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柯军:抖音短视频让昆曲艺术从小众走向大众
2019/10/25 12:27  新华报业网  

  昆曲之古雅如何“通俗”,“庙堂”之音如何美育大众?在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柯军看来,对于“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百戏之祖, 百戏之师”昆曲来说,抖音的低门槛,使得每一个观看昆曲演出的普通人,都可以拍摄一段短视频,进行昆曲内容的艺术生产;而抖音的用户基础,则让每一个观看这些昆曲短视频的用户,都可以场景化地、动感地感受昆曲的魅力与风采。

  2019年10月23日,江苏省演艺集团、江苏省昆剧院、江苏大剧院、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宣布加入短视频艺术普及和全民美育“DOU艺计划”,与中国戏曲学会、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抖音一起,探索短视频昆曲艺术传播传承,以培养昆曲观众、增强青年人对昆曲艺术的认知认同,打造昆曲未来。

 

  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柯军

  在柯军看来,在昆曲成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开始,昆曲便兼具了艺术属性和非遗属性。作为艺术的昆曲需要我们去创新发展,作为非遗的昆曲需要我们更多的去挖掘内涵、去保护和传承。而抖音短视频为昆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平台。昆曲艺术创作者通过抖音平台传播昆曲,使喜爱艺术的人感受到艺术的魅力,同时挖掘更多的昆曲传播者。

  截至2019年7月,抖音平台上戏曲类短视频数已超167万条、播放量超68亿。其中,昆曲相关短视频在抖音平台播放量超过1亿,点赞量超357万。以“谁说昆曲不抖音”挑战赛为例,参与该挑战赛的短视频播放量超过272万;而用户自发发起的话题“昆曲来了”播放量超过218万。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的艺术美很容易展示,而台下十年的功夫则很难展示出来。有了抖音短视频平台,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昆曲艺术者在台下的十年磨练,同时,很多昆曲创作者将昆曲从舞台上搬到大自然中去表演,丰富了昆曲艺术的内在魅力和外在魅力。”柯军感慨到:“以前,昆曲是一门小众艺术,为传承昆曲艺术文化遗产,昆曲艺术家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揉碎自己,成就昆曲。如今依托抖音短视频平台的传播,昆曲就有可能成为大众都能欣赏的艺术。”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