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江南文脉论坛|贺云翱:续历史基因,具家国情思,兼大同之爱,红色江南因此卓然
2019/10/30 14:11  交汇点新闻  吴雨阳  

  

  探究红色江南,离不开江南这片以富丽婉约而著称,却又在中国近现代史中谱写了无数可歌可泣之故事的革命热土。

  

  在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贺云翱看来,“红船精神”孕育了初生的中国共产党,点燃了中国革命的燎原星火;“铁军精神”从第二次国共合作之后生根发芽,见证了从武汉、南昌到皖南、江南地区新四军的英勇抗战精神;“雨花英烈精神”以南京为中心,书写了反抗国民党黑暗统治的凛然正气,“渡江精神”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由此可见,江南文脉中的红色文化一脉相传,绵延不绝!”

  贺云翱亦认为,纵观历史的进程中所展现出来的种种富有逻辑性的事件,可以发现,连续性是江南红色文化尤为重要的特点。“在江南地区,作为一种近现代进步思想的红色文化,其根脉可以一直追溯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近代以来,长三角地区较之全国其他地区,更早地完成了从传统文化到近现代文化的转型,救亡图存的意识走在全国前列,这是我们认知江南红色文化体系的源头。”

  不可忽视的是,在近现代江南,反侵略反殖民的民族革命,和反封建的民主主义革命,反对官僚资本主义、带有社会主义性质的革命以及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革命文化相交相融。复杂的社会性质,催生了江南红色文化中极富特色的文化种类——共产党人的统战文化。“红色江南由弱到强的发展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高超的政治智慧,构建了统战文化,这是红色江南区别于中国其他红色地域的重要特征。因为敌我关系的复杂和残酷,红色江南的苦难也更为深重,上海龙华,南京雨花台……为了初心和使命,成千上万的牺牲染红了党旗、国旗和军旗。”

  “江南红色文化的核心,在未来中国仍将发挥巨大的精神力量。”贺云翱认为,研究江南的红色文化,要将其置于整个中国解放的宏阔背景下,而对现代中国的探索,也必定要基于历史的发展历程和文化的交融汇合,用全社会、全民族和全世界的视角来看。“具体来说,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最早的工人阶级的出现,直到渡江胜利的曙光,今日长三角一体化的强大动力……红色江南一直以一种先进的力量成为引领。这种崇高性,非常值得学人从更为宏阔的视角进行研究。”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文/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