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明晚首演!京剧《梅园往事》再现周总理睿智风采
2019/08/28 19:01  新华报业网  

  

  经过一年半精心打磨,以南京谈判为主要内容的新编现代京剧《梅园往事》将于8月29日、30日在江苏大剧院首演。该剧由南京市京剧团创排,在京剧舞台上首次以周恩来总理为主角展示其伟人风采。

  

  把伟人搬上京剧舞台,塑造时代榜样

  8月26日上午,《梅园往事》首次进行完整彩排。短短两小时演出,情节紧凑,扣人心弦,无论是人物塑造还是历史再现都可圈可点。

  “《大明城墙》之后,我们一直在考虑下一部体现南京特色的原创剧目做什么”,南京市京剧团团长王珏说,“最终我们决定创排《梅园往事》。”

  1946年5月3日,一场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大决战拉开序幕。在梅园新村进行的6个月谈判中,以周恩来为首的代表团成员,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与巧妙的斗争策略,和国民党展开了惊心动魄的博弈。京剧《梅园往事》就取材于此。

  全剧以当年周恩来身边的工作人员李彩凤为引子——已经耄耋之年的李彩凤在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之时来到梅园新村纪念馆,面对一群前来参观的小学生,向他们讲述了70多年前的那段历史:抗战胜利后,国共双方在重庆签订了《停战协定》,可蒋介石却在美国的支持下,撕毁协议,发动内战。为争取和平,周恩来率领中共代表团进驻梅园新村,在特务的严密监视下,与国民党代表和美国政府代表马歇尔艰难谈判6个月,进行了有理有节的斗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做出了卓越贡献。

  王珏表示,近些年来,各京剧院团排演的新编历史剧不少,却很少触及与我们时代距离近的真实历史人物。“我们就是要通过这部戏塑造这个时代的榜样,告诉现在的孩子们,什么是真正的偶像!”

  

  编剧八易其稿,2小时浓缩6个月谈判过程

  “南京谈判是一场看不到硝烟的战斗,是中国在抗日战争胜利后所面临的事关国家前途与命运选择的大决战。”编剧董德光表示,南京谈判,是周恩来领导的一场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谈判战争,是败中求胜的经典案例。

  南京谈判历时6个月,在京剧舞台上只能有2小时的呈现时间,如何进行浓缩和提炼? 2018年3月,董德光写下了第一稿,一年半的时间里,剧本反复修改打磨,直至第八稿。董德光深有感慨:创作《梅园往事》也是一次精神洗礼过程,自己对周恩来的崇敬之情随着创作越来越深厚。

  《梅园往事》除了序和尾声,共有8场,分为《舌战群儒》《暗渡陈仓》《山雨欲来》《声东击西》《智斗周旋》《阳奉阴违》《生死狂澜》《针锋相对》。王珏介绍说,“剧中故事都是真实的,我们尽量在舞台上还原那段史实,并经过党史专家的严格把关。”

  该剧表达的主题是“民心所向,正道不孤航”。剧中,周恩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他作为政治家、外交家、战略家的胆略与智慧,都得到了集中呈现。《智斗周旋》这一场戏中,他与马歇尔见面,听到留声机里传出的音乐,立即听出那是电影《乱世佳人》主题曲《True Love》,由此与马歇尔谈论起电影,用一句“凡是美、善的,世界人民都喜欢”,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和观点。南京谈判期间,情报发回延安面临巨大困难,《声东击西》这一场戏展现了周恩来带领的代表团,与特务斗智斗勇,最终成功传递情报的故事,悬念迭出,让观众有深深的浸入感。

  用敬畏之心去创作,人物塑造神形近似

  “抱着敬畏之心去创作”,是全体主创对《梅园往事》的态度。剧组组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全体成员去梅园新村纪念馆参观学习,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和史料,让主创们对周恩来和他的“梅园岁月”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坚守信仰、传承革命的精神,我们国家才能够越来越凝聚、越来越强大。”该剧导演、国家京剧院著名导演孙桂元对记者说。

  作为南京市京剧团的共建合作单位,此次演出,周恩来和邓颖超的A组都由国家京剧院演员担纲,B组由南京市京剧团优秀演员出演。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马翔飞在《梅园往事》中出演周恩来,此前,他曾在《西安事变》中饰演过周恩来一角。“《西安事变》时的周恩来还年轻,表演时需要有股冲劲。《梅园往事》中总理年纪大了,手臂还受过伤,演出时要沉下来,表现出更加稳重睿智的一面,从台词、唱腔、身段等方面都有全新的设计。”

  马翔飞为此提前看了很多资料,研究了不少影视剧中周恩来的形象。参观梅园新村纪念馆时,他看到一张老照片,周恩来站在田野里,一只手指向远方,另一只手背在身后。“我立即想到,背手这个动作,戏里也可以有,细节的呈现可以将人物形象塑造得更丰满一些。”

  “用京剧表现伟人形象是该剧最大的难点,我对演员的要求是神形近似,不局限用行当和流派去塑造人物,而是要根据情境和人物特点,把唱腔和念白跟人物融为一体。”孙桂元说,“不仅如此,我们还用京剧虚拟写意的手法来表现剧情需要的场景,比如《声东击西》这场戏中的汽车追踪戏码就是我们的一次创新。京剧里开汽车是头一回,挂挡、刹车、踩油门……一辆车开开停停干扰特务们的视线,以便让另一辆车及时将情报传递回延安。演员们得用京剧特有的程式化身段来表现,这是我们的难题和挑战,也是该剧最具看点的一部分。”

  交汇点记者 高利平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