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文化名家进铁心⑧| 昆曲是最优雅的文学、最精致的艺术!
2019/08/31 16:0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8月30日下午,由南京铁心桥街道、交汇点新闻、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文化部、新华日报社南京分社、雨花台区委区级机关工委、“新华书房”等单位共同举办的“文化名家进铁心”迎来了第七期活动,交汇点公开课进行现场直播,交汇点公开课同期开讲。

  昆曲是一种怎样的艺术?她的文化价值何在?当下,应如何保护和传承这一文化遗产?现场,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柯军以《昆曲,最传统与最先锋》为题,为观众们展开了一场生动活泼、充满意趣的讲座。讲座中,柯军还亲自示范昆曲的唱念做表,其丰富的从业经验、深厚的功底和过人的技艺感染了每一位在场观众。

  

  

  

  昆曲是最优雅的文学、最精致的艺术

  谈昆曲,柯军已不知给大学生、外国人做过多少次讲座了,但昨天这样一堂面向社区居民的讲座,他坦言还是第一次。为此,他用了一个十分有趣的小故事作为开头:明代后期,“曲圣”魏良辅得到了张野塘这样一位同样醉心唱曲的女婿,翁婿二人为研究南北曲唱十年不下楼,终于将南北曲巧妙融为一体,改变了以往那种平直无意韵的呆板唱腔,形成了一种格调新颖、唱法细腻、舒徐委婉的“水磨腔”,就是后来的昆腔,即昆曲。“所谓水磨,就是形容经抛光打磨得像丝绸一样柔软的感觉。”

  生动的故事和形象的比喻,引出当下人们对昆曲的理解:她是最优雅的文学和最精致的艺术。柯军告诉大家,昆曲区别于其他戏曲剧种最不同的特点在于,昆曲的唱词来自于古代文人的案头文学,具有一定文学高度。此外,昆曲还是中华传统文化内在根源的外在体现,是中华古代文化生活的百科全书,是一种从容优雅的生活方式。昆曲没有绚丽的色彩,也没有浓郁的芬芳,只有淡淡的幽香,却惹人至醉……

  

  

  

  昆曲的文化价值体现在剧本、音乐和表演三方面

  昆曲是如此优雅的艺术,那么她的文化价值又在哪里呢?柯军认为,作为与古希腊悲喜剧、印度梵剧并称为世界三大古典戏剧的中国昆曲,融诗、乐、歌、舞、戏于一炉,在中国文学史、戏曲史、音乐史、舞蹈史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昆曲的文化价值主要表现在剧本、音乐和表演三个方面。昆曲文本继承了古代诗词及元曲的优点和长处,采用长短句的文体,文辞华丽典雅;昆曲的音乐属曲牌体,共有一千多支曲牌。唱腔婉转细腻,吐字讲究;昆曲的表演载歌载舞,舞蹈化、程式化程度非常高。

  接下来,柯军着重从行当、程式、虚拟性等三方面对昆曲的表演体系进行了详细讲解:昆曲的表演载歌载舞,舞蹈化、程式化程度非常高。行当,是昆曲表演特点之一,分为生、旦、净、末、丑五个行当。程式是昆曲表演的特点之二,囊括了唱、念、做、打多种程式。虚拟手法的运用是昆曲表演特点之三,即演員在舞台上不用实物,或只用部分实物,通过自身的形体动作和表演,来表现生活中的一些活动。

  说到这些,柯军亲自示范,并邀请观众上台互动,大家在欢乐的气氛中体会到了昆曲表演的精美之处。

  

  

  

  昆曲在当下既要最传统,也要最先锋

  昆曲凭借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于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然而,昆曲在当下这个时代,又该怎样传承呢?对此,柯军给出了自己独特的答案:昆曲在当下的发展,既要最传统,也要最先锋。

  今天的昆剧艺术工作者化身为两个主体:一支考古队,保护遗产不折不扣,一支探险队,发展创新毫无畏惧。要“藏”,用“最传统”的态度,讲好中国话,挖掘传统剧目,传承表演精粹。要“奔”,用“最先锋”的姿势,了解世界语,和世界舞台、国际文化深度合作。他们各自背着行囊向相反的两极进发,他们之间的距离,就是昆曲发展的弹性空间,距离越大,弹性越大。

  

  柯军说:“当我们坚守传统时,我们在与古人对话,向过去膜拜。当我们开拓创造时,我们更感知到了前辈探路时的心境和活力。其实,路一直是这么走来的。昆曲是这样,想来其他古老的经典艺术莫不如是。”

  柯军明白,没有一份事业,比守卫遗产与先辈关系更紧密。也没有一份事业,比遗产的未来更充满危机。古老的艺术样式,与历史时空严丝合缝。怎样从今天的水土中获取代代相传的生命活力?身为遗产继承人,柯军表示要时时丈量和掂量自己与历史、与先辈的距离。这丈量、这掂量,须屏息敛神,战战兢兢,乃至顶礼膜拜。

  高利平/文,潘海兵/图,丁叮/视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