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家在江南 | 品味“江南十二时辰”,感受每一刻的美好!
2019/10/22 21:49  新华报业网  

  江南是一个莲藕色的市井故事,惹得诗人从古说到今。

  几树桃花、一溪流水勾勒出一幅素雅的江南画卷,江南人便是这“画中人”。

  近日,交汇点记者随“家在江南”主题采访团9天走访苏州、黄山、嘉兴、泰州等六个典型的江南城市,记录“十二时辰”里的诗意江南。

  辰时:无锡东林书院晨练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一副对联让无锡的东林书院名扬海内外。

  东林书院始建于北宋,最早是程颐程颢的嫡传弟子杨时讲学的地方,杨时一生精研理学,他“倡道东南”,哲学上继承二程的思想体系。

  历经近千年的沧桑,几经毁坏重修的东林书院成为江南文人的精神图腾。

  初秋的早晨,从虚掩的大门望进去,本地晨练的大叔阿姨们已经打起了太极,静静行走其中,于先贤讲学读书处,捕捉历史文化的心跳。在高墙密林的僻静庭院里,与远逝的东林学人的魂灵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

  巳时:泰州早茶开启尘世幸福

  

  “这个城不大,但各种尘世间的幸福极多。”700多年前,马可波罗来到泰州,留下了这样一句评价。

  对于泰州人来说,尘世间的幸福是从早茶开始的。

  一壶上好的龙井,配上一盘烫干丝,一碗鱼汤面,再加上一笼蟹黄包,这是当地人必点的老三样。

  用刀将一块2.7厘米厚的豆腐干削成20多片,再斜铺切成细丝,最后倒进沸水里反复冲烫。再和上酱油、水、糖、盐,撒上姜丝、香菜、胡萝卜丝、花生米、榨菜丁,清淡可口、又软又弹的烫干丝便做成了。

  “先开窗,后喝汤,最后一扫光”,在泰州,吃汤包不用筷子,端起碗,在包子皮上咬一个口,等热气散去,小口喝汤。

  面食是泰州早茶中的“压轴戏”,其中,鱼汤面最受欢迎。野生鳝鱼的骨头、小鲫鱼、大猪骨用葱姜煸炒后,以大火慢慢熬制而成。将面条煮熟后盛入鲜浓的鱼汤中,撒些小胡椒和蒜叶,诱人的鱼鲜味扑鼻而来。

  泰州早茶,不仅在吃,更在于那份柔柔的情,是一家人聚在一起唠家常的闲适,而早茶习俗也成为外地人了解这座幸福之城的钥匙。

  午时:舌尖上的徽州耐人寻味

  

  桃花流水臭鳜鱼、鲍式如意鸡、胡式一品锅、祁门中和汤……中午,徽菜博物馆里,一道道美食直接送到客人的餐桌。

  这里,不仅能展示徽菜文化,还是一家可以“吃”的博物馆!

  徽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讲究食材的原真性,以徽州乡村当地生长种植的原生态菜蔬及山珍野味为主料。同时紧随时代发展,吸纳新食材,尤其重视养生保健功能。

  徽州人一生中各个重要时刻,都有一道特别的菜,每道菜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喜宴文化是徽州重要的文化习俗。

  未时:钱塘江观“潮起潮落”

  

  钱江涌潮,堪称“天下第一潮”,这也是浙江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活动。

  中秋节前后是观潮最佳时节,农历八月十八日前后几天,潮水最大。

  10月16日中午12点40分,记者到海宁盐官旅游度假区的观潮胜地公园时,江面水流还是平缓的,潮水若隐若现,半个小时后,耳畔响起潮水拍击堤岸发出的巨响,转眼间,远处风平浪静的江面上出现一条白线,潮头由远而近,鸣声如雷,喷珠溅玉,如万马奔腾飞驰而来,在眼前竖起一道白墙。

  潮水过后,江水瞬间“变脸”,波涛汹涌,江面也上升了一米多。

  海宁“一潮三看”,说的是海宁的三处观潮胜地。盐官附近,看的是“一线潮”;盐官往东十公里的大缺口,看的是“碰头潮”;老盐仓因围垦修造了一条拦水坝,潮水撞击拦水坝,浪涛壁立,冲向天际,这里看的是“回头潮”。

  酉时:苏州听一曲水磨悠扬

  

  借着夕阳的余晖,苏州昆剧院,极具江南私家园林韵味的后花园,简雅疏淡的舞台,优美流畅的身段,圆润柔美的唱腔,听一曲《游园惊梦》,享半生人间悲欢。

  昆曲发源于苏州昆山,以曲词典雅、行腔婉转、表演细腻著称,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昆曲在明清时期一度备受追捧,不过风光两百年后,逐渐走向衰落。1921年,为了振兴昆曲,苏州、上海的一批昆曲大家携手开办了苏州昆曲传习所。

  这也是中国昆曲史上的第一所学校,传习所前前后后共招进约七十名学员,经过一系列的学习、淘汰,最终出师的一共四十四人,他们的名字里都嵌着一个“传”字,表达创办者志在传承昆曲艺术。在这之后,又培养了“继”“承”“弘”“扬”四代演员,目前,苏州昆剧院里,第五代“振”字辈的演员也在茁壮成长。

  戊时、亥时:泱泱秀水中嘉兴红船依旧

  

  浙江嘉兴南湖之畔,一艘木制红船静静地停泊于此。这艘仿制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举办地的木船,被亲切唤作“中国革命摇篮”。

  如今,红船自带的“红色气质”也让旅游“火”了起来,在越来越多中国年轻一代中“吸粉”。

  记者夜游南湖,从码头出发,沿着烟波浩渺的湖面,一路前行,夜色笼罩着沿途的葱郁小岛枝叶,轻烟拂渚,微风欲来。

  游船行驶10分钟左右便到达了月河历史文化街,曾经的米市、酒幌隐约可见。

  泱泱秀水,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今天的嘉兴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作为首位战略,努力建成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

  从晨光熹微到落日余晖,从灯火阑珊到暮色四合,江南的每一处山水、每一座村落都是诗。

  江南人,备一坛桃花酒,酒不过三巡,话不过二两……

  交汇点记者 周娴 张琦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