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章剑华创作谈:《长江大桥建设三部曲》书写七十载建桥史
2019/09/25 22:21  新华报业网  顾星欣  

  

  

  

  大桥梦,寄予时代梦想

  新中国成立之初,在滚滚长江之上,中国人就拉开了建造大桥的壮丽序幕。《大江之上——长江大桥建设三部曲》分为上、中、下三部,分别以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江阴长江大桥为主的现代化大桥建设过程为线索,跨越不同时代背景,第一次全景式地展示长江大桥建设的宏伟图景。

  

  章剑华曾经创作过《故宫三部曲》并获得徐迟报告文学奖。谈及撰写《长江大桥建设三部曲》的初衷,章剑华回忆道,2019年春节前,正逢南京长江大桥整修一新后恢复通车,引发市民参观热潮,也牵动起了自己为大桥作传的创作构思。“我们这代人对南京长江大桥都有着很深的记忆,特别有感情,感到大桥的故事非常值得一写。”

  万顷波涛上,一座座长虹飞架,长江大桥建设之于中国,是一个圆梦的过程。在构架《长江大桥建设三部曲》宏大叙事的过程中,作者高屋建瓴地了阐释了大桥之于国家、人民的意义。“奔流不息的长江是世界第三大河、中国第一大河。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有着在长江上跨越天堑造大桥的梦想。孙中山曾在《建国方略》中提出要在长江上建桥。后来国民政府几次想在长江上建大桥,还请了美国专家来设计,最后都不了了之。”章剑华说,大桥寄予了几代中国人的梦想和期望,“从第一座武汉长江大桥开始,一直到如今长江干流上已经有110余座大桥,还有几座大桥现在正在建设。长江大桥建设,折射了新中国工业的发展历程,展示出国家工程的磅礴气势,长江大桥可谓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成就之一。”

  

  武汉长江大桥

  一座座大桥,定格了一个个数不清的珍贵历史镜头。《长江大桥建设三部曲》上部《天堑通途》的开篇,就生动描述了一个令人激动的镜头:开国大典之后,茅以升、李文骥、梅旸春这一代桥梁人非常激动,立即给中央写《筹建武汉纪念桥建议书》,希望以此纪念新中国成立。像这样,大桥建设几乎总是与国家发展历程同步。章剑华也因此将“长江大桥”视为可以串联历史的一个重要线索,三部曲也依次时间轴渐次推进:上部《天堑通途》主要描写新中国成立初期,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我国第一座长江大桥——武汉长江大桥的建设经过;中部《中国脊梁》主要反映国家发展困难时期,我国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建造的第一座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历程;下部《世纪跨越》主要描写改革开放后我国桥梁事业的蓬勃发展,形象再现了以江阴长江大桥、润扬长江大桥等为代表的现代化大桥的建设。三个时代、三条主线,用清晰的脉络勾勒出时代的飞速发展。

  大桥人,生动穿越历史

  大桥由冰冷的钢铁水泥建造,但是大桥背后的人与故事,却传递着历史的温度、洋溢着感人情怀。翻开厚厚的《长江大桥建设三部曲》,中国几代桥梁建筑史以及几代桥梁人的奋斗史、成长史都涵盖于其中。茅以升、李文骥、彭敏、梅旸春、李国豪等老一辈和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新一代桥梁专家,在《长江大桥建设三部曲》这部纪实文学作品中,都有着生动传神的刻画。

  

  老一代桥梁专家梅旸春,曾在留学美国后,放弃美国的工作回国。解放后,他主动放弃了上海优渥的生活,参与到长江大桥建设中来。他是武汉长江大桥的副总工程师、南京长江大桥的总工程师,最终积劳成疾、病逝于南京大桥工地。

  李国豪,中国第一代桥梁专家。他在留学德国时就已经才华横溢,获得了“悬索桥李”的外号。但是他满怀着对祖国的赤诚之爱,毅然归国。回国以后,他参与到长江大桥建设当中。武汉长江大桥通车的时候,人们发现桥身有晃动。即使身陷“牛棚”,李国豪仍坚持不懈地研究,最终将桥梁晃动的原因找了出来。

  李家咸,是李鸿章家族的后代。同济大学毕业以后,建造武汉长江大桥的消息传来,他与几位留在上海工作的同窗好友热血沸腾,赴北京主动请缨参加大桥建设。后来,李家咸与这几位同窗都成为了新一代桥梁专家。

  

  一代代桥梁人“为国家造桥、为人民造福”的使命与担当感人至深。正是他们,用脊梁树立起一座座“大国工匠”的丰碑。

  对章剑华而言,从故宫人到大桥人,两个三部曲体现的是两个不同时代的中国知识分子群像。“《故宫三部曲》写的是辛亥革命之后的中国知识分子群像,《长江大桥建设三部曲》写的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建设者、知识分子群像。”

  大桥魂,折射奋斗者精神

  为了搜集材料,作者除了到武汉、南京、江阴、南通、镇江等地的大桥进行实地考察、举行座谈会、采访大桥专家之外,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还在宜兴老家寻访到一位当年参与南京长江大桥建设的桥工周泳阶。就这样,整本书通过一位位精彩个体的描摹,洋溢着“见人”“见事”“见精神”的感人魅力。

  穿越70年时光,实际上全书展现在读者面前的不仅是“一桥飞架,天堑变通途”的有形之桥,也是“自力更生、创业创新”的精神之桥,更是“跨越时空、沟通思想”的友谊之桥、文化之桥、自信之桥,这也让这本《长江大桥建设三部曲》有了更为丰满的内蕴层次。

  《长江大桥建设三部曲》这本书中,与江苏有关的元素时常跃入眼中,“现在有句话说,世界大桥看中国,中国大桥看江苏。”章剑华说, “新时期我们建设了江阴大桥、润扬大桥、泰州大桥、苏通大桥、大胜关大桥等一系列大桥,包括正在建设中的沪通大桥、五峰山大桥。江苏的跨江大桥建设,在世界范围内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大桥精神,也可以说是江苏精神呈现。 ”

  

  “桥梁之父茅以升就是江苏人的骄傲。”章剑华说,茅以升小时候住在南京,秦淮河上文德桥的一次倒塌事件,对他触动很大,立志长大后要造桥。中国第一座完全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并施工的现代化大桥钱塘江大桥,就是解放前由茅以升主持设计。桥刚建设好,由于日寇入侵,茅以升主持炸毁这座桥。建国后,武汉长江大桥也是他呼吁修建的。江苏徐州人彭敏,同样也是一位建造长江大桥的功勋,作为首任大桥局局长,他组织善于指挥,善于用人,为我国桥梁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一座座现代化的跨江大桥,除了一代代桥梁专家的前赴后继,更离不开成千上万的大桥建设者。这些普通劳动者在书中也都有着浓墨重彩的体现。“大桥建设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伟大建设成就。”章剑华说,这些伟大成就的贡献者,既包括了知识分子,也包括了工人农民,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