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坤伦决”,谁是赢家和推手
2019/07/24 18:47  交汇点新闻  

  这几天,周杰伦和蔡徐坤的数据之争,持续刷屏社交网络。7月22日零点,周杰伦成为微博超级话题有史以来首个影响力过亿的明星,将连续霸占榜首64周的蔡徐坤挑落马下,随着蔡徐坤粉丝官微宣布退出之后,这场不同代际粉丝之间颇具戏谑之味的“坤伦决”也正式落下了帷幕。

  

  “周杰伦微博数据那么差,为什么演唱会门票还难买啊?”7月16日,一位年轻网友在豆瓣发帖提出了这样的质疑,成了此次“坤伦决”的导火索。一言激起千层浪,隐匿在角落并自嘲为“夕阳红粉丝”的周杰伦粉丝,开始在微博“明星超话排行榜”为自己的偶像打榜,长久占据超话第一名的蔡徐坤粉丝眼看自家偶像地位岌岌可危,则开始了打榜保卫战。

  

  周杰伦和蔡徐坤的拥趸们相互较劲,誓要将自己的偶像送上榜首,由此掀起了一场集体网络狂欢,无论是”两代人对偶像的联合致敬”,还是“不同代际粉丝之间的价值观之战”,都反映出了曾经沉默的大多数对于流量小鲜肉的态度,也可窥见当下娱乐圈推崇“唯数据论”的畸形生态。

  

  在“爱豆”这个词还没流行的那些年,粉丝对偶像的关注,更多的来源于其优秀的作品。一个明星火不火,只有靠实打实的作品,才能赢得青睐。这几年渐渐淡出公众视线的周杰伦,正是因为有数量可观的作品护身,成为一代人心目中的偶像。但在数据为王的流量经济时代,粉丝们逐渐制度化、组织化,形成独特的“饭圈”,数据和流量成了评判偶像最重要的资本,作品价值则被边缘化。在“饭圈”里,只要坚持刷数据,用流量对爱豆进行“供养”,便可以控制网络舆论,为偶像赢得更多的资源。

  

  作为正当红的流量明星,尚未有过硬作品的蔡徐坤,有着惊人的“自带流量”。微博每条转发数量均是100万+,去年生日当天的一条微博更是获得了超过一亿次转发。这个有悖常理的数据由此引发了众多质疑,也让其身陷数据造假漩涡。去年九月,共青团中央官微曾经点名批评“一亿次转发的微博”,让娱乐圈依靠数据造假营造流量明星的病态浮出水面。今年2月,央视调查《“惊人”数据的秘密》,揭露了庞大流量背后已然形成一条可操作的成熟产业链,只要粉丝花钱花时间,评论、转发、点赞,均可达到想要的数据。

  

  畸形的粉丝经济和饭圈文化,虚假数据助推下的流量头条,这一片虚假繁荣景象严重扰乱了整个娱乐圈的良性生态和舆论环境,挤压着那些潜心创作的优秀艺人生存空间,也扭曲了当今年轻人的价值观。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当周杰伦、蔡徐坤的粉丝双方撕战得不亦乐乎之时,微博的日活、发帖量、阅读数等数据直线攀升,巨大流量涌入让微博成为这场“战役”当中最大的受益者。近几年,面对众多社交平台产品的竞争,微博的竞争力大不如前。因此,微博对赖以为生的明星资源进行挖掘,自发创立一套游戏规则,“引诱”粉丝们为爱豆做数据冲流量,成为各路流量明星的催生力量。在微博中,“明星超话排行”“明星势力榜”“明星权力榜”等各类榜单层出不穷。去年蔡徐坤出道一个月之际,“微博@随手拍”邀请蔡徐坤粉丝合作承诺相关话题量如果超过1亿,就为其霸屏一天。微博无时无刻不在给粉丝传递着这样的信息:粉丝越努力刷数据,偶像便会越优秀。被数据绑架了的粉丝们,为自己的偶像立于不败之地,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在社交平台规则中为偶像打榜投票。最终,这些点赞量、点击率和转发数,都变成了社交平台引以为傲的数据,成为吸引金主爸爸的“成绩单”。事实上,作为平台,作为“战役”获益方,微博理应承担起指导和监管的社会责任。诱导粉丝做数据、继而以这样的数据诱导用户消费已破坏商业公平原则,其间夹杂的价值观引导、舆情制造等现象则又有伦理道德之危。

  

  这一场网络狂欢平息之后,依靠数据支撑的虚假繁荣场面,究竟能火热多久?没有优秀的作品傍身,“流量明星”最终只能成为转瞬即逝的“流星”。而提供竞技场的推手与平台,又该进行怎样的反思和约束,则是另一个“超话”了。

  交汇点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