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江苏人何时开始睡凉席?6600年前!
2019/12/27 21:59  新华报业网  

  江苏人从什么时候起开始睡凉席?考古发现的实物证据是6600年前。记者今天从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获悉,淮安黄岗文化遗址考古发现了全省最早的一片席子,它与其他文物共同还原了远古先民的生活状态。

  

  黄岗遗址位于淮安市清江浦区徐杨乡黄岗村,因工程建设需要进行抢救性发掘。5000平方米的考古表明,先民们在7100年前至5600年间在这里生活过,其中有400年这里神秘地变成一片无人区。

  

  考古现场负责人甘恢元告诉记者:“这片编织物大约有25厘米见方,因为时间久远炭化成了黑色,材质可能是竹子或芦苇。”这件文物发现于一个用于倾倒垃圾的灰坑,与陶片、炭屑和动物骨头混杂在一起,幸运地保存到今天。“这是我省考古发现最早的编织物,是当时先民们的日用品。”甘恢元说,“我们把取下的样本送到美国贝塔实验室检测,最终确认它的制作时间距今约6600年。”

  这片席子残片与其它文物一起让我们了解到先民们的生活:

  

  他们不仅睡凉席,还用骨头制作箭头,捕猎鹿和鱼;

  

  女性用纺轮纺线;

  

  男性在鱼网上挂上陶制的网坠,可以让鱼网在水中下坠更快,捕到更多的鱼;

  

  它们会吹一种比枣子大不了多少的陶埙;

  

  用泥巴塑成人脸、鱼、鸟和猪;

  

  它们还在陶器上绘上彩绘,其中有一个手舞足蹈的女性,手里似乎还拿着特别的器物……黄岗遗址发现了大量的彩绘陶器,表明这里生活着一群注重审美、精神生活丰富的人。

  

  一些白陶残片引起了考古人员的特别注意,独特的材质表明它们来自湖南地区。它们如何来到黄岗地区?考古人员认为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沿长江自西向东,到今天江苏沿江地区再往北传播;一种是从湖南向北,然后沿淮河顺流而下,无论走什么线路,文化交流的跨度之大都令人惊叹。

  

  考古领队林留根表示,黄岗遗址早期遗存属于青莲岗文化,文化风格受北边的北辛文化影响,也包括南方马家浜文化的元素,还与西面安徽双墩文化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但它仍有独特的面貌,上承泗洪顺山集文化,下接高邮龙虬庄文化,它进一步证明淮河中下游地区存在一个特征鲜明、融合南北、吸纳东西、自成体系的史前考古文化谱系。

  记者 王宏伟 通讯员 叶楠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