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文艺周刊荐读 | 中国电影开启新黄金十年;江南之声音乐节;写给12岁
2019/06/06 15:55  新华报业网  

 

  新华日报文艺周刊(第37期)

  【视点】

  

  【繁花】

  

  【艺评】

  

  【新潮】

  

  

  【视点】

  内容为王,中国电影开启“新黄金十年"

  

  5月30日-31日,在无锡举行的2019太湖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峰会上,这个问号始终萦绕在参会的300多位行业专家和影视大咖的脑海中。在坦诚的交流和激烈的碰撞中,一个面向未来的共识渐渐清晰——回归内容本源,专注品质塑造,中国电影新的“黄金十年”就在眼前!

  

  黄金十年,由外而内的蝶变

  “以自己的力所能及为别人的健康做一点事。”近来,无锡一对“艾灸夫妻”因为乐善好施的性情和专业专注的技术,成了众人追捧的城市“网红”。许多人不知道,这对小夫妻原本开了一家小商品店,去年,因为到电影院看了一场《我不是药神》,于是决定开一家艾灸养生馆,用自己的技术为大众健康服务。

  一部电影,可以改变人的命运,也可以改变人们看待世界的方式。2018年,一批兼具内涵深度和娱乐观赏度的现实主义影视作品,改变了中国电影的固有印象,也用优良的品质赢得了观众的认可:《红海行动》春节档上映后一路逆袭,以36.5亿元票房登顶年度票房冠军;直面社会问题的《我不是药神》,点映阶段即口碑爆棚,最终票房超过30亿元;表现北漂青年艰辛奋斗的《后来的我们》票房超过13亿元;《一出好戏》通过船难表现农耕文明与商业文明的对比,票房超过13亿元;《无名之辈》也凭借出色的品质获得近8亿元票房。

  “好品质获得好口碑、赢得高票房,这是中国电影市场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在博纳影业董事长于东看来,2018年国内电影票房首次突破600亿大关,总量扩展的背后,是中国电影市场十年的蝶变之旅。

  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达到84.33亿元,首次进入全球前十名。2008-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以年均超过20%的速度节节高升,开启“黄金十年”。

  十年间,中国电影市场经历了“拼盘”潮的流行,见证了“流量明星”的崛起,也曾以喜剧电影包打天下。但外在形式和包装上的种种热闹喧嚣,渐渐为观众所“厌弃”。电影最终回到内核,即内容本身的比拼上。

  “2008年以来,除了票房迅速增长外,最大的变化是观众,他们对于电影品质的需求一直在成长。”曾出品了《西游》系列电影的星皓影业董事长王海峰发现,去年以来,一些投资者以为不会有票房的电影,票房却一直往上涨。不论是现实主义、寓言体,抑或是艺术探索型,越是具有思想内涵的深度,越是得到观众的认可。“我们的观众看的东西越来越多,开始知道什么是好的电影,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观众的成长,在互联网平台方面感受更深。爱奇艺副总裁李岩松介绍,爱奇艺从2010年开始做电影,国产电影的获取成本越来越高,但内容质量越来越好。“2013年之前,爱奇艺最核心的会员收入是好莱坞电影,但是现在绝大部分收入来自国产新片,国产电影对新增和留存会员的拉动也越来越强。这说明,内容质量的提升同样是互联网用户需要的。”

  业内人士认为,去年以来,中国电影产业出现的新一轮调整,既有国家对电影规范化发展的管理、要求,也有行业转变发展方式的自身需要,是行业快速增长到一定规模后的必然经历。观众的成长,市场的变化,将推动中国电影从业者回归电影本身,精心打磨优质良品。著名演员、出品人高亚麟说:“今天,所有的IP、流量明星、票房保障都不再是万能钥匙。只有回到电影创作本身,专注于好的内容,真诚地去做戏,观众和市场才会认可你。”

  

  让观众的心脏“怦怦”跳起来

  2018年以来,中国电影进入到一个“大情绪”时代。

  放眼国内,无论是主打爱情的《前任》《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还是反映小人物在时代洪流下生存图景的《我不是药神》《无名之辈》,或者以牺牲为结局的《红海行动》《流浪地球》等,这些影片均无法用一种模式、一种题材、一种类型去概括,但都不约而同地凭借强烈的情绪渲染实现了大卖特卖。

  关照世界,年初的《老师好》,奥斯卡获奖影片《绿皮书》《波西米亚狂想曲》,甚至黎巴嫩影片《何以为家》等,这些影片未必是哭片、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喜剧片,但总能抓住中国观众的内心,用“情怀”实现了在中国市场的票房高歌。

  没有统一的模式,没有固定的题材,与观众的“共情”,是这些卖座影片唯一的“共性”。社会的巨变、城镇的扩张、人员的流动,最终导致观众群体层次变得更加丰富。人们迫切地需要寻找一个渠道,释放生活、工作、学习和情感上的压力,在与他人的共鸣中,认识真正的自己。而更多“情绪”的产生,为中国电影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新媒体时代,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让观众获得了更多的选择。他们需要更多能让心脏怦怦跳起来的电影。”在著名制片人刘瑞芳的眼里,一部成功的电影,除了要有新鲜的创意、专业的表达外,还必须体现一种无隔膜的“互换感”。“电影要真实地感受普通人所需要的,他们的生活、工作和交友习惯,从观众的情感需求角度出发打磨内容,真正走到他们心里去。”

  人间事,最难在读心。现象级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创作之时,正是所谓“流量明星”大火的时候,如何让一帮50后、60后的“省委书记”、“市委书记”吸引年轻观众的目光,曾经让主创团队颇为苦恼。当一批老戏骨以忠于现实的表演实力登场,主创团队发现,不仅40、50、60后观众对电视剧着迷,70、80、90后的年轻观众同样也爱看。而恰恰是当初煞费苦心设计的流行“桥段”,年轻人却并不买账。

  “过去十年,中国电影一直在研究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喜欢什么,从80后开始,到90后,95后,现在关注00后。但现实的发展告诉我们,与其迎合细分群体的差异,不如抓住所有人共同的初心。”知名编剧、制片人杨劲松认为,“大情绪”时代,每一个“爆款”都必定是“全民电影”。一部能够感动自己的电影,不仅能够感动同年代、同文化阶层的人,也能够感动其他有共同的生活体验、情感体验和价值观的人。这样的“共情”,没有年龄之分,无惧时代之隔。

  从心出发,回归本源,是当下中国电影亟需补上的一块短板。业内人士认为,今天,我们需要《红海行动》《战狼2》和《流浪地球》这样的头部“情绪”大片,同样也欢迎《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绿皮书》这样的分享类情绪影片。为不同观众提供更深度的观影体验,这样的电影才能真正地分享今天,影响未来。

  IP横着玩,万亿级市场在招手

  刚刚过去的“黄金十年”,也是影视娱乐生态巨变的十年。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与视频网站的崛起,让“IP”正以影视娱乐行业核心竞争力的优势成为优质内容的来源。

  对于充满风险的文化创意产业来说,成熟的IP无疑是最佳避风港。在好莱坞,评价一个电影公司好不好或是否成熟,就看它是否做过续集,而且续集能否赚大钱。所谓续集,其实就是IP的二度开发或衍生。从哈利波特到漫威宇宙,业内数据显示,盈利的“头部内容”80%来自IP改编或IP衍生,如何经营好手中的IP,实现内容品牌塑造是本次论坛各界专家的共识。

  “如果说深耕一个IP,是依靠与时间做朋友,获得源源不断的收益,那么IP 是否可以联合在一起,做横向的玩法?”

  在本届太湖影视投资论坛上由和乐悠悠文化、联合中金资本等企业打造的“电影+”燃梦计划就将IP的玩法由纵向的时间轴,变成了横向的“联合轴”。

  和乐悠悠文化总裁赵欣是项目的操盘者,她解释说,“电影+”更多的是通过IP的横向联合打通衍生品环节,尝试各种各样电影+衍生的方式。

  中金资本总裁单俊葆是最早从商业本质上来引导整个项目概念的。他举例说,在海外市场,电影盈利30%来自于票房,70%来自于后市场,国内正好反过来,甚至于90%来自于票房,10%来自于后电影。“所以我们一直希望能够看到一些在后电影特别是围绕电影IP或者是后电影的衍生开发,能够产生更多的价值,我觉得这方面大有可为。”

  单俊葆以电影+新零售为例解释说,如果把电影主题、明星和店铺经营者融合在一起,结合百姓的生活体验区,原来的电影IP就孕育出“场景IP”,这就使得原本可能千亿级的票房市场,进化成一个万亿级的衍生市场。

  为了“电影+”燃梦计划,赵欣坦言之前一直跟业内各大电影公司去找IP、谈版权二次场景开发,去跟演员明星谈合作,跟电视台和各平台谈综艺合作,企图把完整的一条产业链融合起来。

  和乐悠悠首席董事、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夏陈安介绍说,燃梦计划第一步会用综艺的形态,真人秀的方式,来记录电影明星品牌和实体店,利用综艺把他们融合在一块。“其实落到最后就是要开若干的连锁店,但这不是普通的店,它是我们电影、综艺、多种艺术的结晶。”

  如果IP的联合只是推动了电影后市场的发展,那么这种联合是否也可以反哺内容创作呢?

  拾谷影业CEO、著名制片人荆建林是张一白导演的合伙人,从《匆匆那年》开始到《全世界路过》再到《后来的我们》《来电狂响》,这些年一直兢兢业业在做内容。荆建林坦言,实体产业支撑会形成良性的经济循环,给电影公司良好的经济支撑之后,再反哺到内容创作时,创作者就有时间、心不慌。

  荆建林说,国内电影收入来源单一,票房占总收入的90%以上,而如果“电影+”计划可以实现的话,如果你做出一个爆款,可能你的收入会延续好久,因为后面还有收入预期,所以前期就更容易吸引投资者来参与,“这无疑会反过来刺激制作方更专心、更精心地制作内容,因为他知道这在未来能带来更丰厚的收入。”

  交汇点记者 马 薇 徐 宁

  

  【繁花】

  江南之声,以音乐节的名义致敬古典

  “作为在海外工作的南京籍艺术家,从来没有想到可以在家门口听到费城交响乐团。当开场序曲《罗恩格林》奏响不到五秒,我的眼泪就流了下来。那一刻既是感动于音乐的光华,亦是为家乡的剧院而骄傲。”谈到刚刚结束的2019江苏大剧院“江南之声”音乐节收官剧目“费城之声”时,旅美青年歌剧导演周沫动情地说了这番话。

  费城交响乐团音乐会只是2019江苏大剧院“江南之声”音乐节其中的一场,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江南之声”带来了匈牙利、以色列、法国、荷兰、捷克、意大利、奥地利、俄罗斯、美国、瑞士等国艺术家和团体,包括匈牙利国家爱乐乐团、捷克爱乐乐团、费城交响乐团,许忠、雅尼克涅杰-瑟贡、彼得阿尔特里克特等14台高水准音乐演出、17场主题艺术普及活动,有2万人次观众汇聚在初夏的扬子江畔“荷叶水滴”,共飨古典艺术盛宴。

  荟萃世界经典,

  让高雅艺术浸润心灵

  4月15日,在匈牙利国家爱乐乐团首场演奏的热烈掌声中, “江南之声”音乐节奏响了第一曲美妙乐章,由此正式拉开了这场音乐盛宴的大幕。之后,享誉世界的多台高水准音乐会陆续登台,无论是捷克爱乐乐团演奏《我的祖国》所诠释的波西米亚民族风格,还是费城交响乐团音乐会上所洋溢的磅礴之势,都带给南京观众许多“首度”体验。

  “江南之声”音乐节是江苏大剧院2019年新创的艺术品牌,也是该剧院品牌建设的重头戏。江苏大剧院总经理廖屹对记者说:“全世界各地著名大剧院如马林斯基剧院等,都有深耕国际与本地的独立艺术品牌。作为江苏境内最大的文化综合体,江苏大剧院理应具有国际眼光,打造属于自己的独特节日和文化品牌。”

  高雅艺术并不意味着“曲高和寡”,名家名团、经典曲目荟萃,不仅吸引着全省乐迷,更有全国“拉杆箱一族”慕名而来。其中,捷克爱乐音乐会、费城交响乐团音乐会上座率都超过了八成。

  

  “在家门口能看到捷克爱乐乐团的现场演奏,人生真的圆满了!”南京艺术学院指挥教授徐志廉激动地说。在他看来,捷克爱乐乐团此次在南京演奏的小型曲目,是在其他音乐会上都难得听到的经典,给他身心带来了一次无可替代的体验和享受。

  自从看过江苏大剧院的开业演出——世界顶级指挥家祖宾梅塔和以色列爱乐乐团的高水准演出后,古典音乐资深乐迷唐旭就成为了江苏大剧院的常客。在这里,唐旭通过演出和“乐迷”们结缘成为朋友,并创立了“八月古典音乐俱乐部”,音乐爱好者们不定期地聚在一起交流艺术、分享心得。这次“江南之声”音乐节,唐旭一口气买了四场音乐会的票,“这些古典音乐会平时很难听到,一定不能错过!”

  推动文化交流,

  展示中国风貌

  艺术本身就是一座桥梁,“江南之声”音乐节在吸收和展示世界优秀文化艺术成果的同时,也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与交融,加深了彼此深层次的了解。

  5月12日,捷克爱乐乐团与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共同演奏了电影《上甘岭》主题曲《我的祖国》,当最后一个音符落下,所有观众的心灵仿佛被击中,整个音乐厅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演出散场,每一位走出音乐厅的观众都哼唱着同一首旋律,余音绕耳,沉醉其中。舞台上呈现的交响乐版《我的祖国》,是在刘炽作曲的基础上,由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常畅配器改编。常畅介绍,当《我的祖国》由歌曲改编为宏大的管弦乐作品,便具有了更深厚的情感,同时成为了一种国际语言,使这首歌能够流传到世界各地。

  江苏交响乐团团长吕军说:“我们的乐团还比较年轻,在发展的道路上,非常需要这样国际一流的团体,给我们引领。”他表示,捷克音乐家对电影《上甘岭》主题曲《我的祖国》也非常认可和热爱,这次两团合作,通过音乐来描绘我们祖国的繁荣富强,意义深远。”

  “音乐是人类最动听的语言,没有国界之分。作为捷克的古典乐团,我们非常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到中国来进行巡演,让中国观众近距离聆听来自捷克的艺术作品,感受我们的历史与文化。我们坚信音乐可以成为加强两国人民沟通交流的重要推动力,并加深两国人民对彼此的认识。”这是捷克爱乐乐团在江苏大剧院进行中国巡演首站时,捷克爱乐乐团总经理罗伯特汉克的由衷之言。

  据江苏大剧院总经理廖屹介绍,捷克爱乐乐团与江苏省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未来5年内与南京市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加大在音乐演出、音乐家交流及艺术教育等多方面的合作。2019年至2023年期间,捷克爱乐乐团将作为驻院乐团每年来宁参加江南之声音乐节,这对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有着重要的推动意义。

  艺术普及,

  让观众从“听得好”到“听得懂”

  文化艺术代表着一个城市的精神和气质,也关乎着城市市民的幸福指数。在“江南之声”音乐节期间,高雅艺术的种子正在慢慢播撒,无数南京市民感受着艺术带来的美好。

  当名琴和古画相遇,两种不同艺术形式的交织碰撞,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5月8日,四位杰出演奏家携四把价值连城的斯特拉迪瓦里琴来到南博“从毕加索到基弗——路德维希的艺术课”的展览现场,他们在罗马尼亚画家艾米尔乔高尤30年前创作的布面油画《沙龙四重奏》前,演奏了贝多芬弦乐四重奏《庄严》两个乐章,在古典悠扬的琴声伴奏下,画布上的情景仿佛活动起来,再配合着精彩讲解,给在场的市民带来了一场奇妙的艺术体验。

  艺术普及教育活动是江苏大剧院此次“江南之声”音乐节一大亮点,剧院艺术跳出惯常剧院剧场的“小天地”,大胆与书店、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机构 “跨界结合”,让艺术普及增添了一份新奇与乐趣。 “百年歌剧巡礼《永恒之爱》歌剧音乐会”“费城爱乐乐团音乐” 的演前导赏、 “捷克爱乐演出排练”的彩排观摩活动、 “看张昊辰如何挑选代表‘费城之声’的钢琴”、“《巧妙的对峙》艺术分享会”……丰富多彩的艺术普及活动让高雅艺术更多地进入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流淌在城市的血脉里,进一步渗透到每个人的心灵。

  “我们希望‘江南之声’音乐节不仅能满足观众对高雅艺术的需求,也能向全社会进行艺术传播,让更多的人从‘听得好’到‘听得懂’,从‘听得开心’到‘听得动心’,真正做到用艺术反哺大众。”江苏大剧院总经理廖屹说道。他透露,“江南之声”音乐节会一直办下去,并力争将其打造成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的特色文化品牌。

  交汇点记者 王 慧

  

  【艺评】

  未来,纪录片有哪些可能

  社会变迁日新月异,以“真实”为核心的纪录片将会有哪些发展新趋势?6月1日,由江苏省广播电视局、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等单位指导,国广东方网络(北京)有限公司、苏州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2019年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在苏州昆山周庄举办。期间,境内外纪录片行业领军人物围绕“新鲜提案”“寻找中国故事”“新面孔与新玩法”等话题进行对话交流,为纪录片创作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关注视角和思考维度。

  

  关注个体,

  讲好普通人故事

  “在未来,把镜头对准人尤其是普通人,才能让纪录片拥有更广泛的观众和更持久的生命力。”在央视纪录频道制片人张旭看来,无论何种题材,人在纪录片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大会提案决策环节,一部自然环保类纪录片《遥望繁星》之所以引起众多人的关注,是这部作品巧妙地用一位地方官员的人生经历贯穿全片,展现了中国政府对空气污染治理进行的有效探索。观众可以通过镜头,看到人物在故事进程中呈现出不同的精神状态,从而产生同理心。”

  从宏大的场面叙事转变为微观的个体纪实,让内容接地气、近人心已成为纪录片从业者的共识。省广播电视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2018年江苏省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其中,《归巢》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季度推选为优秀纪录片。“它以三个返乡创业的新型职业农民为基点,讲述了‘新农人’为改造乡村、振兴乡村而做出的具体行动。在国家转型过程中,只有关注个体现实,关注生命成长,才能引起普通人的共鸣。”

  今年3月,《无锡会议1979》入选“2019年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无锡广播电视台专题部主任尤立介绍说,为了能让观众更好地体会40年前的故事,创作团队变“大叙事”为“小切口”,加入了买卖鸡蛋、妇女发卡等那个年代人们的微观生活细节,用鲜活的故事展现那个年代的底色。

  “时至今日,我们关注的仍然是能在大的社会背景下讲述人的生命状态,能够呈现当下中国真实生活的纪录片。” 腾讯新闻谷雨影像负责人宋晓晓说。优酷副总裁干超则强调:“关注社会最迫切的命题,也关心人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是纪录片不变的宗旨。”

  深度呈现,

  寻找痛点和价值

  随着创作的繁荣,如何甄选主题、如何进行表达已成为纪录片人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如果国宝会说话》总导演徐欢认为,由于社会环境、个人思维等因素,制片人对较为普遍的主题进行演绎时,容易流于浅层解读,表达陷入同质化。她以纪录片《就是要跑》为例,“大多数‘跑步’主题的作品可能都是从健身角度来做诠释,而这部纪录片创作团队选择了特殊的视角,跟踪了一个北方五线城市里的业余体校,关注的是中国体育基层选拔制度下一群少男少女的‘跑步’故事。通过‘奔跑’这一主线,展现的其实是孩子们在成长中的叛逆、无奈以及挑战命运、创造新生活的勇气。”徐欢认为,“只有深度呈现,才能让司空见惯的社会现象变成有痛点、有意义的现实社会题材。”

  

  “作为平台方,我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以更新鲜的视角对社会进行观察。不过,制作纪录片需要从拍摄内容中抽离出来,从单一的现象深入触及到更广阔、更深刻的生活。”优酷纪录片中心总监张伟评价了一部令他眼前一亮的优秀提案《掌门未成年》,它讲述的是广州少年潘鸿燊年仅十六岁就继承了广州蔡李佛拳会第二代掌门之位的故事。“第一眼就能看出这是个好题目,因为里面有传统的功夫,有现代的年轻人,涉及到传统价值、传承等深刻的社会文化主题。但如果只通过剪辑人物日常生活进行碎片化呈现,就无法和社会现实有所连结。”张伟表示,“掌门”这一富有传统色彩的身份和当下年轻人角色之间发生的冲突,正是制片人需要着力刻画、展现的地方。

  欧洲纪录片网络影视媒体顾问Ove Jensen表示,纪录片展现的人物的生存状态,实际指向的是不同价值观念所发生的冲突和过渡, “展望社会发展、时代变革轨迹下生存的状况和生命的姿态,映射个人的命运和社会的变迁,这样思考才能为内容创作提供更多元的角度。”

  增强体验感,塑造纪录片新形态

  “讲故事比讲道理更有趣,所以大家都在寻找讲故事的新方法,我认为,提高观众的体验感是一个突破口。”在“新鲜对话”环节,徐欢向观众介绍了纪录片《跟着唐诗去旅行》。 “在片中,诗人、学者、作家等五位体验者踏上了旅途。这既是实际的人生旅程,也是一个对话古人、解读唐诗的过程。把观众纳入到纪录片里,让影像内外进行对话,将成为纪录片制作的一个新趋势。”

  “ 追求沉浸感、体验感,纪录片除了在内容方面要进行突破,在技术方面也需要更新升级。” 腾讯企鹅影视纪录片工作室总经理朱乐贤介绍,“去年,纪录片《风味人间》在网络播出后成为现象级作品。这部片子在展现饮食文化时,应用了超微观摄影、显微摄影等技术增强感官冲击,升级版还采用了特殊的声音和视频处理技术,让场景更加明亮通透,给受众更好的音质效果。”朱乐贤表示,科技加持可以为观众还原更为真实、丰富的世界,引发观感改变,提供创新点。

  未来的纪录片还有什么样的可能性?大会创始人赵琦表示,“新鲜提案”在创立之初就希望从内容创作上应对新的传播方式。“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影视拍摄设备的普及,纪录片的玩法越来越潮。《一个人的一天》加入了VR的表现手法,AR、MR全部进入了纪录片创作领域。《创新中国》利用人工智能,模拟已逝配音艺术家的声音做智能解说。新思维、新技术驱动下的合作和整合正在拓展真实影像的边界,作为纪录片人,我们要努力打破行业边际,通过持续的交流互动,塑造纪录片的新形态。”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新潮】

  舞勺之年——给儿子一封信

  

  我至爱的孩子:

  你好!

  注意到妈妈对你称呼的改变了吗?

  今天妈妈没有用你的小名,而是用了你的学名。因为今天,你就满12岁了,虽然给你点了“12”的生日蜡烛,但按咱们南方人的说法,今天是你的13岁生日。你这就进入了“舞勺之年”,已经不再是“黄口小儿”了。

  舞勺不是挥舞炒勺,不是下厨房学炒饭菜啊,虽然你炒的蛋炒饭确实挺不错的,不过这里的“舞勺”是指古代贵族少年要学习的一种舞蹈,用于特定的礼仪程序。

  《礼记.内则》说:“十有三年学乐诵诗舞勺。成童舞象学射御。”

  从这句话里我们分析,古代少年到了这个年纪,就开始了人生重要的学习阶段,而且学习内容是与实际应用息息相关的。

  放在今天,也是一样。所有过去,皆为序章,经过了12年蓄力,你的体能、智能都是出生以来最好的状态,学习能力飞速地提高,机械记忆力正处在一生中的巅峰,逻辑思维发展的速度也是一生中最快的时段之一,所以,是时候咱们要全面提速啦!

  《礼记》说要学乐诵诗舞勺。妈妈的理解就是要学艺术、学文化、学礼仪,还要练思维、练体魄。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乐,是指礼乐,内容非常丰富,有礼节、仪式、音乐、和通过礼仪音乐表达和传递的高雅仪态、高尚情操……

  往小讲,“站有站相,坐有坐相”,举止合宜,落落大方;往大一点讲,接人待物要不卑不亢、进退有度;要能适应不同的场合,捧月时能敛去星光,在舞台中央就要有耀眼光芒;要能和各种各样的人交流,能与农人谈稼啬,能与匠人言营造,能与士人论古今。用环境能接纳的方式和环境共处,用对方能听懂的语言和对方沟通交流,这是尊重,尊重知识、尊重技术、尊重环境、尊重客观的存在,始终虚怀若谷,对一切充满好奇心和求知欲。妈妈认为这也是中国传统礼仪的底色。

  当然,还是要学音乐的,还有包括音乐在内的各种艺术形式。即使音乐乃至艺术最初的存在和祭祀、宗教密切相关,但祭祀、宗教何尝不是人在蒙昧无知的时代,与想象中先祖的英灵、神鬼精怪心灵沟通的尝试。所以音乐能通往心灵。艺术能通过审美的传递,让你突破时空,和历史对话,触及人类文明史的辉煌积淀,使你成为知识的主人,而不是被科技奴役。

  很欣慰你坚持学习钢琴,虽然其间也有过反复,为此还受了不少规矩。但是现在的你是不是很满意过去的你在这方面做的努力呢?从好奇、热情到失望、厌烦,经历了坚持,慢慢取得进步,渐渐地音符从你指下流泄。经过否定之否定过程的你,又重新爱上了钢琴,爱上了音乐。从最初割裂的音符,到今天指下流淌的优美乐句、澎湃乐章,美,不经意间就已在你心中悄然萌芽了。妈妈希望你并非只为学琴而学琴,而是让钢琴成为你叩开艺术殿堂的拜帖,希望你能更多地接触各种艺术形式:书法、绘画、雕塑、舞蹈、声乐、朗诵……

  待你学得越多,你就越会感受到审美的相类、艺术的勾连。或许你已经开始有体会了,妈妈发现你学葫芦丝和竹笛就比较容易上手。其实你学得越多、越扎实,就越会发现开启一个新的项目的学习会越容易。因为不仅艺术是相通的,其他的学习也都是相通的。这一点你也应该已经有体会。在学会了蛙泳后,你仅凭着兴趣和模仿,就自己学会了自由泳,说明你在学到了蛙泳泳姿的同时,还练习了对肌肉的掌握和对水的适应,而这帮助你降低了学习新泳姿的难度。

  学习,大抵都是如此。正如你学钢琴的反复,大部分人在学习的过程中总是经历反复,总是需要坚持。一蹴而就的天才和总不开窍的蠢材都是极少数。所以在大多数人的审美中,坚韧不拔,永不言弃,是非常高级的美。

  甚至直接就塑造出肉眼可见的美。

  比如说,你坚持运动了半年,把小胖墩时代的胖肚子,练成了初露头角的浅浅的马甲线。照照镜子,今天的你是不是比暑假的你高了、瘦了、结实了、身材比例更协调了、肌肉线条更流畅了、肌肉力量更强了?连身体也更好了呢!

  这样真的很好,希望你能继续坚持运动,好的身体除了健美动人,更会带给你无价的健康,让你受益终身。等你到了爸爸妈妈这个年纪,一定会感谢少年时养成了良好的运动习惯。

  也希望你能好好刷牙,别偷懒,要用牙线,一口好牙也是健康的基础。还有,有时间还是要打打球,大球小球都行,不仅锻炼灵敏度,提高反应时,还有益视力。

  向着一口好牙、两只明眸、八块腹肌冲鸭~

  妈妈想为你骄傲。

  你看,这个长着东方经典的椭圆脸和东方经典的丹凤眼,天庭饱满、眼神灵动,宽肩厚背,细腰长腿的高挑少年,性格阳光开朗,为人宽厚正直,胸襟开阔,心中充满爱——妈妈在生你的时候一定是抽中了一支上上好签。

  上佳的皮囊、美好的心灵、强健的身体,爸爸妈妈希望你还能有配得上的头脑。

  首先要学知识,有广博知识作基础,才能更好地理解文化。

  为什么古人说十三诵诗?并不是说十三岁才开始学习,而是说经过启蒙学习和一段时间的知识积累,到了这个年纪,已经可以开始学习更深更复杂的文化了。

  “诗”,是《诗经》,你也读过,不知道还记得多少?为什么要诵诗?这又要回到审美上了。如果说知识是客观存在,那么文化无处不渗透着审美。通过学习传统文化,我们体会到文字间流动的美:字形的美、韵律的美、意境的美、智慧的美、情操的美……进而慢慢能领会到,生活无处不蕴藏着美,要学会寻找美、发现美、创造美。

  知识孕育了文化,文化推动我们去探寻未知。

  审美引导着文化的形成,而文化又影响着审美的走向。

  在知识、文化和审美之间,是有逻辑可循的。逻辑来源于人的思维,它是思维的规律,你必须尊重它,学会它,掌握它,应用它。离开了逻辑,思维就会混乱,头脑就糊涂;逻辑链缺失,思维就会出错,头脑就愚笨;逻辑推理速度慢,思维迟缓,头脑就迟钝。学习数学,就是很好的逻辑训练,希望你能更重视数学,不仅仅头脑里要有清晰的思维逻辑,更要在落笔时,选择对锻炼逻辑最有效的形式,把它有条理地表达出来,有意识地加强思维逻辑的主动锻炼,让自己的头脑变得更灵活。

  你的语文基础比较弱,这和你阅读量不大有一定关系。阅读并不难,这件事其实也是很有逻辑的。一篇优秀的文字作品,一定是有其叙事逻辑的,你要做的,就是像理解音乐一样,去找到打开作者心灵的钥匙,再敞开你的心灵,去和他对话,去找到他的思维逻辑,去贴近他的价值观和审美取向,去理解他的思想,再用自己的语言,有逻辑地把它表达出来。

  其实这个过程,和数学又有什么不同呢?无非数学是用数学的语言——符号、数字和算式来表达,语文是用中国的语言文字来表达,外语是用外国人的语言文字来表达。人们还会用节奏和旋律来表达、用速度和力量来表达、用颜色和造型来表达、用间架和结构来表达、用声音的抑扬顿挫表达……

  形式的不同并不能掩盖所表达的内容都是由人思维所产生这一共性。抓住这一共性,很好地运用逻辑思维,你的理解能力就会更上一层楼。

  我们的思维需要调用很多很多知识。一个生来就盲的人,即使感受到太阳的热力也无法想象一个大火球的样子,即使告诉他太阳是光芒耀眼的,他也无法想象璀璨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所以在你现在这个阶段,积累知识对于你学文化、练思维都是极为重要的。

  积累知识当然要多读书。但是妈妈更重视的,是你获取和储存信息的能力,并且不仅从书本获取。要对一切新知识充满求知的欲望,它们可能来自于书本,也可能来自于生活经历、影视作品,甚至你玩的手机游戏。像海绵吸水一样去吸取知识,对从身边流过的点点滴滴保持极高的敏锐,要善于发现新知识,善于在纷繁的信息中抽取出以往未知的、对今后有用的知识。如果不能确定,那就尽量保持好奇,尽量去学习。

  我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学习更多知识,这也是很重要的技能。我们把这叫作学习效率。

  妈妈认为学习是辛苦,但学习和幸福,并不是两者相权须去其一的零和博弈。我们可以想办法幸福地学习。

  妈妈想,一是要明确学习的目的。围绕目标开展学习,就像弹琴,手指手腕要走两点间的最短路线,不要扭来扭去的多余动作,节省体力,提高效率。

  二是要提高学习的专注力和主动性。就像火灾时要迎着往上风跑一样,被动逃跑一定是会被火烧焦屁股的呀。要掌握学习的主动性,我们不做学习的奴隶,更不要被学习追着打。希望你能勇敢地迎难而上,主动学习,你就把知识点当成是敌军,一枪一个爆头,早点打赢早点吃鸡。(儿子说“一枪一个爆头”是妈妈的错误认识,至少要两枪才能爆头。)

  三是要想办法享受学习。还是打个比方吧,比如开车,在起步的时候很耗油,而且加速很慢,需要很大的动力去驱动。但到了高档位,速度拉起来了,再加速就只要轻点油门,车子立马“嗖”地如箭飞驰了。还记得你小时候爱看Lightning McQueen,总是学着喊:Speed!你热爱速度,妈妈也乐见你成为乘风的少年。而要享受风驰电掣的快感,必然要经历起步加速的煎熬。你愿意在低档位上老牛拉破车地慢慢磨吗?我知道,你的回答肯定是否定的。那么就加大马力,冲过低档位,去享受风一般的自由吧!

  过去的一年里,你确实有在踩油门,进步也很大,妈妈、老师都看在眼里。虽然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不过只要你能持续加油,这又算什么?

  今天是你的生日,12年前的此刻,知道吗,你正在闯生命中的第一个生死关:保持体温。放在今天的你身上这是多么简单的一件事情呀。可是对于早产一个月、哭得还没猫响的你来说,当时确实是生命的第一关。爸爸把你脱得光光的,贴肉抱在他的胸口,用初为人父的炽热胸膛护你闯关。但最终能不能成功保持住体温,还是要靠你自己。

  当然你成功了,不然也不会有今天这个比妈妈还高的帅帅少年了。

  12年来你闯过的关卡,何止这一个。

  而将来的人生的路上,困难和坎坷依然难免。回头盘点我们克服过的困难,不难发现一个规律:过去的困难在现在看来,总是很渺小,虽然当时难得像是翻不过的山。是困难变小了吗?不是,只是我们变强了。所以今天及将来遇到的困难,在将来及将来的将来,在变得更强大的我们眼里,是不是也将不值一提?

  所以不要被眼前困难消磨了你全部的热情。永远要记住,乌云也好黑夜也好,它们的笼罩总有限界,空间上是,时间上也是。所以坚持努力,坚持往前走,你看不见的脚步和你看不见的时间的脚步,一定会带你走出去。走出去,明朗的阳光才会照耀到你。

  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当你在困境中努力了很长时间,觉得再也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希望你能想起妈妈,想起你十三岁生日里妈妈的这封信,想起妈妈在信里对你说,坚持,坚持,坚持到坚持不下去,再坚持一、二、三……

  因为你和困难,只能剩下一个。

  你想长大后成为爸爸一样优秀的人。那就学着像爸爸一样,面对困难执着坚定:狭路相逢勇者胜!

  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

  现在已经进入了你学习的重要阶段,爸爸妈妈衷心地希望你能在精神上觉醒,尊重自己、爱自己,不忧、不惑、不惧,每天坚持多努力一点,让每一个今天的自己都比昨天更好,让每一个明天都充满着比今天更好的希望。

  最后,送你三点希望:

  要明辨是非,远离危险。男儿有所为,有所不为。对于认定正确的事情,比如学习、锻炼,要鼓励自己坚持下去,希望你从小事做起,站好、坐好、握好笔、撑好头、拿好筷子,挺拔舒展,仪态端正,一笔一划写好字,学会每门课的“行话”,用规范有序的语言来表达……勿以善小而不为,点点滴滴培养自己的毅力和自律。当遇到不良的诱惑时,就用清醒的头脑来分辨、用强大的自律来拒绝。还是那句话:越自律越自由。

  要乐于助人。并且在帮助别人之前,先做好自己的事。如果你时刻准备着帮助别人,就请你时刻做好当下的事,当日事当日毕,当时事当时毕,以便任何一个下一秒钟如果他人有需要,你都可以随时伸出援手,也有能力真正帮到别人。

  要热爱生命。任何时候,对生活都充满热情,永不言弃。你要知道,命运安排的每一件礼物,都在暗中标好了价格。命运给你的每一次磨难,只要你想,也都能从中拿回你配得上的报酬。真诚地去生活,尽情地去体验生命,喜怒哀乐。

  用弟弟最近在读的绘本《长大做个好爷爷》里熊爷爷的话来结束这封长信吧:生命就像一件珍贵的礼物,千万不要浪费哟!

  祝:生日快乐!

  爱你的妈妈并爸爸,还有虽然淘气、爱和你吵架、还很凶,却真的真的很爱你、见不到你会想你的弟弟以及全家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