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当快递小哥遇上非遗传承人,广播剧创新表达“文化援疆”
2019/05/22 17:40  新华报业网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去年,新疆伊犁一位外卖小哥意外成了“网红”,在当地文化馆送完餐的他,坐下来弹钢琴的视频被传播到网络后,让不少网友感叹:高手在民间。一年过去了,如今这位外卖小哥,成了伊宁手风琴非遗传承人工作室的第一个学生。而这一切都跟一部名叫《琴声悠远》的广播剧有关。

  

  网红外卖小哥和他的非遗师父

  随着巴扬手风琴独奏《伊犁河》的优美旋律响起,广播剧《琴声悠远》向听众娓娓道来两代援疆干部和巴扬传承人之间故事。

  《琴声悠远》讲述的是南京市文联文化援疆干部在帮助上世纪60年代支边新疆的父亲修理巴扬手风琴时,与“俄罗斯族巴扬艺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亚历山大扎左林和快递小哥萨沙结缘的故事。

  快递小哥萨沙就是以网红外卖小哥蒋俊昌为原型创造的人物,剧中,他是亚历山大扎左林的儿子,因为与父亲对于传承巴扬艺术的理解不同,离家来到南京做了快递小哥,而现实生活中,这对假父子却成了真师徒。

  据悉,剧中亚历山大扎左林是一位真实的人物,这位出生在新疆伊宁市的俄罗斯族琴师,对手风琴有着近乎痴狂的热爱。靠修琴的微薄收入过日子的他,却倾其所有收藏手风琴。而这样一种艺术的传承却面临难以为继的危机,被亚历山大扎左林精神深深打动,剧组主创决定将他和外卖小哥蒋俊昌为原型的人物糅合到一起,创作一出关于音乐与梦想的广播剧。

  

  小众艺术带来大众热效

  广播剧,是一种适应广播特点的戏剧形式,以对白为主,并配以解说词、音乐、音响效果等手段,通过创造听觉形象,展开戏剧情节,塑造人物,表达主题。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广播剧播出时曾出现过万人空巷的盛况,有的剧甚至可以连续播放几年,但随着电视媒介的崛起,广播剧逐渐褪去光环。时至今日,移动互联网催生了多元化的受众需求,但广播剧依旧是“小众的狂欢”。

  但《琴声悠远》却让“小众”开出了“大众”之花。2019年3月,《琴声悠远》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首播后,“亚历山大和他的手风琴博物馆”成了全国众多网友旅游“打卡”的网红之地。“伊宁可以说是手风琴的故乡,我们小时候,每逢夜幕降临,孩子就来到柏杨树下,跟着琴声一起欢歌、跳舞。伊宁一位听众给我留言,他说《琴声悠远》唤醒了他尘封许久的手风琴记忆……”伊宁市文联秘书长常秀玲动情地说,《琴声悠远》的热播在伊宁掀起了手风琴热,伊宁专门为亚历山大成立了非遗传承人工作室,剧中的原型人物快递小哥蒋俊昌成为他的第一个学生。

  除了帮助伊宁保护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文化基因外,《琴声悠远》的播出,也填补了伊犁广播剧的空白。“广播剧播出后,在伊犁各族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也让更多的边疆人民认识和欣赏了这种艺术形式。”伊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巴合提汗阿山别克说。

  原中国广播艺术团总团团长、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组成员熊生民认为,《琴声悠远》讲述的故事从快递小哥开始,很不起眼,但随着情节慢慢推进,逐步深入南京、新疆的历史,层层揭开悬念,很生动。“特别是巴扬音乐,不仅发挥了渲染情绪、表现环境的配乐功能,还被独立出来,成为一种独立的艺术品种。”

  从“送”文化到“种”文化

  “故事内容丰富生动,用闪回手法将现实与历史交错,让人印象深刻。”南京师范大学影视系教授朱洁说,《琴声悠远》播出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江苏省援疆20周年、南京市援疆10周年,创作契机独特,体现了民族团结、文化交融、非遗传承等丰富内容。

  一头是祖国边陲的古老伊犁,一头是数千里外的古都南京,“我们希望《琴声悠远》在‘悠久文明’与‘多彩文化’的交流和传播中,走出一条创新之路,谱写出绚丽多姿的‘文化援疆之歌’”。南京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陈炜说。

  据介绍,该剧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曾两赴伊宁进行实地采风,与原型人物面对面交流,挖掘人物故事;两位编剧走访了7位来自南京、南通、镇江等地、扎根新疆的支边老人,还原上一代支边新疆的真实背景;先后在北京、新疆、南京召开五次座谈研讨会。

  戏剧评论家方同德说,《琴声悠远》选材精妙,以小题材反映国家发展、民族团结的大主题;故事跌宕起伏,人物栩栩如生;配音表演精湛,如见真人;文本、制作等环节处理精细、到位,“给人以亲切感、真实感、空灵感。”

  “在过往的文艺创作中更多注重了两地的差异性,缺少对两地联系的挖掘。这次《琴声悠远》的创作,挖掘了两代援疆人与新疆各族群众共同建设美丽祖国的故事。”在南京市援疆干部、伊宁市副市长石磊看来,广播剧的热播,将文化援疆从过往支教支边的“送文化”形式,提升到共同合作、授人以渔的“种文化”境界,把两地的交流合作推向深度和广度。

  交汇点记者 陈 洁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