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南京相声人在坚守中突围,小剧场相声重新“火”了吗?
2019/07/17 17:35  交汇点新闻  

  六朝古都、十朝都会的南京,是中国曲艺(曲艺,中华民族各种“说唱艺术”的统称)三大发祥地之一。其中,相声界素有“南张北侯中少林”的说法,以“南张”——已故江南相声泰斗张永熙先生为代表的“张派相声”影响力巨大,2018年12月,“张派相声”被列为南京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相声过了黄河死一半,过了长江就全死了”,这是传统曲艺界流传的一句老话。相比北方,日渐式微的相声在南方的发展和传播显得尤为不易。不过,南京的一群相声人痴心不改,他们抱着振兴江南曲艺的决心,始终坚守着一方小小的舞台,寻求相声的突围。

  

  梁爽和程鸣

  坚守,让相声回归小剧场

  夜幕降临,南京城逐渐褪去了日间的聒噪和喧嚣,莫愁湖社区的一栋老旧建筑里,大红灯笼映衬出这里的悠闲时光,茶香缭绕,人们放下一天的烦恼和疲惫,一杯热茶、一盘瓜子,毫无顾忌地笑上一晚,享受着相声带给他们的欢乐。

  开心茶馆,南京城里唯一一家相声主题茶馆,到这里听上一段原汁原味的相声,已然成为南京很多相声爱好者们的选择,甚至有外地游客慕名赶来。每逢周末,这里总是场场爆满,即便是工作日,上座率也能有个五成,如果碰到年底的封箱演出,那更是一票难求,不少观众只能站着笑上两个小时。

  对于开心茶馆的馆主——江苏交广网的主持人梁爽来说,他心里清楚,没有长达13年的坚守,开心茶馆就不会有这番红火热闹。2006年,开心茶馆正式开门迎客,开业头几年,茶馆举步维艰,曾经遭遇过只有一名观众的尴尬。

  

  守得云开见月明,从最初门可罗雀的观众,到如今的拥趸众多,开心茶馆步履阑珊地走过了13年笑泪与共的艰难岁月。但由于社区整体升级改造,开心茶馆近期不得不暂别观众,梁爽也正在努力寻找合适的场地,让开心茶馆尽快与观众见面。

  位于洪武北路的国民小剧场是南京相声的另一个根据地,每个月,这里都会上演几场传统风味浓厚的“相声大会”。自从撤出南京夫子庙桃叶渡之后,永熙茶楼就在国民小剧场驻场演出了,一大群粉丝跟着赶到了这里,门票早早地一抢而空。

  看着观众反响热烈,相声表演艺术家吕少明和徒弟们表演得越来越来有劲。在吕少明看来,南京有着适宜相声生长的土壤和深厚的群众基础,“咱们南京一直是相声的重要码头,夫子庙是相声三大发祥地之一,同北京’天桥‘、天津’三不管儿‘齐名。”

  

  相声表演艺术家吕少明

  当初夫子庙的盛况,吕少明依旧历历在目。上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南派相声广受追捧,夫子庙是最受欢迎的相声“据点”。从上午9点到晚上11点,最多时一天演15场,场场爆满。侯宝林、张永熙、刘宝瑞等当年大多在夫子庙演出过。

  解放后,许多艺人往北迁徙,只有张永熙留在了南京,因此,中国相声界有“北侯南张”之说。吕少明说,当年恩师扎根江南,培养了大批南派艺术传人,南京目前的相声艺人,基本都是他的徒弟和徒孙。不过对于相声界的南北派之分,吕少明不太认可这种说法,“其实南北是同一种艺术门类,南京人说的就是北方相声。”

  如今,年过古稀的吕少明仍然坚持带着一帮徒弟登台演出,演出节目都是他近两年创作的新作品,“我恩师这一辈子只干了一件事情,那就是说相声,作为他的徒弟,我需要接好恩师的班,珍惜和传承好这门宝贵的传统艺术。”

  

  吕少明

  内容和人才,仍是相声短板

  南京相声人的努力坚守,让一大批兴致高昂的相声爱好者重新回到了茶楼、小剧场,也让几经风雨的相声艺术以最初的表现形式,在南京人生活中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听相声,必须得在现场,才能听出味道来。”在很多观众看来,茶馆和小剧场里听相声,可以和演员们互动,一起制造“包袱”,有着其他方式享受不到的轻松惬意。26岁的相声爱好者李小姐说,每当有好的“包袱”一抖出来,全场一起开怀大笑、“噫”声不停,台上台下都被这种欢乐情绪所感染,十分畅快。

  让梁爽觉得欣喜的是,跟前几年相比,如今来开心茶馆听相声的观众,80%都是年轻人,女性观众占了大多数,传统曲艺在年轻人这里得到了认可。在开心茶馆,观众和台上演员可以无障碍地互动,粉丝们热情高涨,将之前准备好的礼物(常常是毛绒玩具)点名献给某位演员,以此表达他们的鼓励和喜爱。演出结束后,大家还会上台找演员合影索要签名,仿佛明星演唱会那般火爆。

  中国曲协曲艺之乡(名城)建设委员会秘书长、江苏省曲协副主席芦明说,相声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包括高知、白领走进茶馆和小剧场,有其合理性。当今社会,人们工作和生活压力很大,在茶馆里,人们彻底放松心情,缓解压力,用欢笑排解心中的郁闷,不失为一种很好的休闲方式。

  被南京人热情地称呼为“陈老斯”的陈峰宁,拥有着极高人气,他的经典段子很多粉丝多能模仿上一两句。尽管最初走红于网络,但陈峰宁觉得,剧场相声有着电视相声无法比拟的优势,“视频实际录制过程中是没有观众的,而在茶馆里演出,演员和观众会进行面对面近距离的交流,现场发生的一切都有可能马上变成’包袱‘。当观众被你逗得哈哈大笑,站在台上的演员也会很有幸福感,这正是剧场演出的魅力。”

  

  陈锋宁

  年轻人多了,也给相声从业者带来了新的挑战。梁爽说,年轻人喜欢听贴近生活的新段子,于是他们开始在传统相声里加入现代元素,取材于身边的形象和故事并不时加入几句南京话,“笑果”特别好。这对于每天都演出的开心茶馆来说,创作的压力自然巨大。为了保证每次看到的相声都是最新鲜的,茶馆里的节目必须两天一换,否则观众很快就觉得索然无味了。他感慨道:“如今的娱乐方式太多了,大家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各种娱乐形式,这对节目的内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没有好本子,自然留不住观众。”

  “好本子实在是太少了!”吕少明与梁爽的观点十分一致,他认为,当今相声圈,本子创作始终是一块短板,要让相声艺术重回主流艺术舞台,必须在剧本上多下功夫。很多相声演员随便从网上扒拉几个段子,七拼八凑加点串联词,就成了一个节目。在他看来,这种“偷懒”的创作,会把相声艺术引入歧途,“网上的很多段子并不新鲜,台下的观众往往已经看过,很难再让他们再会心一笑。”

  

  姜昆的南京弟子霍然表示,马季姜昆这些相声大师,都有深厚的创作功底,很多脍炙人口的相声段子都是他们亲自执笔撰写的。而现在,不只是南京的相声圈,放眼全国,既能说又能写的相声演员寥寥无几。一方面,一部分相声演员因为自身文化素养不高,局限了相声的创作。另一方面,相声创作绝非易事,只有那些既熟谙相声创作表演的内在规律,又有敏锐社会观察力的人才有可能写出好段子。而整个行业里,创作一个相声本子的稿费太低,呕心沥血所创作的本子却得不到相应的经济回报,自然会失去创作动力,逼使相声创作者纷纷改行。

  传承和革新,相声重现辉煌路漫漫

  和其他传统艺术一样,除了继承传统,还必须进行创新,才能重现南京相声的辉煌。

  85后相声演员王熙晨在演出时,大胆将西方的b-box融入中国传统相声,意外受到了观众的热捧。他认为,在声光电艺术的冲击下,传统相声表演应该积极创新,多包容一些其他的艺术形式和传播手段,以更时尚的姿态让其被年轻人所接受。

  陈锋宁多年来一直坚持自己创作相声,《挤公交》《考驾照》等作品,更是刷屏了各大社交媒体。创作时,他努力将南京的文化、南京的语言融入相声,尽情插科打诨,尽显南京本土滋味。他认为,贴近生活、贴近时代背景的相声是吸引观众的关键,“相声演员能够用心观察身边的人和事,创作出接地气的作品,才能引发共鸣,让观众发自内心地笑出来。”

  

  观众多了,剧场热了,相声真的在南京火起来了吗?但南京相声人很清醒,与京津相声相比,相声在南京仍属于小众文化,要赢得观众和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走。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相声在津京地区的火爆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历史背景和文化氛围,很多人受到家庭和祖辈的影响,从小就接受相声的熏陶,长大了自然有听相声的习惯。在那里,相声演员容易找到生存和发展的环境,所以不乏年轻人选择学相声,“家门口”的曲艺学校也会对年轻人进行专业系统的教育,为相声提供了众多后备人才。

  “在南京,说相声大多是业余爱好和兼职,只靠说相声是没法养家糊口的。”吕少明道出了相声在南方传承的困境。他表示,目前南京各个高校都有相声爱好者组成的演出团体参与创作表演,但毕业后真正扎根相声行业的屈指可数。前段时间,吕少明刚刚新收了两位徒弟,其中一位还是硕士,但也都是兼职。在他看来,如今活跃南京舞台上的依旧是一些“老面孔”,整个南京相声队伍缺少扛大旗的年轻力量,陷入了青黄不接、后继乏力的尴尬。

  相声演员霍然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年轻相声人才的培养,没有了青少年的传承发展,相声在南京的短期回温,恐怕难破大局。“很多家长对相声有种偏见,觉得相声不是艺术,就是耍耍嘴皮子,不愿意让自己孩子学习。其实,孩子们学习相声好处多多,对语言表达能力、表演能力和性格塑造都有很大帮助。 ”霍然说。

  芦明说,相声小剧场在南京的回温,火爆之余,仍缺些“火候”,创作疲软、优秀作品匮乏、人才断层是相声面临的三大问题。他认为相声要想迎来大市场,必须推陈出新,不断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吸引更多的市民走进相声馆。他呼吁政府加大扶持和指导相声小剧场,在社区增加一些曲艺场所,留住南京观众,也让南京相声走上良性发展轨道,在当今的艺术舞台上重放异彩。

  交汇点记者 王慧

  永熙茶楼 供图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