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来了!带着百场演出来了!
2019/07/22 12:24  荔枝新闻  

  这个秋天,一年一度的紫金文化艺术如约而至。对于艺迷们特别关心的重头戏:优秀舞台剧目展演、音乐会、艺术作品展览和新设的“艺动青春”版块,今天荔枝新闻跟大家聊一聊。

  

  舞台剧目演出:量多质优 精彩纷呈

  舞台剧目演出一直以来都是艺迷朋友们特别关心的话题。今年的剧目都已基本确定,可以跟大家提前“剧透”一下:每场演出都值回票价!

  今年的演出剧目来源于以下几个部分:

  一是从省内申报的80部剧目中遴选出的22部,如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话剧《守岛英雄》、南京市话剧团话剧《行知先生》、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京剧《陈修良》、扬州市扬剧研究所扬剧《鉴真》、苏州芭蕾舞团芭蕾舞剧《西施》等。

  

  话剧《守岛英雄》剧照

  二是从近年来我省编创的社会反响好、获得各类国家级或省级艺术奖项的优秀剧目中遴选出来的剧目,如获得第16届文华大奖的苏剧《国鼎魂》、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的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获得第23届曹禺剧本奖的淮剧《送你过江》等。

  

  苏剧《国鼎魂》剧照

  在今年大学生戏剧展演环节中,有一个亮点值得关注,今年除了组织省内高校戏剧社团进行展演以外,还邀请省外高校戏曲社团参加,相互交流,共同展示全国各地大学生们的艺术风采。

  与此同时,紫金文化艺术节组委会还广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优秀艺术家和顶尖团队为大家带来具有国家级品质、世界级水准的演出,如东方演艺集团舞剧《兰花花》,上海沪剧团沪剧《敦煌女儿》、安徽再芬黄梅剧团黄梅戏《女附马》、伦敦西区原版音乐剧《贝隆夫人》,捷克国家芭蕾舞团芭蕾《舞姬》。

  

  沪剧《敦煌儿女》海报

  

  音乐剧《贝隆夫人》剧照

  音乐会:文化交流 中西碰撞

  今年的音乐会版块,可谓是文化交流、中西碰撞的音乐盛宴,既有极具江南水韵的省内原创音乐会,又有气势恢宏的交响乐演奏会,任君挑选,带给大家极致的视听享受。

  省内部分,江苏省原创的省演艺集团民族乐团《水韵书香》音乐会、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交响组曲《大江南》音乐会、南京民族乐团委托赵季平新创作的《解放》专场音乐会、苏州交响乐团“中国电影百年经典”音乐会、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音乐会、别具特色的江苏女子民族乐团音乐会将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同时,每周末,南京大学交响乐团、南京艺术学院交响乐团、南京审计大学民族乐团还将为乐迷们带来周末音乐会。

  

  苏州交响乐团演出照

  除此之外,省外优秀乐团乃至享誉国际的世界顶级乐团也都将现身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如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红色旋律时代交响》音乐会、李飚与天津交响乐团音乐会等,还有罗宾塔西提、尼古拉贝内黛蒂与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音乐会,以及米哈伊尔普莱特涅夫钢琴独奏音乐会等。

  “艺动青春”优秀青年艺术家作品展示:彰显“文艺苏军”的力量

  人才是事业发展之本。去年,江苏省委、省政府专门印发了《江苏文化人才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同时针对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又制定出台了《实施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工作方案》,都是为了进一步建强江苏文化人才队伍,提升江苏文艺精品创作的支撑力和文艺苏军的整体实力。

  

  单雯、施夏明演出剧照

  为了更好地扶持我省优秀青年艺术家成长为行业领军人才,彰显“文艺苏军”生生不息的蓬勃力量,本届艺术节专门增设“艺动青春”优秀青年艺术家作品展示版块,为大家呈上3场影响力、知名度具备的江苏青年艺术家专场演出,分别为施夏明、单雯专场昆曲演出、任洁古筝专场音乐会、马伟扬州评话专场演出等。

  

  马伟演出资料

  艺术作品展览:种类齐全 应有尽有

  艺术作品展览版块将推出一系列美术、书法、摄影、民间工艺美术、设计等精品展览,包括“祖国礼赞”江苏省优秀美术作品展览、“新歌墨韵颂中华”当代名家书法邀请展、“壮丽70年,光影新江苏”全省摄影艺术展、第五届东方工艺美术作品展暨江苏省民间文艺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唱颂新中国 讴歌新时代”南京艺术学院师生美术、设计精品展。

  其中,“祖国礼赞”江苏省优秀美术作品展览由省美协承办,共展出250幅作品。包括特邀省内40-50位著名美术家代表作,主要表现新中国建设发展的光辉历程;组织13个设区市的艺术家进行定点创作,体现70年来各地取得的新成就以及面向社会所征集的优秀新创作品。

  “新歌墨韵颂中华”当代名家书法邀请展由省书协承办,邀请70位知名书法家精心创作,以“五四”以来新文学诗歌的经典之作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新诗作品以及经典歌词、优秀散文作品等为书写内容,用书法与新诗文的崭新艺术方式,来歌颂新时代的中国精神和中国气象。

  “壮丽70年 光影新江苏”全省摄影艺术展由省摄协承办,展览包括“旧貌新颜”、“美好家园”和“幸福江苏”三部分,共展出200幅左右摄影作品。

  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蓄势待发,相信一定会给大家献上一个充满艺术氛围的节日,上百场精彩纷呈的演出和展览,期待你们的到来!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