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首届全国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奖单揭晓,有时代风云也有人世烟火
2019/11/02 22:21  新华报业网  

  狐小妹《我的人生焕然一新》塑造了一批宣传、推广垃圾分类的年轻人,他们将垃圾分类和家庭整理延展到对人生价值的追求中,体现出当代青年的新形象、新风貌;

  扬帆星海《天梯》突出描写了部队官兵牢记使命责任、甘于吃苦奉献的英雄精神,以一位空军机务技术干部的成长道路,折射出近二十年来人民空军建设的辉煌历程;

  小神《无字江山》以中华大地远古文明为背景,以寻找亲人和恩师为主线,以二十四节气为辅线,通过考古展现出中华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弘扬我国尊师重孝的传统美德……

  

  11月2日,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作协指导,江苏省网络作协、南京市文联和连尚文学共同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首届全国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共24部优秀作品获奖。或描摹新中国70年伟大成就,或聚焦中华民族文化根脉,或笔触下移,讲述基层生活讴歌平凡英雄,这批既有现实感、时代感,又有“网感”的现实题材网络文学获奖作品,印证了网络文学与伟大时代同行的无限生命力。

  本次征文大赛自3月1日启动以来,获得各级作协、网络文学行业的广泛关注和广大文学创作者的热情参与,共有百余部描绘新中国建设成就、讴歌各行业建设者的作品参与征文。征文大赛组委会组成了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任主任、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任副主任,宣传部门主管领导、知名网络文学专家组成的评委会,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最终评选出24部获奖作品。

  

  

  从创作主题看,革命历史题材1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题材6部,反映时代变迁及社会生活题材8部、支教扶贫题材1部,军旅题材3部,职场行业题材5部。其中,未完结组3部作品已入选今年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计划。大赛作品充分反映出,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家将目光从虚拟空间中抽离出来,转向广阔的大地和沸腾的生活。他们目光下移、脚步下移、笔触下移,刻印基层生活,讴歌平凡英雄,描绘鲜活图景。

  

  肖惊鸿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代表指导单位和评委会对大赛的组织和获奖作品表示了肯定,认为本次大赛组织严密有序,入选作品主题积极向上,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充分展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力彰显实现中国梦的奋进精神。她也对现实题材网络文学的前景表示期待:如何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学现实题材作品,汲取已有的成熟的网络文学类型创作手法,探索新的行之有效的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手法,实现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的“双效合一”,还需要广大有志于现实题材创作的网络作家付出不懈的努力。

  

  王朔(左)与获奖作者合影。

  江苏省作家协会一级巡视员、网络文学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朔指出:“现实题材网络文学的蓬勃兴起,为当代文学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为文学创作提供了充沛的创新活力,丰富了文学生态,拓展了文学格局。此次征文大赛是江苏省首个由网络文学平台参与,与作协共同主办并承担作品征稿、签约、推广的大赛,对江苏省网络文学行业的发展和现实题材优秀作品创作具有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

  

  张跃定

  本次大赛吸引到一批优秀的传统作家参与到网络文学的创作中,并且在大赛中获奖,在南京市文联副巡视员张跃定看来,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随着越来越多人阅读习惯改变,网络文学已经受到越来越多关注,并逐渐成为主流阅读方式,网络文学在满足大众休闲和排遣寂寞的同时,我们希望能有更多有思想、智慧、艺术的文学精品,传统作者的参与,传统作者和网络作者互相学习,各施所长,将使网络文学特别是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创作获得更大的成就,也能使传统作家获得更大的舞台,获得更多的读者。”

  

  作为大赛的主办方之一,连尚文学自创立之初就将现实题材创作作为内容建设的重要工作,采取资金扶持、宣传推广、专家培训等多种方式鼓励和扶持作者创作,其中有9部作品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作家协会的推优或作协重点扶持,15部作品获得省级奖项。

  

  王小书

  连尚文学CEO王小书表示,他们将努力把这项征文赛事办成网络文学行业的一项品牌赛事,吸引更多优秀作者参加,挖掘更多优秀现实题材精品佳作。以更大力度鼓励作者创作现实题材作品,为作者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机会,提升创作水平,承担起网络文学平台在精神文明建设、传播中国文化方面的社会责任。

  

  有医生、教师、律师、记者、公务员、军人、大学生,甚至还有来自维和警队的警察……参与此次征文大赛的作者呈现出职业、身份多样化特点,他们捕捉日常生活的吉光片羽,转化为创作的灵感和题材,使作品不仅拥有天马行空的想象,更拥有现实生活的体温和肌理,可谓“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花”。

  “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脱胎换骨的新军事革命,给我创作《人生的战争》提供了舞台与背景。我要感谢精彩的生活!逆境与挫折,鲜花与鼓掌,气象万千的命运,世事难料的结局,生活的万花筒赋予我创作灵感,让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跃然纸上,走进读者的心中。”获奖作者雨甜说。雨甜《人生的战争》将军人独特的生活场景与军营之外的社会生活融合无间,写军中生活却不拘泥于军中生活,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聚焦社会人生。特别是主人公刻画鲜明,集善良、勇气和坚持于一身,终成长为国家栋梁,给予读者以启迪和感悟。

  

  写下《维和先锋》的蓝盔战歌是一名随维和警队出征过的警察,《维和先锋》正是他以中国赴海外维和警察防暴队为原型创作的正能量网络小说,力求展示我国维和警察在维护世界和平、传播中国文化、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上作出的突出贡献。颁奖典礼上,蓝盔战歌慷慨激昂:“八方英才浓墨重彩为国写史,讲中国故事为大好河山存志,这就是我对自身创作使命的体悟!”

  

  凭《旷世烟火》荣获未完成组作品一等奖的网络作家陈酿说,梦和远方都很美,但是,人间最值得的,却是万家灯火中的人世烟火:“我将继续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跳出一己的小小的悲欢,记录历史,紧随伟大时代的节奏和步伐,用激情与速度,贴地飞翔!”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