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以文艺之名,这个秋天的“最美遇见”——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今晚落幕
2019/10/30 21:40  新华报业网  

  10月30日晚,伴随着闭幕演出交响曲《大江南》的奏响,历时一个月的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在江苏大剧院落下帷幕。40台优秀剧目、12场音乐会、8场大学生戏剧展演、7场专题艺术展览、13场设区市级和100多场县(市、区)级群众文化广场演出等百余场活动……这场文艺盛会虽然拉上了帷幕,但记忆中那些美妙的曲调、生动的舞台艺术形象,还有热烈沸腾的群文活动,都定格成了一幕幕最鲜亮的记忆……

  

  原创经典剧目,擦亮“江苏出品”品牌

  在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舞台上,一大批原创剧目将江苏舞台创作的实力和水准充分展现出来,进一步擦亮了“江苏出品”的文化品牌。

  

  江苏省京剧院、江苏省昆剧院分别推出了京剧《梅兰芳蓄须记》和昆曲《梅兰芳当年梅郎》,京昆两个不同剧种均以梅兰芳祭祖演出为切入点,分别选取了京剧大师梅兰芳生命中的重要片段编排演绎,再现了一代宗师的前尘往事和嘉言懿行,让台下观众一窥梅先生绝代风采的同时也过足了戏瘾。

  苏剧《国鼎魂》根据发生在苏州的真实历史事件改编,讲述了潘氏家族守护国鼎的的故事,谱写了一曲为国护宝、九死不悔的“时代正气歌”,颇具历史厚重感的题材和蕴涵其间的深沉的家国情怀,深深地感染了台下观众。

  

  鉴真东渡的故事广为流传,之前曾被多种文艺形式演绎。这一次,扬剧《鉴真》将其重新搬上舞台,戏剧梅花奖得主李政成领衔的一帮扬剧演员再现了鉴真六渡的悲壮传奇,谱写了一曲中外文化交往恢弘史诗……

  今年紫金文化艺术节期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国庆庆典,舞台上,一大批红色军旅题材站在历史与现实的契合点上开掘历史素材,英雄们荡气回肠的故事让观众体味着感动、坚定着信仰、汲取着力量。

  

  “晨曦漫洒西花厅,暗香浮动沁人心。”10月20日,原创歌剧《周恩来》在江苏大剧院首演,这是继《运之河》《郑和》《鉴真东渡》《拉贝日记》后,江苏再一次推出的重磅歌剧作品。用歌剧的艺术语言塑造的周恩来杰出光辉的形象,并没有让观众产生距离感,而是让一个和蔼可亲的总理走进了人们心里,现场的很多观众热泪盈眶,“我们的总理又回来了!”

  “为了新中国,前进!”锡剧《董存瑞》的舞台上,英雄的形象在硝烟中如同一座高耸的丰碑。“锡剧王子”周东亮已年过五旬,而他饰演的19岁战斗英雄董存瑞却栩栩如生。 “我们不希望呈现一个完美的、被神化的形象,而是希望在英勇之气和共产党员的忠诚与信仰之外,观众能触碰到英雄朴素真挚的一面。”周东亮说。

  

  昏暗的灯光下,怪石嶙峋的“开山岛”屹立于舞台中央,“风声”“海声”掠过耳际,令人莫名地孤独……根据全国时代楷模、守岛英雄王继才的故事改编的话剧《守岛英雄》,以主人公登岛第48天作为叙事的起点,将开山岛上的艰苦生活通过演员充满情感张力的表演慢慢铺陈而来。而张家港锡剧艺术中心推出的锡剧《云水谣》同样以此为题材,并发挥了锡剧的优势,凸显了王继才夫妇的精神世界。两部剧用真挚的情感和细腻的刻画,让一对英雄夫妇的形象有血有肉地伫立在舞台上,也让台下观众发出如此感慨:“这不仅仅是一场演出,更是一场精神的洗礼。”

  用时代语言讲好红色故事,挖掘红色精神,体现出了文艺作品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意识。京剧《谍战南京》、音乐剧《九九艳阳天》《淮海儿女》、淮剧《送你过江》……一段段发生在江苏大地上风云激荡的革命历史和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带领着观众抚今追昔,重温艰苦奋斗的岁月,也激发了他们心中的情感共鸣。

  

  紫金文化艺术节的舞台上,也不缺少名家名团的身影。红色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生动再现了琼崖纵队红色娘子军的风采,唤起了一代代中国人心中久远而深刻的记忆;赵季平作品《风雅颂之交响》选取赵季平最具代表性的民族管弦乐作品进行演绎,音乐中流淌着的东方风韵和中国风范让观众心中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捷克国家芭蕾舞团带来的《舞姬》,被公认为芭蕾舞界最难的芭蕾舞剧,它以气势恢宏的舞美和超高的表演难度征服了南京观众;音乐剧史诗巨作《贝隆夫人》以二战前后阿根廷充满巨变的历史进程为背景,讲述了伊娃贝隆波澜壮阔且充满传奇性的人生经历。

  

  本届艺术节期间,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还举办了《江苏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美术作品展》《“祖国礼赞”江苏省优秀美术作品展览》《“新歌墨韵”颂中华当代名家书法邀请展》等一系列精品展览,这些作品从艺术家独特视角出发,描绘了祖国秀美河山和大美江苏的建设成就,集中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

  

  艺动青春,青蓝相继绽放风采

  有青年人才,文艺才有未来。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首次推出“艺动青春”优秀青年艺术家作品展示版块,著名昆曲小生施夏明、著名青年古筝演奏家任洁、优秀青年曲艺家马伟等三位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知名度的省内青年艺术家举办了各自的专场演出,成为整个活动的另一大亮点。

  

  人才是文艺之本。去年,江苏省委、省政府专门印发了《江苏文化人才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同时针对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又制定出台了《实施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工作方案》,都是为了进一步建强江苏文化人才队伍,提升江苏文艺精品创作的支撑力和文艺苏军的整体实力。本届艺术节专门增设“艺动青春”版块,就是为了更好地扶持我省优秀青年艺术家成长为行业领军人才,彰显“文艺苏军”生生不息的蓬勃力量。

  在施夏明昆曲专场“生生不息《白罗衫》”的现场,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石小梅、著名昆曲学者顾聆森和江苏省昆剧院院长李鸿良与观众一起分享了昆曲《白罗衫》创排演出传承的历程。该剧由著名编剧张弘依据明代传奇《罗衫记》残本及前辈昆曲艺人的舞台演出本,重新梳理,删去繁枝冗节,创作改编而成。自1988年首演至今,历经三十一年,从初代“徐继祖”石小梅到二代“徐继祖”钱振荣,再到10月23日晚的“徐继祖”施夏明,《白罗衫》在省昆已传承了三代,正应了当晚演出的主题“生生不息”。这出极具南昆风格的剧目,也成为了江苏省昆剧院的独门看家戏。从模仿老师的一招一式,到自己在台上演出全本《白罗衫》,施夏明对于徐继祖这个人物的诠释和演绎已有了自己的解读。石小梅老师很欣慰,“我很喜欢他这种认真又爱动脑筋的聪明劲儿, 我对他所传承的《白罗衫》很满意。”

  

  任洁是今年启动的江苏省文艺“名师带徒”计划中最年轻的一位艺术导师。艺术节期间,“筝语江南”任洁古筝师生音乐会在江苏大剧院音乐厅精彩上演。任洁携学生以及青年演奏家们献上了10首新江南古筝经典作品,从不同侧面展现了新江南风格古筝音乐的独特魅力。作为“文华奖”、“金钟奖”金奖获得者,任洁一直在对江苏风格筝乐进行思考,致力于江南筝乐的演奏与推广,她原创并首演了多首江南筝乐作品,旋律优美动听,风格典雅华丽、细腻轻盈,对美丽的江南山水及淳朴善良的江南人进行了生动的描绘,在全国广泛流传,还成为了权威大奖的参赛规定曲目。

  “艺动青春”第三场演出“广陵雅俗——马伟现代扬州评话专场”同样赢得了观众一致赞誉。一位演员,一张书台,开口就是上下五千年,抬手就是策马驰沙场,这就是雅俗共赏的扬州评话。在第一个节目《回家的路》中,马伟为这段根据共和国勋章的获得者、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真实事迹改编的评话,加上了钢琴伴奏。在的优美旋律里,所有的温情和感动,都在评话中娓娓道来,触动了观众内心最温暖的情思。另一段《艺说王少堂》则是马伟致敬大师的一部原创作品,他在评话中与王少堂大师隔空对话,求真探索。

  除了三位青年艺术家专场,以南京艺术学院、江苏省戏剧学校为代表的省内各高校以及艺术院校的学生专场,也在本届紫金文化艺术节期间热火朝天地上演,展现出我省文艺人才梨花初绽、小荷才露的喜人面貌。

  

  10月9日,原创话剧《五四青年周恩来》拉开了“戏梦风华大学生戏剧展演”精选剧目的大幕,8台由大学生原创主演的精彩剧目轮番上演,一展青春锋芒。大学生戏曲专场上,来自南京大学集庆会馆、南师大光裕戏曲社、南中医梨杏飘香京剧社的大学生们表演了京剧传统经典《玉堂春》《樊江关》《白蛇传》选段,一招一式唱念做打十分专业。最近在综艺《舞蹈风暴》走红的南艺青年舞蹈教师刘迦领衔大学生舞蹈专场《阔步新时代》,学生舞者们矫健身姿阳刚英气,一展青春风貌。

  “梨花初绽”戏校专场中,省戏校锡剧班陆志舟扮演《沙家浜》中的郭建光成熟老练,他刚一年级就在今年全国戏曲小梅花大赛地方戏组荣获榜首(专业组十佳第一名)。省戏校小昆班的李静阳、贺欣悦,两位正值豆蔻年华的美丽少女,让观众重温了绝美的“牡丹一梦”。其中扮演春香的贺欣悦同学,在今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获戏曲中职京昆组金奖。《盗仙草》中的白娘娘,是扬州文化艺术学校的王舒,今年5月,她刚刚凭借这出戏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戏曲中职地方戏组金奖收入囊中。

  在艺术的浸润中,小演员们深刻体会了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藏的家国情怀、温良人情。而从他们身上,我们也看到江苏文艺后备人才的培养和不断涌现,青蓝相继,薪火传承,“文艺苏军”生生不息。

  人人是主角,线上线下皆舞台

  这场持续一个月的艺术节,同样也是一场百姓参与度广、获得感强的文艺盛会。场内场外、线上线下,以艺术的名义,全社会一起同频共振,度过了美妙而难忘的金秋十月。

  

  舞台上,不仅仅有名家名角儿、精品剧目,还欢乐开怀的群众——紫金文化艺术节秉持“敞开大门”办活动的宗旨,不仅让群众观赏高质量的演出,更让群众自主参与成为舞台主角。

  “姑苏韵”“扬州赋”“黄海风”“山海情”“太湖美”……“祖国颂”群文广场演出气氛热烈,国庆前陆续在全省各地精彩上演。历时22天,全省13市以“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为主题的“祖国颂”群文广场演出,全方位展现当前江苏群众文艺的最新成果。在本届艺术节中,最接地气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广场舞,则成为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唱祖国好,幸福舞起来—2019‘舞动江苏’广场舞大赛”欢动全省。大赛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1.2万多支队伍踊跃报名参赛,辐射影响人数高达600余万。融合了特色文化和家国情思的原创曲目,成为全省广场舞创编新热点。

  

  新媒体时代,艺术节在传播与互动方式上又频频亮出新招。今年,艺术节多了一位可爱的代言人,她是一个会唱歌、会跳舞的萌娃,大大的眼睛,俏皮的马尾辫,一身紫色小裙子。网络上,这位“小艺”十分全能,她陪伴大家一起去看戏、观展、听音乐会,在网络世界和大家一起遨游艺术的海洋。今年主办方还推出了紫金文化艺术节的声音LOGO,让人一听难忘。

  

  在广阔的网络互动空间里,“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无疑一枚热门标签。整个艺术节期间,30多家中央及省市媒体共200余名记者对艺术节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报道,共发稿千余篇,各手机客户端及新媒体平台的阅读量突破6200万,创历史新高。

  通过一系列有温度、有创意的新媒体传播,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今年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力阵地。除了紫金文化艺术节的官网官微之外,热门的资讯、短视频、社交网站及APP,随处可见有艺术节的专题专栏。其中,抖音、头条等新媒体多维度分发,给今年的紫金文化艺术节增添了新颖亮色。

  

  “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这是文艺的发展规律。艺术节期间,通过让广大群众的参与和评论,使得一系列活动更加光彩夺目。新华日报昆虫记戏曲工作室策划了“京昆对话《梅兰芳》主创分享会”,主创、主演与观众见面,戏迷热情高涨,此外,“大众评审团”、“戏迷说戏”等活动热火朝天。“有一种神奇演出,叫技惊四座;有一种精彩绝伦,叫杂技艺术。杂技剧《月亮石》通过海底遨游、高空翱翔等各类情境的杂技表演,让观众亲眼目睹实打实的绝活儿,真心为之点赞!”“苏州芭蕾舞团民族芭蕾舞剧《西施》作品的创作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对历史与传说进行提炼改编,梦幻舞台,翩翩舞姿,起伏的剧情,并加入了生动的人物表演,雅俗共赏且不落俗套。”……这些热情观众的精心留言,展现了艺术节深厚的群众土壤。

  文艺,并不遥远,是人人可以获得的最美精神享受。本届艺术节当中,人民群众在艺术节活动中既是主人翁,也是受益者。本次艺术节期间几乎所有的演出团队,都带来了“最强班底”奉献给观众,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戏剧“梅花奖”、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获奖者等众多“名角大腕”都纷纷登台献艺。但不论剧目演出的规格有多高,都实行政府文化消费补贴的惠民低票价。“好看不贵”的低票价策略,让艺术节的亲民性得到了再一次充分发挥。

  一次金秋的相逢,留下的是记忆,种下的种子。紫金文化艺术节的舞台大幕虽然已经缓缓拉上,但是它留下的光热和温度,将持续催发更加丰厚的文艺生态。

  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王慧 高利平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