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第八批“国保”公布,江苏新增27处“国宝”
2019/10/17 07:19  新华报业网  

  16日下午,762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式公布,包括古遗址、古建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我省共入选27处,其中新增25处,2处拓展项目分别为淮安板闸遗址和中山陵附属革命历史图书馆旧址。到此,我省“国保”达到251处,继续居于全国前列。

  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27处“国宝”级文保单位包括7处古遗址、1处古墓葬、8处古建筑、10处近现代建筑以及3处其他类文物,它们进一步丰富了江苏文明谱系。

  入选的古遗址有相当部分是中华文明起源的重要节点。距今8000年的泗洪顺山集遗址一经发现就将江苏古代文明上往前推进了1500年,考古人员还在那里发现了中国迄今为止时代最早的陶灶。顺山集遗址考古不但填补了淮河下游远古文明的缺环,而且见证了各种文明在此地交流融汇。

  

  山集遗址附近的韩井遗址是一处面积5万平方米的环壕聚落,这里发现了水稻田遗迹和已经驯化的水稻,它证明了8000年前淮河下游的先民正处于从渔夫、猎人向农夫转变的过程中。韩井遗址的水稻田遗迹是世界最早的,为研究东亚地区稻作农业起源提供了弥足珍贵的样本。

  

  常州寺墩遗址和兴化蒋庄遗址都是良渚文化晚期遗址,前者被认为可能是与良渚古城相类似的文明中心区域,而蒋庄遗址则打破了良渚文化遗址不越过长江以北的传统学术观点。这些遗址对于探讨中华起源具有重要价值,也证明了江苏在中华文明源流发展中的特殊地位。

  

  2013年发现的隋炀帝墓此前没有申报任何级别的文保单位,此次“一步登天”晋级国保实属意料之中。在当地房地产开发时,考古人员在一处厕所下的地层中意外发现了隋炀帝墓,引发轰动。虽然当时有对墓葬真伪的质疑,但是考古中发现的“随(注:原文如此)故炀帝墓志”、十三环蹀躞带和高等级凤冠等,明白无误地表明那里就是隋炀帝和萧后的合葬墓,千年之后,隋炀帝的葬地终于重见天日。

  

  南京市入选的四处近现代建筑进一步凸显了其作为民国首都的城市特点。马林医院旧址始建于1892年,是南京第一座西式医院,也是今南京鼓楼医院的前身。在南京在屠杀期间,这里救治了大量伤兵和难民,其中就包括著名的幸存者李秀英。

  

  日本驻南京大使馆旧址见证了1935年至1945年七七事变前后、南京沦陷和日本投降的重大历史事件,如今已经修缮完成,恢复建筑的历史原貌。国立美术陈列馆旧址建成于1936年,是中西合璧的新中式建筑的代表之一,也是江苏省美术馆的前身,同时还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美术馆,是中国美术馆事业的先声。

  

  八路军驻南京办事处旧址位于南京鼓楼区,办事处从成立到撤离只有三个月,但却为实现第二次国共合作、推动全民抗战发挥了重要作用,并营救、接待了1000多名身陷囹圄的共产党员、进步人士。

  红色文物是此次入选文物的一大亮点,它们承载了革命的烽火岁月和艰苦卓绝的浴血斗争。新四军盐阜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建于抗战时期,新四军第三师粉碎了日伪军的两次大“扫荡”,为纪念在数百次战斗中牺牲的烈士,在阜宁兴建了纪念塔,纪念塔曾于1947年被国民党军轰塌,1959年重建。

  

  黄花塘新四军军部旧址位于淮安盱眙,1943年至1949年,新四军军部移驻黄花塘,刘少奇、陈毅、张云逸、罗炳辉等曾在这里指挥部队与日伪军浴血奋战,旧址至今还保留着当年的民居样式的院落和茅草房,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淮安中共中央华中分局旧址位于淮安市,华中分局成立于1945年,并在当地驻有一年时间,是抗日战争胜利到解放战争爆发这一历史转折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在华中地区领导革命斗争的实物见证。

  交汇点记者 王宏伟

  链接:江苏省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1 顺山集遗址 新石器时代 江苏省泗洪县

  2 韩井遗址 新石器时代 江苏省泗洪县

  3 蒋庄遗址 新石器时代 江苏省兴化市

  4 寺墩遗址 新石器时代 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

  5 下邳故城遗址 汉晋 江苏省雎宁县

  6 隋炀帝墓 唐 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

  7 垂虹断桥 元明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

  8 西方寺大殿 明 明扬州市广陵区

  9 常熟言子祠 明 江苏省常熟市

  10 洑溪徐氏宗祠 明 江苏省宜兴市

  11 南京鼓楼 明清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

  12 仙鹤寺 明清 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

  13 常州唐氏民宅 明至民国 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

  14 荡口华氏老义庄 清 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

  15 马林医院旧址 1892——1914年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

  16 日本驻南京大使馆旧址 1935——1945年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

  17 国立美术陈列馆旧址 1936——1937年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

  18 侵华日军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 1937——1945年 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

  19 八路军驻南京办事处旧址 1937年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

  20 新四军盐阜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 1943年 江苏省阜宁县

  21 黄花塘新四军军部旧址 1943——1945年 江苏省盱眙县

  22 淮安中共中央华中分局旧址 1945——1946年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

  23 兴化垛田 唐至今 江苏省兴化市

  24 江阴蚕种场 1928年 江苏省江阴市

  25 洋河地下酒窖 1960——1976年 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

  26 板闸遗址 明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 并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运河

  27 中山陵附属革命历史图书馆旧址 1935年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 并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山陵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