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难忘今宵,明年再会!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圆满落幕
2019/10/31 19:00  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见习记者 徐可 记者 阿里亚/文 徐洋/摄)10月30日晚,伴随着交响曲《大江南》的奏响,历时一个月的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在江苏大剧院落下帷幕。闭幕仪式上,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优秀表演奖”以及“组织奖”和“优秀组织奖”揭晓。

  

  花开盛世,这样的《大江南》你听过吗?

  当晚,江苏大剧院音乐厅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观众汇集在一起期待着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闭幕式的精彩演出。

  交响曲《大江南》是一部展现江南文化、体现中华气质的作品,全曲分为《千江水月》《梅雨晴时》《乌蓬悠悠》《花开盛世》《最忆江南》五个乐章。

  

  一段小提琴声悠然响起,《大江南》正式开场。古琴与琵琶合鸣,宛若月色苍苍,江海渺茫。忽而,大提琴奔涌而入,历史的兴衰在音乐声中游荡。这是第一乐章《千江水月》。

  紧接着,第二乐章《梅雨晴时》到来了。音符犹如一阵阵清风,吹开了夜雾,观众面前仿佛是一派清新旖旎的田园风光。

  很快,观众好像又来到了悠长的雨巷。在第三乐章《乌篷悠悠》中,我们可以听见船桨划过水面的水流声,可以听见青石桥上“笃、笃”的脚步声。

  

  突然,一阵明快的节奏将观众带到了一片盛世之中。第四乐章《花开盛世》气势宏大,铜管乐的加入让烟雨江南更具现代特色。人们仿佛看见那不断崛起的高楼,飞速发展的城市,为古韵江南增添色彩。

  在激动人心的高潮乐章之后,第五篇章《最忆江南》营造出风烟俱净的意境。管乐与弦乐合奏,整首乐曲沉浸在如梦似幻的深情之中。似是回忆,又是展望,江南,将铺开它新的画卷……

  40台优秀剧目,12场音乐会……艺术盛宴彰显江苏风采

  在闭幕演出开始前,紫金文化艺术节组委会举行了颁奖仪式。歌剧《周恩来》等15部作品获“优秀剧目奖”,周东亮等15人获“优秀表演奖”,南京市委宣传部等7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淮安市委宣传部等6家单位获“组织奖”。现场,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等为获奖代表颁奖。

  

  

  40台优秀剧目、12场音乐会、8场大学生戏剧展演、7场专题艺术展览和近百场群众文化广场演出......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联共同主办的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秉持“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宗旨,注重思想性、艺术性、群众性相统一,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亮点频频,充分体现了文艺的时代性、人民性和创新性,彰显了文化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引领力。

  开幕式演出“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江苏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歌朗诵音乐会”深沉感人;原创歌剧《周恩来》、昆曲《梅兰芳当年梅郎》、淮剧《小城》、锡剧《董存瑞》等精彩剧目接连登场;江苏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美术作品展、“新歌墨韵”全国书法名家现代诗文书法邀请展等精品书画摄影展观者如潮;“艺动青春”版块让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展露风采;各地群文广场活动精彩纷呈……艺术节为全省人民奉上了一场文化艺术的“丰盛大餐”。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