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今夜,南京属于莫言,属于挚爱文学的你我!“大地的模样”莫言作品朗读会圆满落幕
2019/12/22 15:11  交汇点  

  12月21日晚,七时三十分,新华大礼堂。数百名观众穿越金陵冬雨,从城市的四面八方汇聚而来,踏进礼堂的一刻发现,这里的火红、温暖,和彼此间的心怀默契,恰是围炉夜话的气氛。在这里,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共青团南京市委、南京市青年联合会联合主办的“致敬经典 宁聚青春 新华之夜”2019-2020南京跨年诗会“大地的模样”莫言作品朗读会隆重举行,一场期待已久的美妙约定终于化作了现实。

  

  

  身穿西装,戴着一条象征新年的红围巾,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走上舞台,观众席中瞬间爆发出如潮的掌声。一幅由莫言亲手书写的“新华之光”书法作品被作为礼物,郑重地交给了新华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这几个大字恰是对眼下这诗意相逢的注解。作为中国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来到中国第一个“文学之都”,您此刻有何感受?面对主持人孟非的询问,莫言笑着认真回应:“南京的好作家就像天上的繁星,数不胜数,南京是中国这片土地上文学光芒最璀璨的城市。南京成功入选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文学之都’,说明他们很有眼光,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除了莫言,张清华、许钧、何莲珍、刘伟冬、程永新、范小青、毕飞宇、徐则臣、贾梦玮、陶泽如、祖峰等作家学者、实力演员共赴盛宴。“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在新华日报社总编辑、党委副书记顾雷鸣的深情致辞中,一场精心萃取了莫言各个时期代表作品经典篇章的朗诵会,终于开始了。

  

  “黑孩双手扶着风箱杆儿,炉中的火已经很弱了,一绺蓝色火苗和一绺黄色火苗在煤结上跳跃着......”

  舞台背景屏幕上,橘红色的3D火焰在黑色的煤炭间燃烧、雀跃,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清华的声音厚重、沙哑,情感那么饱满,又那么深沉,伴随着他朗读的《透明的红萝卜》语段,那个浑身黝黑、赤着脚在高粱地里奔跑,内心因不被理解而倍感孤独,却又对大自然充满敏锐体验的小男孩,逐渐清晰地呈现于眼前,一个个饱满汁液的红萝卜,正是主人公澄澈心灵的外化。观众们懂得,黑孩正是莫言——他们都是“大地之子”。

  

  同为山东人的南京师范大学学生小曲激动地说,莫言作品中最令她震撼的,就是流淌于底层人民血液中的生命力:“莫言的眼睛始终凝望着高密东北乡土地上生于斯长于斯的众生,刻画着他们那不屈的灵魂。这种生命力,如同呼啸在高粱地的野风,流淌在小黑孩的灵魂里,流淌在九儿和余占鳌的爱情里,也流淌在母亲的屈辱和荣光里。”

  

  “高粱如炽血成河,一曲九儿泪滂沱。斜儿笑我不敢言,我敢言时惊破天!”著名作家徐则臣朗读的莫言旧体诗新作《东瀛长歌》,道出了莫言老骥伏枥、雄心不改的慷慨之气;

  

  “有时候我会模仿着鸟儿的叫声试图与天上的鸟儿对话,有时候我会对一棵树诉说心声。但鸟儿不理我,树也不理我......”湛蓝背景的舞台上,几位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坐在“高粱”间,诗意地、又充满地困惑地,读着莫言在瑞典文学院演讲时那段关于孤独童年的著名回忆;

  

  “高粱的茎叶在雾中滋滋乱叫,雾中缓慢地流淌着在这块低洼平原上穿行的墨河水明亮的喧哗,一阵强一阵弱,一阵远一阵近......”一段《红高粱家族》,由著名翻译家许钧、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央视著名主持人王宁分别担任法文、英文、中文朗读者,不仅让观众们重又感受到了高粱地儿女身上奔腾的血液、高昂的斗志,也生动诠释了莫言作品从高粱地走向世界的历程。

  

  

  

  莫言是大地的,又回到大地;莫言是民族的,又回到民族。新华报业记者宋世明说:“莫言这个讲故事的人,也洞悉了人民生存秘密的人。他恋恋不舍地用笔书写着故乡,并且背着故事走向了世界。他是全中国最会讲故事的人。他用他的故事告诉我们,不论走到哪里去,都不要忘了故乡!”

  

  大学生任娴说,毕飞宇朗读的《白狗秋千架》是她最喜欢的莫言作品,“除了命运带来的惆怅忧伤,小说中还充满了苦涩的温暖,一如女主人公的名字‘暖’。莫言让我们看到了苦难,更看到了人与人的温情、人对生命不熄的热情,由此让我们充满力量。”

  

  

  除了大学生,诗会现场还有不少带着孩子来聆听朗读会的观众。来自南京青年联合会的陈海挑是一名文学爱好者,曾经参加过多次诗会:“莫言老师的作品经过毕飞宇、徐则臣等著名作家的朗诵与祖峰、陶泽如等青老演员的演绎,纸上的文字更具语言的音乐感、画面的立体感,观众的感受和理解因此而更加深厚。”

  

  金陵相逢无纸笔,文学和艺术是交流的语言。除了嘉宾的朗读,由南京艺术学院学生带来的情景表演《野风》、舞蹈《九儿》以极具张力的肢体语言和不乏先锋性的设计创排,为这场朗读会带来了青春的气息。

  “简单的黑色的人体,却展现出了莫言小说中那种时时刻刻要爆炸的生命力和野性。青春勃发,却又不仅仅是简单的青春勃发,而是压抑已久的生命终于爆发出的巨大冲击力。我想,这就是‘大地的模样’吧!”大学生小曲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文 邵丹 范俊彦 魏林娜 陈俨∕摄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