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曾和周东亮同台演大戏!江苏优秀戏曲小票友粉墨登场迎新年
2019/12/15 21:13  新华报业网  

  

  锦绣山河戏韵美,繁花如锦梨园春。12月14日下午,由省文化馆主办,省群文学会戏剧专业委员会、南通市文化馆承办的“繁花如锦”江苏省优秀戏曲小票友迎新年演唱会在南通伶工学社古戏台精彩上演。

  来自全省各地的20多位小票友粉墨登场,天真稚气又不失专业韵味的表演震惊四座,让人不禁感叹“戏曲未老”“梨园自有后来人”。

  

  今年是南通伶工学社的百岁诞辰。作为中国第一所新型戏剧学校,这里见证了梅兰芳、欧阳予倩等戏剧大师的绝代芳华,承载了张謇先生以戏剧促进通俗教育的无限厚望。14日下午两点不到,古色古香的戏台下已坐满了观众,大家都十分期待即将开演的戏曲小票友演唱会。

  

  南青越小花班表演《梁祝十八相送》

  演出在一曲脍炙人口的越剧《梁祝十八相送》中拉开帷幕,来自南京市秦淮区文化馆南青越小花班的六位小朋友身着红蓝戏服、头戴小生帽,手拿折扇,随着悠扬的乐曲声翩翩出场,“书房门前一枝梅,书上鸟儿对打对……”梁山伯和祝英台在小朋友演来别有一番灵动和朝气。

  戏曲之美,在于它能够超越现实世界的局限,走向无限广阔而深远的审美天地,从而承接深厚而博大的中华文脉。三五步走遍天下,七八人百万雄兵。京剧《霸王别姬》向人们展示了虞姬的柔肠侠骨,楚汉争霸的猎猎雄风。“看大王在帐中和衣睡稳……”来自无锡的吴东晏小朋友用她稚嫩的声音和着一板一眼的胡琴板鼓,让全场观众看得津津有味,啧啧赞叹。

  

  吴东晏(“和平杯”中国京剧小票友邀请赛“十小名票”)

  锡剧是在苏南地区流行最广的江苏地方戏,江阴市文化馆推荐的尤晨冉同学演唱了一段《沙家浜》选段“听对岸”,字正腔圆,嗓音洪亮,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尤晨冉是参加此次演出为数不多的小男生之一,虽然今年刚满9岁,却已有过跟“锡剧王子”周东亮同台演出《徐霞客》的经历。

  

  尤晨冉(江浙沪锡剧票友暨锡剧新苗大赛金奖)

  他的妈妈吴女士告诉记者,孩子还在她肚子里就跟着她一起听锡剧学唱戏了,“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四岁那年,我在学唱锡剧《金殿封相》,有一天他也突然冒出一句,而且唱得有板有眼,后来我尝试教他,结果他只用了三四天就把唱段全部学会了。”吴女士说,发现儿子的这个天赋之后,她开始刻意培养,时不时教他一段唱,有演出机会就让儿子上台锻炼。尤晨冉刚上小学一年级的那年,刚好江阴锡剧团创排大戏《徐霞客》,特邀名角周东亮主演,还需要一个小男生来演少年徐霞客,于是经人推荐,妈妈就带着尤晨冉前来试镜,结果小朋友的出色表现一下子吸引了导演,赢得了这个角色,令妈妈十分欣慰。现在,尤晨冉参加学校的小锡班,唱戏练功对他来说是每天最快乐的事情。

  

  杨可心(“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最佳表演奖”)

  来自常州市的杨可心小姑娘台风稳重端庄,唱念规矩,字正腔圆,嗓音甜美,她以一曲京剧《大登殿》赢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说起孩子的学戏历程,杨可心的妈妈也有一把辛酸泪:“可心的老师是外地人,我们每半个月就要开车去一趟安徽,带孩子学戏,我已经坚持了整整五年。”如今小可心到了生长发育期,嗓子开始出现各种不适,因此妈妈也非常着急。见此情景,应邀作为嘉宾参加此次演出的省京剧院著名张派青衣张婷女士,在后台就给杨可心开起了小灶,“你可以想象一下,我们身体里有一个管道从丹田到眉心,发声的时候,气息就在这里贯通……”

  

  省京剧院著名张派青衣张婷作为嘉宾演唱了《状元媒》选段。

  

  南京市越剧团范派小生郦晨烨作为嘉宾表演了一段《梁祝回十八》

  在接下来的演出中,张小曼、刘子宁等8位小朋友相继给观众带来了京剧、昆曲、越剧、锡剧、淮剧等五个剧种的经典唱段。他们年纪虽小却都在各类大赛中有不俗表现,有的是“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最佳表演奖”,有的是“和平杯”中国京剧小票友邀请赛“十小名票”,还有的则是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花奖”得主。孩子们或水袖飘扬、或环佩叮咚,一招一式、一唱一叹均流露出对传统戏曲艺术的热爱和敬畏。演出总策划、省文化馆副馆长李萍女士感叹:“小朋友们真棒!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戏曲的未来和希望。”

  交汇点记者 高利平

  

  张小曼(“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最佳表演奖”)

  

  王唯鑑(“和平杯”中国京剧小票友邀请赛“十小名票”)

  

  最新最全戏曲资讯!

  各种看戏福利发放!

  少儿成人戏曲培训!

  剧评吐槽畅所欲言!

  微信群已满,请加QQ群!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昆虫记戏迷QQ群

  群号:37550010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