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红楼梦》对当代公益筹款也有启示?这场研讨会很有料!
2019/10/23 21:04  新华报业网  唐悦  

  交汇点讯  这场研讨会内容入脑入心!很有料!观点很不一样!……10月23日,在南京财经大学听完“社会工作发展和社区治理创新”研讨会后,很多与会者发出感慨。

  据悉,这场研讨会由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和江苏省社区发展协会共同主办。来自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国内十多所高校的知名社会学者齐聚一堂,提出真知灼见,碰撞思想火花,带来了国内最前沿的社会治理创新理念。

  

  【理念碰撞】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童星认为,当前社会处于转型变化期,人民群众需求发生变化,生存需求已基本解决,安全需求、交往融入需求,公平需求,表达参与、自我实现的需求越来越多,这就对社会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他认为,党建引领+政府购买是一条重要出路。

  “没有评估,不能购买。”在中山大学社会学和人类学院教授蔡禾看来,社区具有两重性,既有政区性,又有社会生活共同体的属性。只有追求社区服务的精准和有效供给,畅通多渠道的资源吸纳和服务供给,才能呼应群众需求,将社区的两重性弥合起来。他倡导社区企事业单位应担负起社会责任,链接资源,共同化解社区矛盾。广东就在广泛推广社区基金会,让社区服务有资金,有人才支撑。佛山市还立足“创熟”模式,通过一系列“创熟”项目和互助活动,将“情感”带回社区建设,重回“熟人社区”时代。

  江苏一直走在社区治理创新的最前沿,探索了很多新理念,7个案例获“全国社区优秀工作法”,数量居全国之首。目前全省有约10万个注册或备案社会组织活跃在社区,为群众提供多样化服务,总量居全国第一。社工专业人才已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全省共有持证社工专业人才4.2万人,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广东。

  

  江苏省民政厅巡视员仲锦表示,社区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基石。当前急需在社区治理创新上多下功夫,探索更多新模式、新路径,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人民群众创建安居乐业的家园。

  与会专家学者都有此共识。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林卡对社会工作的广阔前景十分看好。他认为社会工作实践在社会发展进步中的作为空间将越来越大。社会服务可以让政府满意、机构成长、百姓心平气和。但当前农村社会工作发展水平远低于城市,要与新农村、精准扶贫等要素结合起来,才能迅速发展壮大。

  作为东道主的南京财经大学纪委书记李茜介绍,2001年南京财经大学就开设了社工专业,历经18届已培养毕业生750多人,成就了一批专业司法社工、企业社工、社区社工。他们还与外部基金会、政府组织、医院等建立了20多个实践基地,“玩具图书馆”等实验性服务产品在南京已经开设5家。

  

  【先锋观点】

  记者注意到,研讨会上南财大法学院社工系副教授仲鑫的分享很是别致,她从《红楼梦》“诗社筹款”中,读到了对当代公益组织筹款的启示。记者对这一引发全场关注的理论作了详细记录。

  原著筹款片段:

  《红楼梦》37回“秋爽斋偶结海棠社”,探春用一副花笺召集大家建立诗社,完成了诗社组织结构的建立,确立组织角色。

  诗社刚开始只有七个成员,其运作方式为社长召集统筹安排,副社长负责出题限韵,誊录监场,每个月于初二、十六各办雅集一次,活动地点稻香村,社员据题写诗,落第者罚。

  随着诗社正式开办,资金问题越来越明显,到四十五回中,李纨带领全体社员向管家凤姐申请资金。

  探春笑道:“我们起了个诗社,头一社就不齐全,众人脸软,所以就乱了。我想必得你去作个监社御史,铁面无私才好。”

  凤姐笑道:“我又不会作什么‘湿的’‘干的’,要我吃东西去不成?”探春道:“你虽不会作,也不要你作。你只监察着我们里头有偷安怠惰的,该怎么样罚他就是了”。凤姐笑道:“你们别哄我,我猜着了:哪里是请我作监社御史,分明是叫我作个进钱的铜商!你们弄什么社,必是要轮流作东道的。你们的月钱不够花了,想出这个法子来拗了我去,好和我要钱。可是这个主意?”一席话说得众人都笑了。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各种因素、力量一起发生作用,大观园筹到了第一笔文化资金,凤姐特批的五十两。

  从社会工作角度思考诗社筹款

  诗社资金如何筹集?应该用公费?会员制?作东?月钱?“诗社筹款”成功运用了很多社会工作的技巧。

  1、集体总动员

  话说凤姐正抚恤平儿,忽见众姊妹进来,忙让座了,平儿斟上茶来。凤姐儿笑道:“今儿来得这么齐全,倒像下帖子请了来的。”

  2、为出资者提供有意义的身份符号及体验

  探春请凤姐做诗社的“监察御史”,满足了凤姐“喜奉承尚排场”的心理。凤姐起头“一夜北风紧”,众人赶忙都说:“这句虽粗,正是会作诗的起法。不但好,而且留了多少地步与后人。”

  3、主要筹款人李纨的文化资本

  为何李纨此次一反扁平化寡妇形象,在诗社筹款中兴师动众带领诗社成员向凤姐要款?因为文化资本是“任何与文化及文化活动有关的有形及无形资产……,它发挥着与经济和金钱资本相同的作用”。

  文化资本赋予李纨有高于其他姊妹的对于诗社价值的认识,对诗社组织管理的娴熟及对诗社日常开展的坚持。

  4、文化资本高度下的义利之辨

  凤姐不懂诗社,她眼中的诗社主要活动就是吃。正因为凤姐不理解诗社的“义”,所以思考定位在“利”,即成本收益的考量,用“算”来衡量轻重。

  李纨等不是跟凤姐“算”,而是从诗社的“义”、诗社成员“姑娘小姐”全体出动的集体正义、附加为平儿打抱不平的“义”,应对凤姐的“算”,将诗社要款之争转变成义利之辨,在话语的高度上获得主动权,“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这是此次要款成功在话语上的伦理策略。

  “脸”是成员的社会身份,而“面子”则表明成员的社会关系。诗社要款的众人都是大观园的主子辈,社会身份相当,大家都是有“脸”的。这时的成员间的关系——面子运作就很有意味。

  众人通过给面子,拉凤姐入社。凤姐于是表态,“我不入社花几个钱,不成了大观园的反叛了,还想在这里吃饭不成。”

  在大观园诗社筹款活动中,筹款人与捐款人有旗鼓相当的社会资本。劝募中采取“义大于利”的游说技巧,及如何互相给面子,互相“赏脸”。这不仅是此次大观园诗社筹款成功的关键性因素,对于当代慈善组织筹款方面也很有启发意义。

  交汇点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