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遇见苏 遇见书|词赋结缘书法!孙晓云新作江苏书展首发(附视频)
2019/06/29 14:49  交汇点新闻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书法家协会主席、当代著名书法家孙晓云是江苏书展的常客,每年书展,孙晓云女士的精品书法作品签名销售不仅是一大亮点,也是书法迷们年年翘首以盼的盛事。6月29日上午,孙晓云《中国赋》新书发布会在第九届江苏书展主展场、苏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

  《中国赋》由中国赋学会精选反映我国自然、历史、人文、艺术等灿烂文化的历代经典词赋,并领衔创作反映当代社会发展、讴歌新时代新气象的精品赋作,以“江山多娇”“华夏都邑”“宇殿楼阁”“四时物候”“东方奇迹”等五个主题集结成书,共三十卷。其中有描绘巍巍华夏的壮丽河山的《江赋》《黄河赋》、记录我国历代繁华景象的《三都赋》《盛京赋》、讴歌中华灿烂文明奇观的《鲁灵光殿赋》《明堂赋》、书写国人的传统生活方式的《秋声赋》《七夕赋》、赞颂先民的工程杰作的《长城赋》《都江堰赋》、当代佳制《宋王台赋》、新人力作《中国大运河赋》……篇篇佳作,由孙晓云女士以行书书写,行云流水,琳琅满目。

  

  赋是我国古代文体之一,讲究文采、韵律,兼具诗歌和散文的性质,赋体萌生于战国,兴盛于汉唐,其文学风格雄大壮阔,气象万千,是最能代表汉文化的文学体裁之一,也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文体。中国赋学会会长、南京大学文学院许结教授在发布会致辞中,引用著名美学家朱光潜关于“诗歌是时间的艺术,辞赋是空间的艺术”这一论断,指出辞赋“铺采摛文,体物写志”的艺术特点,表示赋体裁展现出的物象、气态和结构的视觉艺术美,刚好契合书法艺术的气质。“用行云流水般的书法来书写‘大美中国’,更为文学的‘赋’增添色彩。可以说,赋和书法有天生的‘缘分’。”

  孙晓云女士则表示,近年来为振兴国学,让书法艺术走近人民群众,她笔耕不辍,陆续书写了“中华国学德育经典”系列作品,包括《大学》《中庸》《论语》《孟子》《道德经》《历代家规家训选》等精品,为广大读者尤其青少年提供一个学习国学的范本。此次以行书书写的《中国赋》,延续其国学德育经典系列,力求为读者营造书香墨趣之氛围。发布会现场,孙晓云还回忆了自己和江苏书展、江苏书法迷们九年来的深厚缘分:“从第一届书展起,人们对书法艺术的热情每次都给我带来震撼,因此愈加坚定了我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孙晓云女士当场承诺,“下一届、下下届的江苏书展,我还会一如既往带来新作,以书法艺术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赋》本身不乏亮点。它以易于捧读的、中式和合页形式呈现在读者面前,书法以原大仿真影印,纸质手感如案卷拂面,整体造型设计精致大气且古朴典雅。此外,出版本书的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邀请国内五位顶尖的播音大家朗诵其中名篇。出版方负责人表示,在当代社会,尤其需要与时俱进,聚焦读者多样化需求,用文学、书法、视听等丰富的方式来推广、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于锋

  视频:徐玲 张琦 曹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