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江南文脉论坛 | 泰州学派“百姓日用即道”,彰显民本思想核心价值
2019/10/31 21:01  交汇点新闻  杨丽 顾介铸 赵晓勇  

  交汇点讯 10月31日,江南文脉·泰州学派分论坛暨泰州学派学术研讨会在泰州举行,这是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的唯一一场区域分论坛;南京大学泰州学派研究中心同时揭牌、泰州学派网开通。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出席开幕式。

  

  泰州学派是明清思想史上一个重要的学派,给后世留下了追求真理、开拓创新、心怀天下、关注民生等丰富思想遗产,特别是创始人王艮提出的“百姓日用即道”的民本思想,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在开幕式上,著名历史学家、思想史家、教育家、西北大学名誉校长张岂之通过视频做主旨演讲。他说,泰州学派较早地提出以本为主的思想,并将之理论化、系统化,一直延续到今天。“文化是城市的根脉与灵魂。上千年的文化积淀与文脉传承,为泰州大地注入了底蕴深厚、基础广泛的人文基因,泰州学派植根于这块丰厚的文化土壤,它所代表的文化价值、文化现象,值得很好地研究与总结。”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说。该市将进一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不断丰富和拓展泰州学派的时代内涵,努力打造具有鲜明识别度的城市文化品牌。

  

  “派以地名,地以派闻。”王艮培养了大批弟子及再传弟子,诸如王襞、王栋、徐樾、韩贞、颜钧、赵贞吉、罗汝芳、何心隐、李贽、汤显祖、袁宏道、徐光启等近500人,前后绵延100多年。纵观泰州学派的传承过程,从王艮走出安丰场拜师王阳明开始,泰州学派思想得到广泛传播。在王艮创办泰州学派500余年后的今天,人们依然能在泰州大地找寻到他的踪迹。安定书院是江苏省最古老的书院之一,崇儒祠虽经历了数百年风雨仍保持大部分原貌……

  “泰州学派的实际作用和意义,在于自觉地把社会主流价值和思想民间化、生活化、大众化、普及化、通俗化,在教化和传播主流价值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功。”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陈来说。当前,我们面临着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任务,可以以泰州学派为借鉴,吸取其有益经验,用接近人民的语言,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普及到亿万人民群众中去,鼓励民间儒学的发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中华文化价值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结合起来,不断开拓研究工作新局面。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董平系统梳理了王艮的核心思想及其历史贡献。他认为,王艮“淮南格物说”是对《大学》“格物致知说”的创造性诠释,“身本”说来自《大学》“以修身为本”,并落实到“修身”上面,并未背离传统儒学思想,并通过“讲会”等形式,极大地扩大了阳明学在当时的影响,为我们重新认识泰州学派的所谓“狂者精神”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上海儒学研究会会长吴震认为,泰州学派在阳明后学的各流派中,最为鲜明地表现出心学世俗化、日常化、平民化的特色,这一特色与王艮思想的精神特质有关。王艮思想的精神特质表现为良知现成说、日用即道说、满街圣人说、格物安身说和乐学乐道说五大学说。南京大学中国思想家研究中心教授,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周群提出,泰州学派研究需要关注三个层面,即“学理、精神、实践”。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张再林指出泰州学派思想最主要的宗旨,莫过于其从“心本”走向“身本”。中国知识分子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担当和忧国爱民情怀,这应该也是泰州学派的现代意义。

  交汇点记者 杨丽 顾介铸 赵晓勇 通讯员 顾祥忠 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