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海闭幕 苏剧《国鼎魂》勇夺文华大奖
2019/06/02 20:40  新华报业网  徐宁  

  

  交汇点讯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6月2日在上海闭幕,“文艺苏军”再获殊荣。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的苏剧《国鼎魂》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这是江苏连续第三次获得文华大奖。此外,小品《生日聚会》、数来宝《爱我你就抱抱我》也获得第十八届“群星奖”。

  

  颁奖现场 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国鼎魂》剧照 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苏剧《国鼎魂》讲述的是“国宝守护人”的故事。主创者将苏州潘氏一族保护并捐赠大盂鼎、大克鼎的传奇故事搬上戏曲舞台,意在向国宝守护者、文化传承者致敬。《国鼎魂》历时三年,剧本先后修改22稿,演出60多场,做到边演边改,不断打磨提升。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标军在颁奖现场告诉记者,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高度重视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及文华大奖参评工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多次过问,对参评剧目亲自审核把关。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对该剧的打磨提升倾注了心血。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多次协调,具体指导剧本修改工作。省艺术基金在该剧投排之后、公演之前即立项支持。2018年8月,推荐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被列为闭幕演出剧目。同年10月,选调参加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第七届中国昆剧节,随后又推荐参加第二十届上海国际艺术节江苏文化周演出。2018年11月,确定为江苏省舞台艺术重点投入暨精品创作扶持剧目。在此基础上,经过专家评选和党组慎重研究,决定作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参评剧目。据悉,这是我省继2013年话剧《枫树林》、2016年淮剧《小镇》后,连续第三次获得文华大奖。

  

  《国鼎魂》剧照 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除《国鼎魂》角逐文华大奖外,江苏还有5部作品入围同期举行的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最终小品《生日聚会》、数来宝《爱我你就抱抱我》获奖。

  

  小品《生日聚会》

  演出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文化馆、金港镇文体服务中心

  报送单位: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该小品讲述主人公大明读大学期间,父亲正巧来到同一个城市打工。为了给辛苦了大半辈子的父亲一个惊喜,体体面面地过一回50岁生日,大明选择了一家酒店,请了几个同学作陪。但父亲怕自己的形象让儿子在同学面前丢脸,提前到了约定的饭店,为儿子和同学们点了一桌菜,付了账,离开酒店,回到工地加班……作品围绕“为父亲过生日”这一主线展开,以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日聚会为载体,探讨当代不同类型的父子关系,呼唤美好亲情。

  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忠影介绍,我们作品的立意,除了打动同学向父母表达爱之外,更多想传达给观众,让观众沉浸在浓浓的父子亲情中间,润物细无声,触及到人们内心最柔软的那一块。我看这个节目不知道多少遍了,但每次都会感动,这次决赛,云上群星奖有个直播,很多网友后台留言,说看了这个节目后太感动了,立即拿出手机给父母打电话。这就是我们创作这个作品真正的目的,就是要带动观众,自觉呼唤起亲情,勇敢地向父母表达爱。这种爱能直接表达,就体现了我们这个作品的社会价值。参赛之后,专家点评会认为我们的舞台假设性的手段运用得特别好,对我们的舞美设计很大的褒奖,认为舞美在舞台上的呈现,可以给全国的群文作品做一个示范。被专家肯定,我们也很开心,很多努力都是值得的。

  

  数来宝《爱我你就抱抱我》

  演出单位:江苏省盐城市文化馆、盐都区群众艺术馆

  报送单位: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作品取材紧贴现实生活,选自一对年轻的夫妇和一对可爱的双胞胎身上发生的故事。由于父母平时忙于生意,忽略了对孩子成长中的关爱,有时简单而粗暴的方式挫伤了孩子的心灵。孩子们为了得到父母的关爱,想出一个“办法”,从而发生了一个啼笑皆非的故事。作品以生活实例深刻反映当下父母之爱、家庭之爱在未成年人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不让“孩子总是看着父母的背影长大”,让人们在笑声中得到启迪。

  盐都区群艺馆馆长李莺歌介绍,作品在创作初期,我们了解到很多年轻家长不知道怎么爱孩子,不知道怎么疼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对家庭的爱的缺失,我们做了社会调研,对本子进行了17次的修改,进行了100多场的惠民演出,作品才能站到群星奖的舞台上。

  我们无论是在惠民演出时,还是在市里、省里演出,乃至在群星奖的舞台上,都能得到观众的掌声,观众的掌声是对我们作品的认同,这也是我们成功的一个地方,作品很接地气,很多年轻观众,还有留守家庭的观众看了就说,“哎,这就是我们身边的故事,我家小孩就是这样子”。年轻父母不怎么会教育孩子,一味的给钱,或者小孩一犯错误就大声呵斥,普遍存在的问题。怎么教育孩子,这个作品也给我们带来比较深的思考。

  据介绍,来自全国的音乐、舞蹈、戏剧、曲艺4个艺术门类的84个作品参加本届群星奖7场决赛,最终评出20个获奖作品。这些作品题材鲜活丰富,细节真实感人,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代表了近年来各地群众文艺创作的最高水平。

  此外,昆山当代昆剧院的昆剧《顾炎武》作为参演剧目,5月25日至26日在复旦大学相辉堂上演,面对青年学子和沪上观众,该剧以现代方式阐释江苏先贤“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的仁者境界、志士情怀,获得观众热烈追捧。 交汇点记者 徐宁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