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90后用音乐剧演绎老归侨心声:家国情、民族义,舍弃生命也在所不惜
2019/11/21 18:5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同一个语言的同胞都在哪里?我总问自己,我漂浮的心该安放在哪里?” 音乐剧《归雁》中的这两段歌词,道出了老归侨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归国动力。短短15分钟的音乐剧,真实再现了归侨路的心酸苦楚,表现出老归侨一定要回到祖国的决心,在首演当晚打动了坐在观众席的老归侨,唤起了他们深藏的记忆。

  

  《归雁》是由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剧专业的师生与海外学子合力打造的原创音乐剧,时代不同,生活境遇相去甚远,他们是如何看待老归侨选择回到祖国的?此次音乐剧排演,又给幕后工作者带来怎样的感动,来听他们自己的诉说。

  

  《归雁》艺术总监姜孝萌:音乐剧是归国华侨故事最好的表达方式

  

  “选择音乐剧呈现这段故事,是因为相比于舞剧和话剧,音乐剧能在最短的篇幅里呈现最丰富的信息量和最饱满的效果,能够最立体地还原归国华侨的坚定信念”,《归雁》艺术总监姜孝萌说,“最开始接触到这段故事,我就认为音乐的符号能留给人最深刻的铭记。”

  

  音乐剧虽然是舶来的艺术形式,但是原创作品《归雁》证明了用这种形式也可以讲好中国故事。姜孝萌表示,15分钟的演出时长还不能充分展示归国华侨的故事,希望以此为开端,进一步深入挖掘、创造、丰富音乐剧的内容,用最真实的情感打动观众的内心。

  导演毛柯:《归雁》能够获得原型认可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排演《归雁》初期,演员们对归国华侨的故事领悟不多,好在有侨联工作人员给演员们梳理了背景环境,让他们逐步感悟到人物的内心。”导演毛珂谈到《归雁》的排演过程时说。

  

  最令毛珂感动的是演出结束后,剧中主演陈玉婷与原型张绿霞相拥而泣,张绿霞十分感谢陈玉婷可以把她的故事演绎得细腻感人,能够打动老归侨,得到原型人物的认可是对我导演工作最大的肯定。

  编剧刘涛:异乡给不了的答案,只能回到祖国寻找

  

  “我的家庭真可爱,美丽清洁又安详。兄弟姐妹真和气,父亲母亲都健康……”刘涛念的这首儿歌《可爱的家庭》,属于一位老归侨最宝贵的童年回忆。编剧刘涛在到这份历史材料时陷入了深思,为什么老归侨会主动选择离开温暖的家,踏上归途,走向未知。

  这些问题的答案写在了音乐剧的歌词中,是在异乡一次次被奴役、被驱赶的经历,让华侨深思该如何改变,答案就是回国,拥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让海外游子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历史给予我们最珍贵的情感,从内心感受时代发展的推动力、重新体会生活与奋斗的意义。” 刘涛说。

  作曲陈逸涵:同样的经历让我跟老归侨有了共鸣

  

  身在海外学习的陈逸涵更能理解归雁与故土间难言的羁绊。自11岁到美国学习音乐,每到团圆佳节,连看到公益广告都忍不住难过,令他想起大洋彼岸那个温暖的家。

  说起音乐剧编曲过程中的挑战,陈逸涵坦言:这部作品经历了从细腻抒情到情节多变的改动,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让旋律达到情感与情节的完美融合。为此,他设计两个女孩的独唱成为全篇两个情感高潮,让其他音乐推动着故事发展。音乐剧的最后,青年们在归国的海船上高歌着《歌唱祖国》,陈逸涵说:“我更换了歌词,但保留了旋律,是觉得这样更能融入故事。”

  主演陈玉婷:“丢掉安逸,奔赴未知”是让我感受最深的话

  

  十九岁的主演陈玉婷是第一次正式登上舞台。为了与团队磨合,展现最好的舞台效果,她和其他同学们经常需要排练到深夜12点。

  

  谈到排练时印象最深的故事,陈玉婷提到两次见面。第一次见到角色原型张绿霞时,陈玉婷激动地发现张奶奶的身形和自己这样相似。演出圆满结束后,张绿霞把工作人员献给自己的鲜花,转赠给这位饰演自己的小演员,还对陈玉婷说了很多次“谢谢”, “应该是我们感谢她们才对,感谢归国华侨为我们留下这么精彩的故事,感谢她们为建设祖国所作出的贡献。”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陈玉婷说自己一直忘不掉歌词中的八个字——“丢掉安逸,奔赴未知”,这八个字是张绿霞曾经的勇敢选择,也将激励着她在现实生活中更加敢闯敢前行。

  

  交汇点记者 陈彤/文 王子杰 张琦/视频 图片均由江苏侨联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