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名家云集!江苏油画70年“巡礼”,这场画展你不能错过
2019/10/11 22:23  交汇点新闻  王慧  

  10月11日,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江苏省美术馆、江苏省油画学会承办的“与共和国同步——江苏油画70年巡礼”在省美术馆开幕。此次画展共展出江苏老中青油画家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作品307件,全方位勾勒出江苏油画70年来发展与变迁的轨迹,多角度呈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风雨征程和沧桑巨变。

  

  江苏油画一直以其特有的历史价值与深厚的文化积淀,在中国现当代油画史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在江苏深厚的文化底蕴滋养下,不断勃发着新的生机,产生了众多在全国有影响的油画家。本次画展的参展作者名家云集,既有刘海粟、颜文樑等中国油画的拓荒者,也有吴冠中、苏天赐等现代油画的代表人物,还有在全国享有盛誉、多次获奖的中青年油画家,全面展示了江苏油画界的豪华阵容与传承发展。这些作品以艺术家的独特视角深入社会生活,敏锐地捕捉时代洪流下的细节瞬间,反映了如火如荼的民族奋斗、社会建设和日新月异的山河风貌、人民生活,有着丰富的艺术创造力和表现力。

  

  

  作为早期油画教学、创作和研究的中心,江苏油画事业有着天然的资源和优势。早期留学欧洲的油画先驱在学习西方表现技法的同时有意识地将中国元素融入在画面,追求民族化的风格,同时他们还投身教育事业,以其思想和实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后继者。吕斯百的《麦积山》以朴素的土黄色调真实地写出自己的感受,笼罩着一层恬静幽远而又和悦近人的意味。其作品既流露出西方印象派以来的影响,又以其儒雅、内敛和诗意体现着东方式的君子之风。颜文樑的《康健园道》融西方古典主义造型与印象主义色彩为一体,他善于在实践中寻求规律,总结经验。用笔细腻凝炼,工中有写,色彩明快绚丽,变化微妙丰富而不失整体气势,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和抒情意味。刘海粟的《西海门晴翠》在早期学习西方现代派艺术的基础上,色彩更加鲜明,将中国画的实践经验与油画相融合,既有中国传统绘画的写意情趣,又有油画的丰富色彩和肌理魅力,呈现出其独特的风格意韵。

  

  

  踏着他们的足迹,江苏油画不断向前迈进,涌现了一批在全国颇有影响的油画家。在此之中,吴冠中将江南风光注入笔端,更将中国传统绘画的率意书写融入油画表现。他的油画风景既具有明快的油画语言,同时也有中国传统绘画中的宁静与抒情,画面背后更蕴藏着音乐的旋律,紧凑而富有节奏。苏天赐则以静物与风景探求“西方的缤纷和东方的空灵”,创造了一种诗意弥漫、文情荡漾、境界高渺、韵味悠长的中国气象。他的《江上长虹》以抒情写意的风景表现南京长江大桥,《秋柳》《霜晨》等则在杨柳、飞燕与烂漫山花间,流露出谨严、慎重而又自然舒朗的形式表现,不仅影响了此后许多江苏油画家,更在中国当代油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张华清、徐明华作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留学苏联的代表,学习了坚实严谨的造型技巧和色彩表达,同时按照现实主义的创作思想,深入生活,反映现实生活中的典型事件、典型场景和典型人物等构成作品的丰富内涵。回国后他们进入高校长期从事美术基础教学和研究工作,既传授在苏联学习到的造型技能和技巧,更在整个基础教学的组织上严格要求、建立规范,正确认识苏联美术基础教学体系的优点与不足,引导和启发学生修养艺术品位和格调,并努力探索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艺术形式,促进了江苏油画艺术整体水平的提高。此次展览中特别展出他们留苏期间的作品《女大学生》《主妇》等。他们的后辈中,沈行工更多地以诗意性的角度把握现实生活,他的《小镇春深》《乡邻》等表现江南乡镇普通人平凡生活情景的作品,透出温馨与亲切,表现了社会变革带来的新气象,充满了意境的表达。其油画语言既是对本土文化性的探索,同时也更明晰了中国油画的价值取向与审美趣味。

  

  作为军旅画家的代表,陈坚的作品以军事和历史题材为主,他的《冬雪》《堤》等坚实而生动地表现出军旅场面的庄严与火热,构图往往颇具气势,艺术技巧细腻真挚。

  陈世宁的作品则更重视借景抒情,尊重客观色调的变化,但又不拘泥于客观对象的约束,注重在与自然的对话中寻找绘画的意趣,抒发心中的感悟,追求写意的境界。他的作品《都市发廊》《记忆中的水乡村姑》等虽然题材各不相同,但都以其独特的个性风格表达出对中国写意精神的追求。

  

  “此次举办江苏油画70年巡礼大展,既是对70年来江苏油画的梳理和回顾,更是我们油画迈向未来的新起点。”江苏省油画学会主席陈世宁表示,经过几代江苏油画家的探索和努力,江苏油画诗情、优美、含蓄、温润的特色已经得到全国油画界专家学者们的充分肯定,油画写意精神的彰显在江苏油画家的作品中已经成为一种实践探索的自觉。“我们向时代致敬,是时代的发展变化成就了我们今天的油画。向人民致敬,是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和对艺术的理解与支持,为油画的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源泉。”

  

  “这次展览全方位地梳理了江苏油画形成、发展和繁荣的历史过程,让我们重温烙印在我们记忆深处的名家名作,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非常难得的学习、研究、交流的机会,意义非凡。”参展画家代表江苏省美协副主席、南京大学美术与设计系主任陆庆龙表示,江苏中青年油画家要进一步树立江苏油画扎根本土的主体精神,把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到艺术作品中去,体现江苏独有的人文精神。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标军表示,此次展览佳作荟萃,规模空前,“从这些作品中,我们看到了人民群众祖国至上、自强不息和顽强拼搏的精神面貌。”

  江苏油画界著名画家、参展画家、美术院校师生以及观众朋友300余人参加展览开幕式。展览将持续至10月23日。

标签:
责编:廉昕朦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