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2019年度“最美的书”出炉,江苏这五本书入选
2019/11/11 15:55  新华报业网  

  11月11日,2019年度“最美的书”(原“中国最美的书”)评选结果在上海揭晓。经过海内外顶尖书籍设计师评委的多轮专业评选,最终25种图书从来自全国各地106家出版社的342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本年度“最美的书”称号。

  其中,江苏地区出版社入选的“最美的书”多达五种。

  

  五本来自江苏的2019“最美的书”,分别是《漫长的告别》(书籍设计:王俊,南京出版社)、《乌鸦》(书籍设计:周伟伟,南京大学出版社)、《大桥记忆》(书籍设计:曲闵民、蒋茜,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莱比锡的选择——世界最美的书2019-2004》(书籍设计:赵清 朱涛,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云自在-高云作品集》(书籍设计:曲闵民、蒋茜,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其中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共有三种图书入选,在全国各出版社中位于前列。从2004年以来,该社已经有21种图书获评“最美的书”。

  

  由海内外顶尖书籍设计师组成的评委团队对五种来自江苏的2019“最美的书”给出点评——

  

  《漫长的告别》

  《漫长的告别》: 可以倾听一位关于集邮者心声的笔记本。全书设计紧扣邮票收集者文本故事的线索,延展出全书图文叙述架构的特征,从封面的造形、书口的形态,以及全书的基本色调,内页邮票的配置,时代把握的分寸感都恰到好处。精心设定的纸材使翻阅十分轻松愉悦,体现整体设计的理念。开篇部分的一枚邮票,也是该书珍藏的亮点。

  

  《乌鸦》

  《乌鸦》: 全书设计指向明确,书壳、书封、内文全部选用黑色基调,以银色油墨印刷图文。图像版反制,印在黑纸上,视觉感受独特。小开本的设定,纸材的应用,宋体与楷体的设定以及文本段首鸟的符号运用,使阅读具有节奏感,整体设计烘托了该书的主题。

  

  《大桥记忆》

  《大桥记忆》:关于一座大桥的信息,代表了时代的跨越。全书给人以历史年代的怀旧感,但设计师有着当代设计的视角。编排采用现代手法,不是照片的简单罗列,强调历史和现代的变换和对比。黑白照片和纸张处理达到一种老旧感及还原历史的逼真度。通过泛黄旧书的形态给读者一种过去时光的代入感。全书中刻意设计的个别缺页和撕页,给人丰富想象的空间。

  

  《莱比锡的选择——世界最美的书2019-2004》

  《莱比锡的选择——世界最美的书2019-2004》:令人感动的一本书。在有限的篇幅中将大量的资料集合在一起,是一场巨大的挑战。按照内容来说,可能要4倍于目前的篇幅。相对内涵丰富的内容来说,虽选择的材料简单,整体给人精致的感觉。书中介绍的每本书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体系,进行了集中的展现和介绍。获得金字符奖的作品篇幅最长,对作品进行详尽的剖析和解读,以点盖面,把控要害,点评详实。

  

  《云自在-高云作品集》

  《云自在—高云作品集》:全方位介绍一位画家艺术生涯的书。设计定位于南方江南意趣浓厚的编辑思路,利用不一般的图文结构语言,用心于作品本色的完美还原和水墨气韵。刻意在非常柔软的宣纸上印刷中国绘画,虽有一定难度,但还是得到完美的图像呈现,总体格调十分优雅而淡泊。全书文字、印章、图像与纸材巧妙融合,浑然一体。

  书中的文字页和图像页采用了截然不同的纸张,有机地区分了信息传达的功能,便于多层次内容的理解,又丰富了阅读体验。

  追求完美的设计师,富有创意的艺术家,审慎的图书编辑,严谨的科学工作者,共同承载着传奇、诗歌与故事,将情绪与美学的质感烙印在“最美的书”中。

  由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推出的《莱比锡的选择——世界最美的书2019-2004》,是一本汇聚“世界最美的书”的“最美的书”。由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主办的“世界最美的书”评比,每年举办一届,距今已有近百年历史,代表当今世界书籍艺术设计的最高荣誉。2004年以来209种“世界最美的书”经过整理,拍摄,编辑,设计,最终成为了一本合集,这就是《莱比锡的选择——世界最美的书:2019-2004》。

  

  《莱比锡的选择》以贯穿全书的L(莱比锡的首字母)为主要设计元素,封面有“L”,开篇有L型版式,正文中多处出现L符号。

  

  在此书的设计师、AGI(国际平面设计协会)会员赵清看来,美书的标准,至少包括以下几点: 1.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统一;2.以独特的方式表达这种统一;3.书籍担负的人类文化传承体现;4.恰当完美的印刷装订制作工艺。《莱比锡的选择》既是一本设计之书,呈现了209种“世界最美”;也是一本致敬之书,意在向莱比锡这座推动世界图书设计文化发展的城市以及促进中德文化交流的设计前辈致敬。

  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