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著名司鼓艺术家冯洪起主办培训班为票友学艺搭建高端平台
2019/07/10 23:45  扬州网  

  扬州网讯(记者 丁鹤林)泰州李爱萍是位京剧票友,喜爱武场。最近她参加了由著名司鼓艺术家冯洪起主办的北戴河黄金海岸国粹京剧传承演艺中心培训后,收获颇丰。9日,她怀着激动的心情,给冯洪起写来了感谢信:“冯洪起老师,感谢您选择了黄金时间,在黄金海岸为全国的戏迷票友创建了国粹京剧传承培训基地。我见证了您和演艺中心的艺术家们为全国的戏迷票友,不辞辛劳、乐于施教、固势利导、量身打造的特色教学,可敬可赞!学员们在此培训,起点高、路子正、范儿佳、成效大。演艺中心成了戏迷票友学艺的加油站和充电桩。愿您创办的演艺中心越办越好,做大做强。祝您吉祥康乐!艺术青春永驻!”

  记者应冯洪起老师邀请,于6月17日至23日在黄金海岸国粹京剧传承演艺中心采访一周,了解到类似李爱萍的事例可谓是不胜枚举。

  在全国梨园界,冯洪起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北京战友京剧团的著名司鼓艺术家冯洪起幼年入天津艺校学习京剧司鼓及打击乐。师承杭子和、周子厚两位京剧司鼓艺术大师,得到真传。他博采众长,取法古朴,风格鲜明,卓尔不群。传统剧目烂熟于胸,手到艺到、意到神到,赋予了更加深刻的内涵。每个锣经使用巧妙,大而化之,不墨守成规,既原汁原味,又不落窠臼,还不失杭派韵味。在全面继承京剧司鼓艺术的基础上,他还深入学习了管弦乐配器、和声、曲式、作曲等交响乐知识,并能活学活用。新创作京剧锣鼓、音乐,不失传统、不失源头,受到戏曲界和民族音乐界的一致好评。他应著名导演张艺谋邀请,在奥运会上创作了京剧打击乐,向国际友人弘扬了国粹京剧。

  京剧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直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多年来在出人、出戏的道路上,不断迈出新步伐。而在另一翼即京剧票房虽然表面红红火火,但暗藏危机,最为突出的是全国绝大部分票房后继乏人,特别缺乏文武场人才。冯洪起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决心联络一批艺术家,办好戏迷票友传承演艺中心。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筹备,并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等多个部门支持下,6月18日上午,北戴河新区黄金海岸国粹京剧传承演艺中心挂牌成立仪式在阿维那酒礼堂隆重举行。

  国家京剧院优秀青衣付佳主持了开幕式。

  冯洪起少将和秦皇岛文化旅游局副局长李厚存为中心揭牌。李厚存致欢迎词。冯洪起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深情地谈了自己的肺腑之言,他说:“面对京剧的现状,我们要思考,更要践行,以创国粹京剧的今日辉煌”。他在讲话中,突出表扬了长三角实力京剧票房大联盟扬州新闻票房举办的4次大中型京剧演唱会,对弘扬国粹京剧发挥了重要作用。并表扬了扬州新闻票房顾问、花脸专家赵致远在弘扬京剧候(喜瑞)派艺术所作出的特别贡献。著名艺术家费玉明、李鸣岩也先后讲了话。会上,名家、名票李鸣岩、温如华、张浩洋、付佳、朱丽、李小田、周学雷等,先后登台,分别演唱了《钓金龟》、《坐宫》、《野猪林》、《上天台》、《将相和》、《洪羊洞》、《红色娘子军》等名剧中的名段,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喝彩声。在著名司鼓艺术家冯洪起、著名京胡演奏家费玉明、著名月琴孔祥蕊等乐队精彩伴奏下,记者登台演唱了杨(宝森)派名剧《洪羊洞》中“为国家那何曾半日闲空”(E调),受到名家、名票们的热情鼓励。

  下午起,冯洪起、费玉明、李鸣岩、温如华、张浩洋、付佳等名家与票友,分行当与票友进行交流、指导。

  22日上午,北戴河新区阿维那海景酒店小礼堂,京胡悠扬、锣鼓铿锵、热闹非凡,北戴河新区黄金海岸国粹京剧传承演艺中心首批学员汇报演出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心教导处主任、国家京剧院优秀老生张浩洋主持。中心总策划、主办人、著名司鼓艺术家冯洪起将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高度赞扬了京剧艺术家、新秀李鸣岩、康万生、费玉明、温如华、李全、张浩洋、付佳,及全体学员们共同努力,票友们演唱水平有了明显进步。

  接着,分武场、京胡、老旦、老生、花脸、梅派青衣、张派青衣7个组,进行汇报演出,受到好评。冯洪起、李鸣岩、温如华、康万生等进行了精彩点评,使大家获益匪浅。77岁的哈蜜市王保刚激动地说:“冯洪起老师主办的培训班,为传承京剧作出了很大贡献,我们特别珍惜这次机会,深深地感谢冯老师等名家。”他建议培训班要长期办下去。冯洪起、费玉明向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22日晚,由秦皇岛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主办,黄金海岸国粹京剧传承演艺中心等承办,天津京剧院、河南京剧院、秦皇岛市海燕演艺有限责任公司、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婵硕艺术培训学校承办的“迎七一”京剧名家经典作品演唱会隆重举行。名家冯洪起、李鸣岩、康万生、费玉明、温如华、于兰、毕小洋、吴凡、张浩洋、付佳、赵芳媛、陈媛等演唱、演奏了红色经典20余段,场内掌声、叫好声此起彼伏,令人震撼,记者从中受益,过足了戏瘾。

标签:
责编:王高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