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南京跨年诗会 | 祖峰:文学为“底色”,影视剧方能触动人心
2019/12/22 22:49  新华报业网  

  

  

  不论是《潜伏》中特务头子李涯,还是《北平无战事》中崔中石,演员祖峰扮演的角色虽都是“绿叶”,但却深入观众内心,留下意犹未尽之感。在“致敬经典 宁聚青春 新华之夜”2019-2020南京跨年诗会“大地的模样”莫言作品朗读会上,祖峰声情并茂地朗读了莫言的作品《我们的荆轲》,他细腻准确地把握了这部作品的内涵与格调,将其中的情绪和意境表现得淋漓尽致,极富感染力。

  

  《我们的荆轲》剧本最早发表于2004年《钟山》杂志,取材于《史记●刺客列传》,用莫言的话说:“人物和史实基本上忠实于原著,但对人物行为的动机却做了大胆的推度。”莫言直抵人心的文字给了祖峰很大的触动,“莫言老师的作品是宏大且有力量的。”

  

  祖峰是地道的南京人,他在南京生活了23年,上的是新华小学和金陵中学,初中毕业后,他进入南京汽车制造厂当了四年工人,后来,他无意中在《大众电影》杂志上看到电影学院招生简章,便心动报了名。考了三年,他终于成北电明星班里的一员,同班的同学有赵薇、黄晓明、陈坤。如今离家已有几十载,可祖峰依旧会经常回到家乡,“我父母一直住在南京,他们年纪大了,不愿意往北京跑,所以我经常回来看看他们。”

  

  在娱乐圈浸润了多年,祖峰一直保留着读书人的爱好,不拍戏的时候,阅读、写字、篆刻、抄经……,他的手机里有个APP《古文诗网》,闲来无事便会找篇文章,抄上两个小时。身在影视业,可祖峰一直认为,影视是离文学最近的艺术,所以演员在表演之余格外需要增加对文学的亲近感,“中国影视与文学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张艺谋、陈凯歌早期的作品都是改编于中国的优秀小说。”祖峰说:“影视与文学的终极目的是一样的,都要触及人的灵魂深处。所以对于演员而言,选择作品的时候应该注重原著背后的文学性,因为只有依托于文学精品的影视剧,才更具有抵达人们内心深处的力量。”

  交汇点记者 王慧

  视频制作拍摄 :唐澄、张琦、高鑫

  摄影记者 范俊彦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