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当昆曲杨贵妃遇上连环画唐明皇,这场美术馆里的昆曲体验妙不可言
2019/08/24 21:16  新华报业网  高利平  

  交汇点讯 8月23日(周五)19:00,《长生殿小宴》——一场美术馆里的昆曲体验活动于德基美术馆成功举办。在艺术家高云斩获全国美术作品展及全国连环画评奖重要奖项的连环画作品《长生殿》旁,上演了昆曲名作《长生殿》的经典折子戏《小宴》。连环画和昆曲两种传统艺术形式交融碰撞,熠熠生辉。

  

  

  《长生殿》节选

  纸本15cm×23cm 1985

  获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铜奖

  《长生殿》是清初剧作家洪昇创作的传奇,是昆曲的代表作品之一,而高云的代表作《长生殿》连环画正是根据此剧改编而成的。此次《长生殿小宴》的演出十分精彩,来自江苏省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小生钱振荣饰唐明皇,省昆著名青年旦角徐思佳饰演杨贵妃,二人跨代合作,刚好与李、杨二人的实际年龄相吻合,可谓珠联璧合。柔美的身姿,翻飞的水袖,配上委婉动人的昆腔,将热恋中的唐明皇和杨贵妃演绎得惟妙惟肖、入木三分。一曲终了,全场观众依然沉浸在二人的唯美爱情故事,不能自拔。

  

  

  王思婷、楚艺涵两位小朋友和徐思佳合影

  此番前来观看演出的观众中,不乏纯粹的昆曲迷,也不乏被这一有趣的跨界体验吸引而来从未接触过昆曲的观众。王思婷、楚艺涵两位小朋友是太平巷幼儿园中班的同班同学,在两位妈妈的陪同下,小姐妹第一次近距离观看昆曲演出。“昆曲真好看,杨贵妃太美了!”小艺涵边说边伸出肉乎乎的小手,模仿起杨贵妃的兰花指来。妈妈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所以带孩子来接受一下艺术的熏陶。自己也是第一次看昆曲,没想到昆曲这么雅,这么美。欣赏完昆曲表演之后,观众们又在美术馆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重新去观赏高云画作《长生殿》,便别有一番滋味萦绕于心头。

  

  

  昆曲表演现场剧照

  昆曲推广人罗拉拉表示,此次昆曲史中的经典名作与美术史上的经典连环画发生如此近距离的碰撞,产生了不小的火花。连环画《长生殿》表现了很多宏大的场面,这次昆曲《长生殿小宴》走进美术馆的演出,也算是“大场面”了。

  

  昆曲表演现场观众

  “在德基美术馆这个公共美学空间里,从平面的画,到动态的表演,再到空间本身,我们希望呈现给观众多种发现美的方式以及美的不同层面。”活动主办方表示,此次尝试把昆曲从舞台引入美术馆空间,是因为昆曲与本次展览作品十分契合,二者都是传统艺术,同时又是美的。昆曲演员从眉眼,到妆发,再到服饰、表演、唱腔都是可感知到的美丽。将昆曲表演活动带入美术馆,和在美术馆里做展览一样,都是在公共空间里展示美的方式。通过审视、感知这两种不同层面的美,从而对传统艺术有新的认知。希望观众们参与各种形式的艺术体验之后,在一种潜移默化之下,培养自己发现美的能力,提升自己的审美能力。

  

  

  

  

  最新最全戏曲资讯!

  各种看戏福利发放!

  少儿成人戏曲培训!

  剧评吐槽畅所欲言!

  微信群已满,请加QQ群!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昆虫记戏迷QQ群

  群号:37550010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