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东方娃娃原创绘本论坛举行,“开山岛”画入绘本获一等奖
2019/12/28 20: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2月28日上午,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和江苏省全民阅读办主办、东方娃娃杂志社承办的首届东方娃娃原创绘本论坛暨年度主题奖颁奖礼举行。

  本届原创绘本论坛的主题是“中国绘本的力量”。论坛主旨演讲环节,著名教育家、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先生为开幕式发来主旨演讲视频。随后,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顾问邬书林,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以及中国少年儿童阅读推广联盟主席李学谦等知名学者分别发表了主旨讲话。

  

  “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由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联合江苏省全民阅读办共同设立,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发现和培养高水平绘本创作人才,推动原创绘本精品力作的出版和推广,打造绘本创作出版高地,筑基新时代儿童精神。

  “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启动仪式于2019年4月23日在南京举行。自当日在南京图书馆同时举办原创绘本插画展以来,大奖组委会又陆续推出系列活动:4月,国内首家原创绘本美术馆“东方娃娃心绘美术馆”在南京正式开馆;6月,东方娃娃原创绘本插画展在上海浦东图书馆成功举办联展;9月,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年度主题奖邀请赛召开决审会议,共评选出十部获奖作品;12月,举办首届东方娃娃原创绘本论坛暨主题奖颁奖典礼。

  

  今天颁发“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年度主题奖,共收到来自海内外的投稿265件,经主题性与专业性筛选,26件作品进入专业评审,其中14件作品入围决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其中,由一级作家刘晶林和青年插画师王笑笑合作的绘本作品《天边最亮的星》荣获一等奖作品。

  该作品讲述了开山岛守岛人的真实故事,优美的文学语言、跌宕起伏的情节描述、充满视觉冲击力的画面表现,将一位恪尽职守的英雄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

  

  12月28日下午,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与东方娃娃杂志社共同成立的“华文原创绘本研究中心”揭幕。该中心旨在推动中国原创绘本的创作研究与实践,成立之后,双方将共同举办各类绘本原画展、插画展及创作沙龙等活动,并将组织国内外绘本研究专家、一流创作者共同交流。

  来自全国各地近300位绘本创作者及爱好者、绘本及儿童阅读研究者、阅读推广人以及童书出版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及颁奖礼。

  

  据介绍,首届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征稿截止到2020年3月31日,目前主要通过名家、东方娃娃作者、插画师群体、港台及海外作者等途径广泛邀约征稿,以期提高参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

  2020年4月,首届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将选出最终的24部获奖作品。大奖还将积极创造条件,为获奖者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创作平台。其中,年度主题奖获奖作品计划于2020年1月出版(共10部),原创绘本奖获奖作品计划于2021年6月前陆续完成出版(共24部)。

  

  作为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的承办方,《东方娃娃》杂志是中国目前发行量最大的低幼期刊社,杂志订阅户超过100万,其率先在国内提出绘本的理念,二十多年来打造了一大批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的原创作品,并培养了中国第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绘本编辑队伍、原创作家,是行业发展最有力的推动者和先行者。

  交汇点记者 于锋/文 王悦谋 刘畅方达/视频 通讯员 卜卜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