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为全国发展探路 光影流转定格时代记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的江苏故事②
2019/10/04 21:15  交汇点  

  

  交汇点讯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展馆里的时光隧道,以中国每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为一个切片,进行集中展示。在彰显新中国成立以来非凡成就的同时,也记录着江苏抢抓历史发展机遇的一个个珍贵镜头。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2019年8月2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总面积达119.97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南京片区、苏州片区、连云港片区。

  提出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战略

  

  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包括沪苏浙皖三省一市,长三角是我国区域一体化起步最早、基础最好、程度最高的地区,同时又是我国最重要的经济区域之一。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是引领高质量发展、完善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发展强劲活跃增长级的重大战略,要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一体化建设,强化创新驱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2019年,《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印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同年9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印发。成就展展板上展示的是江苏徐州马庄村农民乐团演奏时照片。

  实施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2016年1月和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三年多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立体交通体系建设、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等都取得积极进展,共抓大保护格局已经形成。

  万里长江,奔流入海;千埠并起,因水而生。长江经济带串联起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这三大城市群。

  决定实施“全面两孩”政策

  

  在2013年实行“单独两孩”政策的基础上,201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实施所有夫妇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全面两孩”政策。江苏洪泽杨斌夫妇和两个孩子幸福的笑容,成为成就展上绚烂的一角。

  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

  

  2013年11月,国务院决定实施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并提出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统一的改革目标。2014年《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颁布,2016年颁发新证、停发旧证全面完成。2017年所有省市县不动产登记机构接入国家级信息平台。2015年,中国第一本不动产产权证书在江苏徐州颁发。

  开展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2015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北京市大兴区等33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暂时调整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同年3月,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启动。常州武进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企业建成的厂房,在成就展中见证江苏行动。

  提出“全面从严治党”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调研时,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加快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2013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截至2018年底,全国棚户区改造累计开工4522万套,上亿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同时,加快发展公租房,截至2018年底,全国公租房(含廉租房)开工1612万套,3700多万困难群众住进公租房,累计近2200万困难群众领取公租房租赁补贴。在成就展中展示的三张照片中,其中一张为南京租赁补贴政策宣传进社区活动。

  签发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2004年8月,开始向取得在华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签发永久居留证。2017年,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改版为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2018年4月,成立国家移民管理局,这是中国移民管理和出入境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南通出入境管理民警为外国人提供办证服务的照片悬挂在成就展中。

  

  召开治淮治太会议

  1991年9月,国务院召开治淮治太会议,11月印发《关于进一步治理淮河和太湖的决定》。随着19项治淮骨干工程和11项太湖流域综合治理骨干工程全面建成并发挥效益,对提高淮河、太湖流域防洪除涝、生态修复和水资源调控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辟和发展沿海经济开放区

  

  1985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厦漳泉三角地区开辟沿海经济开放区。1988年3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扩大沿海经济开放区范围的通知》,决定将杭州、南京、沈阳等140个市县划入沿海开放区。此后,国务院又相继决定开放一批沿江、沿边、内陆和省会城市,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开放格局。成就展中展示了一张1986年南京港的照片。

  

  开放14个沿海港口城市

  1984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设立经济特区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放大连、秦皇岛、天津、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上海、宁波、温州、福州、广州、湛江和北海等14个沿海港口城市。

  推动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就业

  

  1984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1984年农村工作的通知》,标志着农村劳动力进城就业由严格控制向允许流动转变。随着农村改革的推进,城乡间的就业壁垒逐步打破,农村劳动力开始大批向非农产业转移,向城市转移,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就业空间。成就展中展示了一张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与江苏联发集团洽谈的照片。

  邓小平强调要利用外国智力

  

  1983年7月,邓小平提出,要利用外国智力,请一些外国人来参加我们的重点建设以及各方面的建设,应该很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在成就展的视频展示中采访了一位来自江阴一家企业的外国专家。

  

  对口支援工作启动

  1979年7月,中共中央组织内地发达省市对口支援边境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确定北京支援内蒙古,河北支援贵州,江苏支援广西、新疆,山东支援青海,上海支援云南、宁夏,全国支援西藏,由此拉开了全国范围内对口支援工作序幕。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领导机构成立

  1949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乡成立。4月23日被确定为海军成立纪念日。

  交汇点记者 陈彤/文 韩军 王子杰/视频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