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叶兆言:用“刻骨铭心”做绳子,串了一串“珍珠”
2019/06/30 16:09  新华报业网  徐玲  

  

  交汇点讯 6月30日,著名作家叶兆言做客第九届江苏书展,与读者面对面,分享其长篇小说《刻骨铭心》里那些“刻骨铭心的事”。

  思考:读者会怎样进入这部小说?

  从25年前惊艳文坛的成名作《夜泊秦淮》开始,叶兆言就独辟蹊径,走上“新历史主义小说”的写作之路。关于这本书,叶兆言首先思考的是,读者会用一种什么样的阅读方式,进入这部小说,是从现实开始,还是从历史起步。

  “可能有一个信念支撑着我,那就是读者无论怎么喜欢历史,恐怕都会与现实有关。历史小说仅仅是历史,好像真没有什么意思,小说必须要像小说,小说不仅包含了历史,它更是一门艺术。”叶兆言觉得,人们应该在回味历史的同时,还能够品尝到艺术,他更希望读者是从现实生活出发,以现代阅读的方式,进入这部小说。

  

  解读:用“刻骨铭心”做绳子,串了一串“珍珠”

  当被问及为何会用 “刻骨铭心”作为标题时,叶兆言表示,这本小说写的就是一系列走心小故事,这些故事他在脑海里酝酿了很久,但一直找不到感觉把这些内容串起来。“就像是我已经拥有了一些珍珠,但我始终找不到一个东西把它串起来,有一天我突然觉得,‘刻骨铭心’四个字就是一根很好的绳子,可以把这串珍珠串起来。”

  《刻骨铭心》是一部以男人们为主角的群像小说, 叶兆言评价说,写的都是些小人物,事情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但虽然是小事,对当事人来说,却都是刻骨铭心的事。”

  叶兆言的《刻骨铭心》就是由一个个历史的意外和一个个人生的意外,构成的一出“刻骨铭心”的传奇大戏。大戏落幕,人物退去,历史依然值得回味,但人生早已是几度春秋。

  寄语:高考作文不要写得太文学性

  叶兆言还分享了自己的写作日常。他觉得,对他来说,写作就是自己的“刻骨铭心”。在叶兆言看来,写作这种劳动从来不是轻松的,没有秘诀可言,甭管世界变化多快,写作始终是一种原始的个体劳动。

  分享会现场,有读者提问高考作文该怎样写,叶兆言笑着说,高考作文与一般的文学性创作是不一样的,以他从前担任作文大赛评委时的经验来看,写高考作文,最重要一点就是“不要写砸”,把字写清楚,把自己想表达的,表达到位就行了。考试中留给写作的时间很短,阅卷老师审阅的时间也短,所以千万不要把文章写得太文学性。

  交汇点记者 徐玲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