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服装秀搬至大报恩寺,全南京共享盛宴!南艺520嘉年华即将如期而至
2019/05/10 19:05  新华报业网  

 

  

  

  南艺520毕业展演嘉年华是在南艺历届毕业作品联展及毕业展演月两项活动基础上,从时间、空间、活动内容、形式、规模等方面对原有内容进行多维度拓展,而衍生成的综合性艺术盛会。2016年5月20日,首届活动正式推。通过持续几年的精心打造,该项活动已成为江苏艺术教育及南京市的“文化艺术名片”,形成了“一校展演,全城盛宴”的热烈景象,2016-2018年三届活动仅开幕式当天就有逾17万人次进入南艺校园观展观演。

  

  发布会上,南艺党委常委、副院长张捷介绍,520嘉年华作为该校着力打造的毕业展演活动品牌,一方面为各兄弟院校提供了共同推进美育成果的交流平台,历届“嘉年华”活动期间,诸多艺术院校专门组织相关师生前来观摩、交流,大家在这个平台上一起探讨专业艺术教育的创新理念和合作形式;同时,活动的影响已经越出校园甚至艺术领域,成为众多南京市民的共同期待,期待在这样一个集中展示的艺术盛会中,在南艺创造的这个美育环境中,通过接触各种艺术形式全方位地接受艺术的熏陶,提升艺术的素养。活动中,该校展演成果还与社会全面对接,助力地方经济及文化建设。

  

  图片来源:南京艺术学院官方公众号

  本届520嘉年华有哪些亮点?副院长张捷逐一道来。

  南艺主会场联动五个分会场,进行全城展演。今年的毕业展演活动一方面将继续充分利用南艺校园教学展演空间,另一方面将与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江苏电视台荔枝文创空间等公共文化空间,以及河西金鹰世界、景枫KINGMO、德基等南京主要商业空间同步展开近百项展演活动,六个会场联动呼应,届时整个南京将成为一个超级“文化艺术公园”。

  

  开幕方式别开生面,南京多个区域共享“盛宴”。今年南艺将首次突破开幕式的传统时空概念,在新街口、鼓楼、河西、江宁、仙林等区域中心广场的巨型LED上于5月20日18:58同步播放嘉年华开幕片,与各会场压轴活动同步激活,共同开启全城盛宴。

  

  图片来源:南京艺术学院官方公众号

  各会场亮点突出。历届嘉年华活动的重头戏——服装设计毕业作品秀今年将移师大报恩寺,与琉璃塔呼应成景;在南艺美术馆及校外多个分会场联合推出的综合大展,是以南京艺术学院美术、设计、传媒类优秀毕业作品联展为主体展览,并引入美国、韩国、日本、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院校交流展,展陈作品逾千件;多个颇具“匠心”精神的特色专业毕业作品在河西金鹰世界联合亮相,是该校优秀创意作品长期进驻商业空间的一次预演;在景枫KINGMO举办的室外交响音乐会、户外场域舞蹈秀、当代设计跨校联展将让江宁市民有机会近距离感受高水准的专业艺术展演;时尚文创产品的摩登气息和江苏电视台荔枝文创空间和谐一体。

  

  

  图片来源:南京艺术学院官方公众号

  近百场活动集中推出,延续一个月天天有看点。嘉年华活动还将引进兼具艺术水准和学术性的国外专业院团、艺术家、知名设计师举办演出及展览。以我校师生为主要演出力量的音乐会、话剧、听赏会、展映会,以及学术论坛、工作坊同步举行,另外大型装置及雕塑等与活动相映成趣。前序、核心、扩展活动延续近一个月,累计推出活动近百场。

  前序、核心、扩展活动延续近一个月,累计推出活动近百场,天天有看点。

  

  图片来源:南京艺术学院官方公众号

  线上直播,与线下活动互动狂欢。本届嘉年华将与专业直播团队合作,各会场设直播组,充分利用专业直播平台、高校官微联盟以及各合作单位既有推广平台,让公众通过多种传播方式感受精彩现场,让无法身临现场的观众也能共享艺术盛宴。

  针对市民观众特别的关心的“是否免费及凭票入场”问题,南艺艺术创作与实践处处长金捷回应,嘉年华期间所有活动均为免费,但演出类活动大部分需要网上预约。具体参与方式可密切关注南艺官方公众号。

  

  即将迎来“四岁”生日,越办越“豪华”的南艺520嘉年华,背后是南艺人对“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大学”“艺术院校和城市之间如何互融共生”等问题的思索。

  “我们的目标是建造一座没有围墙的大学,让校园成为社会的艺术公园,成为向市民们特别是向青少年、向孩子们展示美、传播美的美育环境。”南艺党委副书记、院长刘伟东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这个‘美育’决不仅指学钢琴、绘画等技艺,而更多的指通过审美教育,启迪观众思索社会问题,从而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培育全面发展、身心健康的人。”

  

  图片来源:南京艺术学院官方公众号

  在推进美育方面,南艺不遗余力。除了充分利用校园空间,南艺还在积极向外拓展建设美育空间。刘伟冬院长介绍,在南京市委市政府、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关怀下,南艺试图通过校政合作,积极尝试将周边的古林公园打造成为艺术空间,如在该公园举办“青年建造节”,邀请全球青年设计师和建筑师,做一组符合时代发展的、可持续性的概念化设计,提出诸多构想和实验,为提升南京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做出贡献。

  

  一所大学只有融入城市的发展,自身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刘伟冬院长介绍,其实南艺学生不只会涂涂画画,早在2014年,由设计学院邬烈炎教授带领的师生团队曾经承担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鼎的设计工作。

  “最近我们的孩子正在做田野调查,为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之外的17处屠杀遗址设计纪念标识,这组标识模型将于嘉年华期间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展出。我们试图做出尝试,希望孩子们的设计能够得到官方认可、采纳,使这17处遗址成为公共纪念场所。”刘伟冬说。

  

  图片来源:南京艺术学院官方公众号

  南艺520嘉年华总有落幕的一天,但展演已经成为了南艺学生的日常。据了解,南艺开设的每门课在结课时都会举办课程展,学生水准高下立现,这样的方式让每个学生都不敢马虎懈怠,而展览这一形式也让艺术教育回归到欣赏、交流、碰撞的本质属性上。

  

  设计学院的布艺展

  南艺艺术创作与实践处处长金捷提示,嘉年华期间展示的学生作品,未必是十分成熟、尽善尽美的佳作或大作,它们吸引市民观众的也并不是所谓的“完美”,而是,“从这些不乏稚气的作品中,我们看到青年学生对待艺术的真诚,以及他们对更好的社会前景的期待。”

  520前的南艺掠影>>>

  

  

  

  正在南艺人文学院举行的驹田吉行绘画作品展

  

  

  

  

  

  设计学院里,学生们的日常

  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