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文学名家说+戏曲名角唱,江宁织造博物馆唱响越剧《红楼梦》
2019/09/23 22:10  新华报业网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9月23日下午,熟悉的越剧唱段在江宁织造博物馆红楼剧场响起。南京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名家名角名地说唱红楼”活动,以文学名家说“红楼”+越剧名角唱“红楼”的形式,让观众深深陶醉。

  

  

  “南京是《红楼梦》之源,江宁织造博物馆是全国研究与展示红楼文化的文博场馆,为了让观众亲临其境,感受以宝黛爱情为主线的红楼故事,我们精心筹划了这次活动,”梅花奖得主、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陶琪说,希望以艺术的形式致敬经典、传播红楼文化。据悉,此次活动由安琪新越坊艺术研究院(安琪工作室)主办,并得到江宁织造博物馆、南京市越剧团和南京市京剧团的大力支持。

  名家说红楼:宝玉并非不学无术

  作为主讲嘉宾,著名作家、编剧西岭雪的一开场就表达了自己的激动心情,她说:“讲了半辈子红楼了,今天站在江宁织造博物馆的舞台上还是非常激动。这里是曹雪芹的故居,是《红楼梦》的根源。”她的“西岭雪说红楼”系列畅销,影视戏剧代表作有昆曲《宝黛红楼》、舞台剧《红楼梦音乐传奇》等。研究《红楼梦》数十年,她来到江宁织造府博物馆,笑言自己仿佛踏入了“太虚幻境”。

  很多人阅读《红楼梦》时常常会有疑惑:贾宝玉和他与生俱来的那块通灵宝玉究竟是什么关系?与林黛玉前世结缘的,究竟是石头还是神瑛侍者?西岭雪给出了自己的解答:“神瑛侍者下凡后,投胎贾府,成为公子贾宝玉;而石头,则是他从胎里带来的那块通灵宝玉,是沾光跟着神瑛一起混入凡间的。后来黛玉第一次见宝玉时,心下诧异,觉得十分面善,而宝玉也说‘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便是因了神瑛的甘露前缘,却不是因为绛珠草和那块石头有什么过节。”

  

  不学无术、见一个爱一个,是不少人对贾宝玉的印象,在西岭雪看来,这些都是误读,宝玉不仅才情过人,而且旁学杂收,学问渊博。“宝玉初见黛玉时,第一个问题便是:‘妹妹可曾读书?’然后才问名字,又引经据典地举出《古今人物通考》来,给黛玉取字‘颦颦’;后来见了秦钟,感佩其人物俊美,也是先问他读什么书。”西岭雪说,“宝玉并不是不读书,而只是在意别人读的什么书,寻找合乎自己频道的知己而已。正所谓以文会友,道不同不相为谋。”对宝玉的多情,她给出的解读是:“宝玉的多情,是对于美好事物的珍惜与敬意,所有的女孩在他心中眼里,不只是美色,而代表着世上一切最天真、最纯洁、最宝贵的事物。他的多情,是对于真善美的追求,而不是求爱或者求欢。并且,这多情不仅表现在对女孩儿的珍惜上,更在于日月山川一切有情无情的事物上。”

  名角唱红楼:经典名段韵味十足

  与西岭雪的讲解相得益彰,两位梅花奖得主王君安、陶琪的学生——南京市越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吉飞(饰宝玉)、章琪(饰黛玉)共同演绎了越剧《红楼梦》中“宝黛初见”“共读西厢”“黛玉葬花”等经典折子。王君安也在最后亲自上阵,演唱了“金玉良缘”。动听的唱腔让全场观众倾倒,也让他们在越剧的韵味中,对《红楼梦》这本经典名著有了更深的了解。

  

  从2016年南京市越剧团开排全本《红楼梦》至今,吉飞和章琪已经记不得自己演过多少次“宝黛”,但在江宁织造博物馆表演,心情又格外不同。“作为宝玉,站在这里好像有一种回家的心情。”吉飞笑着说。红楼剧场的表演舞台和观众距离不过两三米,“不仅是在演《红楼梦》,和观众的交流也很密切,表演要更细腻一点。”章琪说,“我们团有句话是常演常新,每一次演出都要有新鲜感,每一次都争取进步一点点。”

  “她们有一股青春的朝气。”王君安对两位青年演员的表现很满意,“自然、准确,很接近人物的本色。”陶琪越剧舞台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演过全本《红楼梦》,只演过折子戏,这个遗憾由手把手带出来的学生弥补了,“很欣慰,她们成熟和成长了。”

  

  观众爱红楼:波兰小伙痴迷越剧

  “名家名角名地说唱红楼”活动受到观众的热捧。报名消息在安琪新越坊艺术研究院微信公众号一发布,80个名额瞬间爆满。虽然今天是工作日,戏迷的热情依然可以把剧场点燃。从八旬老人到年轻的大学生,都为这耳目一新的形式点赞,大赞有身临其境之感。

  观众中最引人瞩目的是波兰小伙波尔特,他给自己起了个中文名叫“致远”,一落座就有很多戏迷来跟他打招呼——爱上越剧两年多,他已经和戏迷们混熟了。致远从小就热爱中国文化,中文全靠自学,如今已经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以前在波兰,致远只听过京剧,两年前因工作来到南京,无意中逛到老门东的越剧博物馆,一下子被这古老而美丽的剧种迷住了,“只要有越剧演出我就想看。”他在朋友圈晒的日常,也大多和越剧有关,比如前天发的就是一段越剧视频,配文是:“今天没有去南博看南京市越剧团演出,只能在电脑上看看越剧。”

  能和王君安、陶琪两位梅花奖得主面对面交流、签名、合影,致远非常激动。“越剧《红楼梦》我看过好几次,但是我不知道这背后还有这么经典的文学名著,也不知道这个故事是从这里开始的,等我中文再学好一点,我要去好好读一下图书。”

  文字、视频 /高利平

  图片/小梦飞扬

  

  左起吉飞、王君安、西岭雪、陶琪、章琪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