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第二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开幕,高朋满座、胜友如云!
2019/11/10 14:14  交汇点  

  11月的南京,正值晚秋,千里澄江似练,翠峰如簇。11月10日,风光秀美的紫金山迎来了一场国际性的文学盛宴——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作家协会、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正式开幕。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出席。

  

  

  高朋满座,胜友如云。第八次来到中国的阿拉伯诗人阿多尼斯、法国作家多米尼克西戈、英国作家西蒙、范布伊、中国台湾作家张大春、阿来、叶兆言、范小青、毕飞宇、赵本夫、叶舟、李修文……3位外国作家、1位中国台湾作家、15位省外作家、20位江苏知名作家和70多名江苏青年作家,以及文学之都促进中心邀约的10位来自世界各个文学之都的嘉宾共赴盛会,带来了独属于文学的温暖、力量和梦想。

  

  

  大风起兮的黄河古道、烟雨朦胧的水润江南、苏中平原飘过的十里稻香、秦淮河畔摇曳的桨声灯影,徐徐展开江苏的人文画卷;灿若星辰的文化名人和文学大家纷至沓来,一串串名字闪耀长河,一部部佳作流传千古,江苏文学与中华文明一起开始了她的歌唱……开幕式伊始,一部精心制作的短片向中外嘉宾展示了江苏博大精深、南秀北雄的自然、人文风采。期间主办方还精心安排了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钱振荣和孔爱萍联袂演出的昆曲经典折子戏《长生殿小宴》、民乐演出《春江花月夜》,精致婉转的昆曲水磨腔,琵琶声中“滟滟随波千万里”的清丽画卷宛若就在眼前,文化交流便以艺术为桥梁,润物无声地发生着。

  

  

  开幕式主持人、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勇介绍,2017年5月,首届扬子江作家周成功举办,通过构建中外作家、读者、出版机构深入交流的平台,一方面让世界作家、读者通过江苏的发展变化、江苏的文学,深入了解了中国巨变和取得的伟大成就;通过面对面的交流,让中国读者更感性地贴近了世界范围内诸多优秀作家的作品,了解当今世界文学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另一方面,扬子江作家周也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中国优秀作家作品走出去的步伐,进一步扩大了中国文学、中国作家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致欢迎词,感谢海内外作家朋友对扬子江作家周的热情支持。他说,江苏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一大批优秀作家和文学品牌。江苏文学的进一步繁荣发展,有赖于文学创作与文学阅读的双向发力,也有赖于文学走出去与文学请进来的良性互动。搭建扬子江作家周这样的文学平台,把国内外著名作家请到江苏,在学校、图书馆、书店、博物馆这些公共文化空间,举办丰富多元的文学交流活动,让广大文学爱好者和普通市民更便利地亲近文学、感知文学的无穷魅力,目的是培植文学土壤、营造文学氛围、接续文学传人,从而夯实文学强省的根基。

  

  此次作家周的举办适逢南京刚刚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文学之都”,南京也成为中国第一个获此称号的城市。开幕式上,多位文学之都代表莅临现场,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南京申创世界文学之都顾问、南京知名作家毕飞宇,西班牙格拉纳达文学之都代表卡门,英国曼彻斯特文学之都代表伊万韦德森共同开启南京“文学之都”之门。

  

  凭诗集《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为世人熟知,今年89岁、享誉世界的阿拉伯著名诗人阿多尼斯携着他的首部中国题材长诗《桂花》第八次来到中国,南京是此次中国之行的重要目的地之一。阿多尼斯代表外国作家致辞。吸引他来南京参加作家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此次主题论坛正是以他的博士论文《稳定与变化》为主题,这篇深入分析宗教对阿拉伯世界意识形态、社会生活影响的文章曾为他带来巨大争议和知名度。来到这里的另一个原因是,当今天的中国正发生着中国历史上,很可能也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政治和经济巨变,他好奇:中国的文学艺术有没有发生与之相衬的伟大变化?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代表中国作家发言的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引用《论语》中的名句来表达她此刻的心情。她充满诗意地说,尽管和在座的不少作家不能时时有机会相聚,但在漫长的时空里,她仍感到有一根线联结着彼此,这根线便是文学;在文学这个大家庭中,彼此本是同根。文学要走得更好、更远,需要我们不断地补充能量,汇聚力量,需要开拓视野,融入世界,互相促进。扬子江作家周进一步打开了中西方文学交流的窗口,她相信双方会撞击出心灵的火花,互相沐浴思想的光泽,互相审视灵魂深处的渴望与诉求,互相萃取,得到升华。

  

  “在江苏读书、写作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这里弥散在日常生活中的文学氛围,会让你觉得文学离你很近、很近,你便有勇气去追寻你的梦想。记得我在南师大读书时,曾经采访过作家叶兆言,还在学校门口见到踢球负伤后的毕飞宇。能在最合适的年龄居住在江苏、亲近着江苏,对作家的一生都是巨大的营养。”新晋茅盾文学奖得主、江苏籍作家徐则臣在代表青年作家发言时说。凭借大运河题材长篇小说《北上》摘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70后徐则臣成为和作家阿来并列的史上最年轻的茅奖得主。

  

  

  

  作家有国籍,但文学没有国界。开幕式上,一项别出心裁的馈赠礼物环节吸引了台下观众的注意力。中国作家欧阳江河、陈应松、徐则臣向三位到访的外国作家阿多尼斯、多米尼克西戈、西蒙范布伊赠送亲自书写的书法作品,书写内容均摘自受赠作家的文学作品。这样一份走心的礼物令外国作家们欣喜非常。

  

  中国作协书记处邱华栋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第二届扬子江作家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文学是世界多元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纽带,连接着天涯海角的作家们。世界文学包含了深广的人文主义精神,以及在相异的传统背景下通过交流和对话形成的真诚共识。此次作家周,将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创作领域的作家朋友们,分享创作经验,增进情感沟通,筑牢中外文学交流的新平台;也将进一步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作家朋友们,通过感知现实中国的新变化而形成对中国现实的新认知,传递出更加生动的文学感受,以更大的格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最后,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及作家代表张大春、阿来为第二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启幕。

  

  “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是江苏省作家协会着力打造的品牌文学活动。本届作家周将持续至11月15日,活动期间,受邀的国内外著名作家将在南京、无锡、扬州、苏州等地的学校、图书馆、书店举行主题论坛、新书分享、对谈交流、诗歌朗诵等20余场活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摄影 万程鹏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