次收藏作品赴境内外参加展览,展现新金陵画派往日的辉煌,展现江苏画家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创作激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