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青春中的文学,真好!首届“《钟山》之星”文学奖今日颁奖
2019/06/30 14:50  新华报业网  冯圆芳  

  梅雨赋新绿,夏至蝉初鸣。6月30日,南京图书馆,首届“《钟山》之星文学奖”颁奖典礼在生机勃勃的江南梅雨季节隆重举行。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吴义勤,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省作协副主席、原党组书记韩松林,南京大学教授、省作协副主席、江苏文学院院长毕飞宇,南京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韩显红,以及丁颜、大头马、王占黑、方李靖、包慧怡、孙频、沈书枝、宋阿曼、张天翼、周嘉宁、郑执、孟昭旺、赵依、秦三澍、班宇、熊焱、默音等获奖青年作家和参加《钟山》2019年全国青年作家笔会的作家们,共同莅临了这场有关青春和文学的盛宴。面对一张张年轻真诚的面庞,徐宁副部长在致辞中感慨:年轻真好,文学真好;文学中的青春真好,青春中的文学真好!

  

  “《钟山》之星”文学奖成立于2018年底,在省委宣传部特别是王燕文部长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由《钟山》杂志社主办的面向全国的青年文学奖项。该奖面向年龄在35周岁以下(以评奖作品发表出版年份计算)、用汉语写作的国内青年作家,共设两个奖项:第一项为“年度青年作家奖”,奖励上一年度文学影响较大、综合实力和写作潜能俱佳的青年作家;第二项为“年度青年佳作奖”,奖励上一年度青年作家创作的较有才华、创造性和影响力的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诗歌、非虚构等单篇部的作品。

  

  

  首届“《钟山》之星文学奖”于4月初启动,5月上旬完成由22位初评委参加的初评,共有6位作家、17篇(部)作品入围;6月上旬进行终评,经9位终评评委实名投票,产生最终获奖名单。获奖名单已于日前在江苏作家网完成了公示。

  首届《钟山》之星文学奖年度青年佳作奖获奖名单

  王占黑《小花旦的故事》

  张天翼《辛德瑞拉之舞》

  郑执《仙症》

  包慧怡《缮写室》

  大头马《赛洛西宾25》

  获奖作家介绍

  

  

  

  

  

  首届《钟山》之星文学奖年度作家奖获奖名单

  班宇 孙频

  获奖作家介绍

  

  

  此次“《钟山》之星文学奖”的获奖作家们均为八零后、九零后。与前辈作家们相比,这些青年作家普遍受过良好的教育,无论是对内心的自省、对现实的思索以及对文学的理解上,都呈现出熠熠夺目的青年特质。

  凭借《赛洛西宾25》获年度青年佳作奖,大头马被认为在年轻写作者中自成一路,其文学教养既纯正,又先锋性地融合了时尚文化、青年亚文化的诸种元素,葆有显著的奇异思想和写作自由的精神。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大头马坦言,作为青年作家,自己写作的过程中充满了自我怀疑和自视甚高等矛盾情感,在这种背景下,“《钟山》之星文学奖”不仅使自身获得了认可,也提供了使写作者们相遇的机会,大家相互学习,为彼此的写作感动,一路相互扶持着走下去。目前,大头马已成为江苏签约作家。

  郑执的小说《仙症》是2018年轰动一时的“匿名作家”计划的获奖作品,成为去年的文坛事件之一。颁奖典礼上,郑执回顾了自19岁以来的创作历程,并且为自己向纯文学的回归之作获得认可而感到欣慰。他说,“匿名作家”计划引发轰动后曾有人问,文学的春天到了吗?“但我认为,文学就是春天本身。”

  90后作家王占黑曾因荣获首届宝珀理想国文学奖而为人熟知。她在小说中编织市井故事的经纬,专注于下岗潮、老龄化和社区变迁的“街道英雄”写作计划,此次获奖的小说《小花旦的故事》则将目光投向了性少数群体。接受颁奖时,王占黑特别提到,最近上海实施垃圾分类时,对旧城改造区未做强制实行,这意味着这片区域已经成为被该政策放弃的“飞地”。“有人问我,未来你会继续关注这些生活在城市背面的人群吗?我说我喜欢这些,我会一直关注这些,因为我就生活在这其中。”王占黑说。

  首届《钟山》之星文学奖年度作家奖获得者班宇曾凭小说《逍遥游》荣登“2018年度收获文学排行榜”短篇类榜首,成为岁末年初的文学事件。他的作品被认为“在空灵的文学光影中叠映社会转型的现实阵痛”。该奖项的另一位获奖作家孙频,在其作品中展现了女性知识分子身处当代复杂生活经验的内心史,体现了日益成熟开阔的历史视野和处理大命题的胆与识,毕飞宇曾经称其为“江苏最值得关注的80后作家”。同时,她也是“文学苏军新方阵”中最年轻的、唯一的80后。

  

  年年都有一个春天,春天去了能回还;人生只有一度青春,青春一去不复返。在首届“《钟山》之星”文学奖颁奖典礼的总结致辞中,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欣慰地表示,这场典礼让大家看到了文学青年力量的茁壮成长,看到了新时代文学事业的新成果、新收获.

  “与名师带徒计划一样,设‘《钟山》之星’文学奖,既是激励和鼓舞青年文学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举措,也是培育和孵化优秀青年文学人才的重要平台。作为一个新兴的文学奖项,如何在保持自身品格和高质量标准的前提下,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力,如何为新时代中国文学发掘最优秀的青年文学力量,‘《钟山》之星’文学奖还有很多困难要去克服,还有很多新的可能要去探索。”她相信,凭借《钟山》的品牌影响力和文学号召力,这一青年文学奖项一定能树立起很好的口碑,一定能在当今文学界起到良好的价值导向作用,在青年作家中形成更广泛、更优秀的严肃文学创作阵营,为推动包括江苏文学在内的整个中国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摄影丁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