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聚焦酷暑中的戏曲人②| 被集训点燃的小昆班,苦练苦练还是苦练!
2019/08/27 16:20  交汇点  

  昨天,江苏省戏校15小昆班为期近一个月的夏季集训落下帷幕,《对刀步战》《水斗》两出硬核武戏的精彩展现,令现场观摩的赵坚、黄小午、柯军等昆曲艺术家赞叹不已:“这群孩子长功了,脚下有根了,眼睛有光了……”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戏曲人的夏天总是在练功房和汗水中度过。8月2日,在高达39度的温度里,省戏校小昆班的同学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暑期集训。今年的南京格外炎热,小昆班的同学们为了提高自身专业水平,放弃了和同龄小伙伴玩耍的时间,回到了每日陪伴他们的省戏校练功房。

  

  

  

  

  据小昆班负责人、省昆著名武生赵荣家老师介绍,小昆班今年暑期集训,除了必备的形把毯基本功练习之外,还上了两折难度较大的武戏《水斗》和《对刀步战》,主要是为了以戏促功、学以致用。

  《水斗》是全本《白蛇传》中的一折,讲的是法海将许仙扣留在金山寺,白素贞与小青过江寻夫,苦苦哀求,法海不但不肯放人,反而依仗佛法捉拿白氏。白素贞无奈,顾不得身怀有孕,发动洪水,水漫金山,与法海试比天高。

  

  “这出戏难度大、技巧多,有不少舞台上的小玩意,孩子们都没见练过,比如水旗 、翻船 、盒子、 五梅花 、过包转包、砸险、 单对、出手等等,很有看点,值得期待。借此机会,通过集训排练来增强孩子们的能力。”赵荣家说。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整个8月,无论何时,只要你走进省戏校第一教学楼排练厅,这里总有一群挥洒着汗水的年轻身影,一次次跨跳,一遍遍翻身,一圈圈圆场,一张张红扑扑的脸蛋告诉人们,小昆班同学们功底扎实了,精气神提升了,吃苦的劲头更足了。

  

  

  

  

  

  

  

  当然,在这背后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水斗这出戏由省戏校的江爱武、张镇千、邢亚威三位老师和省京剧院的著名武旦杨燕老师共同指导。集训期间,四位老师分头执教,杨燕负责白蛇和青蛇的武打出手,戏校三位老师则负责群场演员的水旗、翻船、过包转包等。杨燕老师是一名非常有经验的武旦演员,她不仅有着一身本领,而且在教学上也是细致入微。对于每一个细小动作,都会亲自示范,手把手教学。瞧,吕明慧同学在翻窜翻身时满脚着地,被火眼金睛的杨老师发现了,她亲自上前示范了一遍,同学们都感叹:老师一出手,就知有没有。

  

  

  《水斗》一折中,耍水旗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之一,整场打斗需要演员们通过耍水旗来衬托出水浪的波涛汹涌。虽然刚开始接触时,同学们还不太能领悟水旗的要领,但一个月下来,他们手里的水旗已经呼呼生风,玩得溜溜的了。

  集训另一出剧目“对刀步战”出自昆曲《铁冠图》其中一折,讲述的是明末时周遇吉镇守岱州宁武关,李闯屡攻不下。惟子李洪基反复归劝,周遇吉不受,乃厮杀,莫决雌雄。战至兴起李洪基周遇吉舍枪而用刀,乃不分上下。李洪基又约周遇吉下马而比步,周遇吉即允步战。然周遇吉方患李洪基之宝马之力而占优势(马名闪电光)。今弃马用步,则正中下怀矣。因此李洪基卒被擒,故此剧名为《对刀步战》。

  

  

  

  

  

  

  据该戏指导老师赵荣家介绍,《对刀步战》是一折传统硬核武戏,其特点是从头到尾精炼地展示两位长靠武生的斗智斗勇和武技,堪称是京昆武戏中的教科书。《对刀步战》的精华在“对刀”,对刀是否丝丝入扣严密缝合,刀花是否又稳又冲。周遇吉是武老生,中年角色,主要看其功架和足下功夫;李洪基是武生,年少气盛,要适度勇猛,起霸、鹞子翻身等可见其腰腿功夫。

  

  昨天中午的汇报演出现场,扮演周、李的两位小昆班同学意气风发、身姿爽利,对枪、对刀、拳脚步战的一系列武打动作一气呵成、行云流水、酣畅淋漓,看得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两折表演结束,在场观摩的老师们都为小昆班学生的不断进步而高兴。柯军勉励孩子们:“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有这样的呈现,我为你们感到高兴。最高兴的一点是,你们脚底下有根了,眼睛里面有光了!”柯军现身说法,“我也是从这个年龄开始,从这样的苦练开始,科班出身、又是学昆曲的,必须经历这样的苦练阶段,练功,练眼,练心,练境界。”他说,只有吃苦,才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只有苦练,才能最终取得成绩苦尽甘来。

  

  

  

  黄小午老师更是开心的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江苏“昆五”学员,近一个月、不露痕迹、山后练鞭式的集训,以《对刀步战》《水斗》两出戏的精彩汇报而告收官,集体风采、尖子人才,足以掀起你心中一片涟漪……

  柯军表示,虽然这次暑期集训面临资金、师资、天气等重重困难,但在学校和昆剧院的关怀重视下,小昆班顺利完成了集训,看到孩子们这样的成绩他很欣慰。但昆曲的路还很长,希望他们继续坚持走下去,自古学戏一条路,刻苦刻苦再刻苦。

  省戏校朱琰校长告诉记者,结束集训后,学校将组织孩子们去昆山观看百戏盛典闭幕式,充分感受昆曲发源地的戏曲氛围。

  文字、视频 |高利平

  图片 | 高利平、叶娅楠、李欣栩、张雯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