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江南文脉论坛 | 郑建邦:长三角一体化时代,江南文化的创新发展更具时代意义
2019/10/29 11:35  交汇点新闻  冯圆芳  

  2018年的江南意象还在拈花湾的上空流连,10月29日,来自中国大陆和港澳台,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奥地利、日本、韩国等世界各地的六百多位专家学者、艺术家和政府领导、企业家又在在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上相聚,展开一场思想和学术的盛宴。

  开幕式上,论坛嘉宾之一、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代表民革中央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和专家学者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郑建邦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纵观世界上任何一种文明都不可能丢弃自身的传统文化,还能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华民族是多元文化美美与共的大家庭,千百年来中华大地上各种地域文化生生不息、交相辉映,凝聚而成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中华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的场合多次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价值和独特作用,强调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是中华民族突出的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传统的优秀文化。

  江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诞生于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的江南文化蕴含着我们祖先几千年的精神传承,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创造的河姆渡文化、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良渚文化等等,汇聚成为中华文化重要的源流,形成了海纳百川、开放兼容的广阔胸襟,发出了“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的时代强音,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历史上江南文化的兴盛与繁荣塑造了江南的美好与繁华,今天的江南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吸纳外来人口最多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的交汇之地。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江南文化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江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具时代意义。”郑建邦说。

  他注意到,近些年来,江苏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优势,实施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举办江南文脉论坛,促进跨文化的交流、展示和传播,让身后悠远的江南文化动起来、活起来,进入当代视野飞入当代百姓家,努力书写传承江南文脉的江苏答卷,为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造了新路径。

  郑建邦说,在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周年之际,本届论坛以江南文化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题,体现了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强烈的时代担当精神。江南文化作为独具特色的区域文化是长三角地区共同的文化标志,共有的精神家园。当前,加强江南文化的研究、传播和推广,提炼了展示其精神标志、文化精髓,展现历史底蕴和时代价值,在时代传承中激活优秀文化的生命力,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丰厚的精神滋养、强大的精神动力。

  郑建邦说,江南是江南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今天我们探讨江南文脉就是要站在时代的高度,在文化认同上构建更大的同心圆,在文明共识上寻求更大的公约数,为江南文化、中华文化的创新发展提供源头的活水,为人类文明进步汇聚智慧和力量。相信通过持续深入的研讨、交流和展示、传播,将有力地推动江南文脉的挖掘、梳理与阐发,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江南文化、中华文化提升传播力、影响力,促进中华文化在新时代创造新辉煌,为人类通向未来文明理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智慧和启迪。

  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摄影 邵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