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江南文脉论坛 | 朱丽丽:江南形象的话语权掌握在每个普通人手中
2019/10/30 14:07  交汇点新闻  华夏  

  

  交汇点讯社交网络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拉近,也在无形中让我们越来越依赖它认识外面的世界。如何在社交网络中让更多的人看到江南之美?10月30日上午,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云端江南@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文脉传承创新分论坛现场,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丽丽以《社交网络中的江南形象传播》为话题与在场听众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今年6月份,我们中国网民的规模已经8.5个亿了。像微博、微信、抖音、快手这样一些耳熟能详的社交App,我们一定会用到其中一两样。这样的新技术、新生活形态,已经占据了我们现在的生活。其实也向我们发起挑战。”朱丽丽表示,在这样的社交化时代,如果希望进行江南形象传播,要首先看一下现状或者反思一下有哪些路径可以改善。

  朱丽丽以短视频社交App抖音为例,讲述了江南意象在社交网络中重新焕发的生机。“我们看到在抖音中的江南场景非常有意思,一类是自然的江南,另外一类是再造的江南。再造的江南用了很多元素,比如像我们这个论坛反复论证过的杏花春雨、小桥流水等等。此外音乐也非常有特点,是跟古典音乐不一样的古风音乐。这些短视频作品都有一些可识别的共同元素,我们可以定义为古风。”

  在朱丽丽看来,社交网络上的江南形象话语权已经改变了,这个改变是从过去的政府或者是主流媒体转向普通人。“我们会感觉到,青年或者是普通人占据越来越多的话语权,是技术赋予了他们这种权力。我们有一个词叫‘赋权’。过去是看不见的,现在有了点击率、阅读量、播放量,数据可见以后就形成了量化的竞争,使得用户的权力或者普通人的权力在当下的时代有一个很大的转向。所以从传播的角度来说,如果你没有正视到这样一个时代的转向,只是在上层精英层面进行江南形象的传播就有可能是有缺失的。”

  交汇点记者 华夏/文 邵丹/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