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大反串+样板戏,2019最后一晚,和昆曲一起跨年!
2020/01/01 17:27  交汇点新闻  

  昨晚,你和省昆一起跨年了吗?史上最细巧俊美的判官领着满台“女鬼”活蹦乱跳,最帅最帅的小花脸张文远向最美乾旦闫惜姣借茶时的一番打情骂俏,胖嘟嘟的白娘娘、高挑的包子脸田氏、能唱出最美女声的老蝴蝶……这些令人捧腹的角色和场面,给昆虫们带去了一个充满欢乐和惊喜的跨年夜。

  没去现场的小伙伴请戳下方视频解馋

  

  

  据悉,省昆跨年演出持续了12年之久。从最开始的只在兰苑小剧场演出,到后来与石小梅工作室合作转战江南剧院、紫金大戏院这类大剧场演出,昆曲人一直坚持用中国方式、用昆曲艺术的感召力来吸引观众进剧场跨年。每年的跨年专场都有不同的主题,比如营造喜庆氛围的反串专场、展示传统剧目的专场、展示优秀演员的专场,体现经典作品三十年薪火相传的《白罗衫》主题专场等。苏演票务统计显示,近几年省昆的跨年专场几乎场场提前售罄,昆曲戏迷们似乎已经习惯这样的跨年方式。

  今年省昆的跨年专场依然亮点多多,反串演出是必不可少的猛料,除此之外,还有一段六十年前原创的首部昆剧现代戏《活捉罗根元》。这场演出的门票同样是早早售罄、一票难求,有戏票在手的戏迷们会在各种社交平台宣告将“和昆曲一起跨年”,与戏票失之交臂的朋友们就只好四处求票,“有人转31日晚省昆的跨年场门票吗”。

  跨年专场开锣,李鸿良院长俏皮的开场主持,让每位观众卸下了一年的忙碌和疲惫,五段精彩的反串表演则让大家笑得前仰后合,放下了烦恼,忘却了忧愁,沉浸在昆曲艺术的诙谐之美中。

  第一个节目《牡丹亭冥判》,判官和一众小鬼,原本都是男生饰演,昨晚则变成了清一色的“女鬼”,孙伊君携众姐妹褪去钗环罗裙画上花脸,满台飞舞。观众戏称“孙伊君同学给咱们贡献了可能是史上第一个挂了髯口脸就没了的‘大’花脸”。据孙伊君自己介绍,经过这次反串以后,她已经是一个生、旦、净、末、丑全来过的昆曲演员了。

  

  

  第二个节目是李鸿良院长最喜欢也最常演的剧目《水浒记借茶》,“因为在这个剧里,我们小花脸也可以谈个恋爱”,可是昨晚,有一个比他更帅的张文远(施夏明反串)诞生了,令他唏嘘不已。闫惜姣的扮演者则是今年在紫金文化艺术节期间就以令人惊艳的乾旦形象亮相的张争耀同学,这段可谓是昆虫们万众期待的一折。二人的表演笑点频出、配合默契。小明表示,“准备一个《借茶》,我这个苏州人都不知道该怎么说苏州话了……”耀耀则在接到演出邀约的第一时间表示:我今年怎么就跟小明杠上了!因为他们前不久刚在《梅兰芳当年梅郎》中饰演了梅兰芳与梅葆玖父子,昨晚搭档《借茶》,而今晚则要变成《世说新语驴鸣》中的曹丕与曹植兄弟了。

  

  

  

  

  

  接下来计韶清、顾预老师反串的《艳云亭痴诉》,孙晶、蔡晨成、朱贤哲反串的《雷峰塔断桥》也是笑料频频,让观众忍俊不禁。为了扮好白素贞,孙晶把眉毛都剃掉了,孙版胖嘟嘟白素珍一开口还带着点京剧程派的味道;反串许仙的蔡晨成则享受了小明、小包子师兄弟手把手教学的VIP待遇,这位蔡版许仙天然怂萌十分可爱。

  

  

  

  

  

  

  

  最后一段《蝴蝶梦说亲》再次掀起一个不小的高潮。省昆两位演技派选手周鑫、徐思佳分别反串田氏和老蝴蝶。徐思佳一改往日的青衣风采,把个顽童似的老蝴蝶诠释得妥妥贴贴。周鑫虽然身材高大,可他愣是左右凹凸前后忸怩,把田氏的形象表现得惟妙惟肖淋漓尽致,临下场前那段顾盼回身拾取手绢的小身段博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石小梅老师点评说:“我当年要有他这个劲儿,就不改小生了。”

  

  

  

  

  

  

  

  诙谐妙趣的反串演出之后,跨年专场的重头戏《活捉罗根元》开演了。这出戏于省昆而言有着很特殊的意味。“这部《活捉罗根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伴随着江苏省昆诞生、与省昆共同成长的一部昆曲现代戏。”据介绍,1959年,著名曲家徐凌云之子徐子权一人完成了《活捉罗根元》的编剧、作曲和导演工作,省昆第一代表演艺术家张继青等继字辈老师首度将这部剧目搬上舞台。次年,江苏省昆剧院正式成立。这部《活捉罗根元》也一代代传承下来,无论是第二代的胡锦芳老师、石小梅老师,还是第三代的李鸿良、徐云秀、孔爱萍,都曾经演出过它。“2019年的年末,我们认真地再次复排了这部剧目,在保持原始风貌的基础上去芜存菁,由省昆三、四、五代人携手将它呈现在跨年舞台上。我们用这部剧致敬前辈,感恩老师,答谢朋友。”李鸿良说。

  

  

  

  据了解,《活捉罗根元》这部戏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而来,剧中主人公红军游击队队长李发姑女士是位真实存在的抗战英雄,李发姑的女儿段苏坚目前也已年过七旬,并且就生活在南京,前几天彩排时,她携老伴前来观剧。“(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们就知道省昆排了这出戏,但是一直没机会看到,这次有缘可以看到复排,我非常高兴,也很激动。”段女士告诉记者,从小就听妈妈讲过抗日时期的故事,也有一部电影是以妈妈为原型拍摄的,不过在戏曲舞台呈现妈妈的形象,只有省昆的《活捉罗根元》,她很欣慰,等下次再演出时,她还要带亲戚朋友一起来看戏……

  跨年专场在省昆三、四、五代人合演的现代戏《活捉罗根元》中落下帷幕。李鸿良表示,用中国形式、昆曲元素、经典剧目和大家喜欢的演员,制作跨年专场,这是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最好的坚持和弘扬方式。

  交汇点记者 高利平

  视频制作 高利平

  摄影 王静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