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江南文脉论坛|丹青氤氲千年,江南既是地理概念,又是艺术概念
2019/10/31 20:48  交汇点新闻  于锋  

  丹青江南,氤氲千年,绘画无疑是江南文脉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东晋顾恺之到元四家,从明代吴门四家到清代扬州八怪,来自江南的画家用画笔畅快淋漓地书写着流光溢彩的中国美术史。作为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的重要活动,10月30日上午,由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承办的“丹青江南·图史与笔墨”举行,在风景如画的太湖之滨,艺术家们对江南绘画文脉溯本追源。

  

  “江南既是一个地理学概念,又是一个艺术学概念。而江南绘画文脉则是地理学和艺术学相结合的历史现象。”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樊波认为,江南绘画文脉的形成,由宋元到明清有一个重要取向,就是对“写意”的偏重,或者说,“写意”是江南绘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特征。而写意特征的形成中,出生于江南的元代著名画家赵孟頫起到了关键作用。

  从宋画到元画,审美意象的结构发生了深刻变革和转型,樊波说,这种变化和转型首先是由赵孟頫推动加以付诸实现的。无论是赵孟頫的山水,花鸟还是人物画,其用笔形态和造型方式,由刚变柔,由板结变流畅,由繁密厚重变简率虚灵,这是宋画与元画审美意象分野的重要标识。这种变革和转型意味着“写意”拥有了更加畅达的可能。同时,赵孟頫的书法用笔方法更加强化“写意”的审美取向,强调书画同源、同法,他还将书画用笔同法进一步延伸到花鸟画,而书画相融还进一步拓展了“写意”的内涵。

  

  在元代画坛,赵孟頫的“写意”倾向得到传承和发展。有学者指出,黄公望和柯九思都曾受到赵孟頫的熏陶,而王蒙作为赵孟頫的外甥受其影响乃是不言而喻的。哲学家徐复观曾说:“没有赵松雪,几乎可以说便没有‘元末’四大家的成就。”(赵松雪即赵孟頫)樊波认为,赵孟頫独特的审美,为以“写意”为标著的江南绘画文脉构成了内涵丰富、手法多样、影响深远的传统。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顾平深入剖析了北宋晚期的“诗意画”,他认为,江南地域特征中烟云弥漫,水天一色的地域景观造就了宋人新的山水审美观——“阔远”“迷远”“幽远”,得到北宋宗室及文人的推崇。

  

  从“意象”和“诗题”的角度,顾平将北宋画家分为以苏轼、李公麟、宋徽宗为代表的三个群体,他们的创作所呈现的差异与其艺术观念密切相关,而“江南文脉”传统却是他们所有艺术观念形成的共同支撑,“可以说,北宋晚期确立的江南审美文化特征是极具特色与典型意义中国传统。发掘传统、承续传统,某种意义上就是对“江南文脉”的再发现与再复兴。”

  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