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碎片化时代,经典阅读怎么读?听听“曹爷爷”这么说
2019/06/29 20:17  交汇点新闻  

  

  在当下,人们日益习惯于接受碎片化的信息,距离书的距离似乎越来越远。我们如何应对这样的局面呢? 6月29日下午,著名作家、“书香江苏形象大使”曹文轩做客第九届江苏书展“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为观众带来《碎片化时代的经典阅读》的主题讲座。

  “在这个世界上有成千上万的问题,这些问题的提出和解决,最终一定会回到同一个点上,那就是阅读。在碎片化的时代,我们仍然要通过阅读经典汲取力量。”讲座现场,曹文轩娓娓道来,不仅引经据典,而且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读者阐释了阅读对于人生的意义。

  “阅读让我们成为一个有境界的人”

  “作为人类,无不成为一个有境界的人。”什么才是有境界?曹文轩举了文学家废名先生的两个例子。“曾经,有一头牛经过了一棵梨树,有几朵花落在了背上。试想这一幕如果被一个农民看到了,根本不足为奇。被叫做废名的人看到了,就写成了《落花水牛》。废名先生还在小说里写过一个故事,一个老奶奶,有一头白发。她的小孙女有一头黑发。老奶奶因为这种对比,心生时光荏苒之慨叹。小孙女如何安慰奶奶?她说,‘奶奶,白头发,黑头发,到了夜里都是黑头发’。我们当然知道,这个境界其实就是废名的境界。作为一个读书人,他获得境界的根本方法就是阅读。”曹文轩表示,要成为一个有境界的人必须通过修炼,而修炼的重要途径甚至是唯一途径就是阅读。

  “阅读让我们成为一个有眼力、有创造力的人”

  曹文轩提到,自己在教授孩子们写作的时候,首先会向他们传授一则经验之谈:写作最宝贵的资源是自己。与此同时,他还会告诉孩子们另一个重要的经验:财富固然就在脚下,但人们需要有发现财富的眼力。

  “我写了那么多书,那么多文章,这些事只有我自己知道吗?其实,和我一起长大的那么多男孩女孩都知道。他们为什么写不出《草房子》来?”曹文轩总结说,这是因为自己看的书比同伴们多,才有了一份发现从前和发现当下的眼力。

  在曹文轩看来,当下热门话题“创造力”也来源于阅读。“知识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会产生能量,能量聚集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一定会爆炸,于是创造在强大的动力推动之下才会开始。没有阅读,谈何创造?”曹文轩还认为,这种来源于阅读积累的深厚创造力对作家来说更为重要,一个作家应该做到,随手指任何一样东西,都能以这一东西为意象或主题道具,很快创作出一篇作品。

  “阅读让我们成为一个持有正确历史观的人”

  在演讲中,曹文轩特别强调了阅读对养成正确历史观的重要影响。他提到自己在此前不久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所作的《建立文明的新秩序》的演讲。曹文轩在这篇演讲中,具体阐述了中国文明以及亚洲文明对于全世界的贡献和全球影响力,但他表示,这种对文明的深度认知,也是伴随着大量阅读人文经典著作,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一开始,大多数人的历史观都是片面的、不充分的,所以很有必要不断阅读,补充新知,思考旧知,不断修正自己的历史观。”

  “阅读让我们成为一个心理安宁的人”

  曹文轩认为,书的内容会教会一个人如何静心,就读书这一形式本身,就能使人步入静态。他提及自己当年在东京教书时,所教的研究生们来信诉说工作之后的心态,觉得很难沉静下来,对未来感到惶恐。“我对他们说: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只要不将书丢掉,一切就不会丢掉。”曹文轩说,往日如此,今日亦是如此。“我们看看现在,大工业轰轰隆隆,商业化铺天盖地,各种思潮激荡,现代情绪蔓延,人虽日益感到孤独,却又在喧哗吵闹中心神不定,陷入了更大的浮躁。此时读书,不仅是一条出路,而是对现代人的塑造具有深厚的影响和意义。”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于锋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