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国内外顶级合唱团云集江苏,第四届紫金合唱节即将开幕
2019/05/24 13:43  新华报业网  吴雨阳  

  

  作为江苏的重要文化品牌,紫金合唱节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三届,受到业界以及社会广泛关注。5月24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四届江苏紫金合唱节将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节点,以“新时代 新中国”为主题,于5月26日至6月16日在江苏举行。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优秀合唱团体将汇集江苏,为省内观众带来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本届合唱节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总工会、省文联共同主办,省音协承办,省演艺集团、省广电总台、江苏大剧院协办,将以全省联动的形式,分开幕式音乐会、专场惠民演出、合唱指挥与合唱作品创作讲座、合唱展演、合唱作品委约与征集、闭幕式暨颁奖音乐会六个板块开展。

  14支国内外顶级团队亮相合唱节

  

  将于5月26日在江苏大剧院举行的开幕式上,14支国内外顶级专业合唱团即将登场。观众可欣赏到英国国王歌手合唱团、俄罗斯沃罗涅日爱乐乐团男声合唱团、德国魏玛童声合唱团、哈萨克斯坦国家合唱团、津巴布韦辉煌之乐合唱团、菲律宾玛提雅尔青年合唱团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6支顶级合唱团带来的高水平表演,此外还有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上海歌剧院合唱团、北京Harmony和谐之声合唱团、上海洋泾中学合唱团、江苏省演艺集团“爱之旅”合唱团、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南京财经大学合唱团、北京东路小学合唱团等8支国内合唱团倾情奉献的优质演出。参演团队将结合专业性与艺术性演唱不同风格的合唱曲目,其中有大家熟悉的《在那遥远的地方》《绿袖子》《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非洲庆典》等极具国家和民族风情的经典歌曲。为呼应“新中国成立30周年”主题安排,开闭幕式音乐会中也将出现经典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等。

  省内5个专场惠民演出丰富多彩

  

  5月27日至5月28日,本届合唱节组委会将组织8支优秀合唱团队在南京、苏州、南通、徐州举办5场专场演出,世界顶级合唱团将向基层群众和高校学生展示合唱艺术,表现进一步扩大第四届紫金合唱节的社会影响力,丰富江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江苏各地区合唱事业蓬勃发展。27日晚19:30,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将在江苏大剧院音乐厅举办《繁星Stella》专场音乐会。28日晚19:30,上海歌剧院合唱团将在江苏大剧院音乐厅举办《致敬经典——中外合唱作品精粹》专场音乐会。苏州、南通、徐州专场演出均在27日下午由国外合唱团进行,英国国王歌手合唱团、津巴布韦辉煌之乐合唱团将在苏州保利大剧院演出;俄罗斯沃罗涅日爱乐乐团男声合唱团、菲律宾玛提雅尔青年合唱团将在南通更俗剧院演出;德国魏玛童声合唱团、哈萨克斯坦国家合唱团将在徐州音乐厅演出。本届组委会特别开设通道直播的通道,为开闭幕式音乐会和部分专场惠民演出安排现场直播,无法现场观看演出的观众可通过手机和网络终端同步欣赏音乐会,领略专业合唱魅力。

  多环节打造江苏合唱精品

  

  此前,合唱指挥与合唱作品创作讲座报名非常踊跃,来自全省各级音协组织、高校音乐院(系)、文化馆等单位近300名合唱指挥、作曲相关专业人员参加培训。5月15日,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的温展力博士举办《现当代作曲技法在合唱作品中的运用》的合唱作品创作讲座,5月16日至17日,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的张锐教授举办题为《指挥法》和《合唱作品的处理与准备》两场合唱指挥讲座。两位专家结合切身经验和实际案例,与在场学员分享知识、交流经验,丰富了学员的理论素养,提升了专业技能,助力了广大学员的实际工作需求。

  

  合唱作品委约和征集活动是本次合唱节的重要板块,由省音协具体组织实施。本次合唱节委约10位词作家戴晓权、刘鹏春、李峰、葛逊、阮晓星、阮云松、张海、华也、宋书林、吴晓风和10位曲作家吴小平、杜小甦、王咏梅、王建元、常畅、庄曜、许志斌、吕振斌、臧恒、王崴,共同完成了10首高质量的原创合唱作品。同时征集评选出3首具有鲜明特色的优秀作品。这13首作品包含了混声、男声、女生、童声合唱,并作为决赛时的规定曲目,已发布在省音协官方网站上供浏览下载。

  

  合唱比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初赛已于3 月下旬至4月下旬完成选拔,共有48支进入到复赛阶段。6 月 2 日至6月6日复赛,6月 13日至6月15日决赛,在合唱比赛复赛中,新增21首集中反映新中国建设成就、在人民群众中有很高知名度的规定主题曲目,复赛与决赛每轮各演唱两首曲目,一首自选,一首由组委会规定。从初赛阶段的选拔情况来看,各市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这一重大主题,“以赛代演”,组织有序,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发现和遴选出一批专业水准较高的合唱团体来宁参加最后的复决赛。

  6月16日将在江苏大剧院音乐厅举办闭幕式。闭幕式由颁奖仪式和部分获奖团队展示两部分组成。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