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体育 > 正文
江苏力量丨一路高歌!江苏健儿张雨霏女子100米蝶泳摘银
2021/07/26 09:59  新华报业网  姚依依  

 

  交汇点讯 在7月26日上午结束的东京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来自徐州的运动员张雨霏不负众望,以55秒64,憾负加拿大选手麦克尼尔0.05秒,为中国游泳军团拿下一枚银牌。

  当日的决赛中,世界纪录保持者、项目世界排名第一的瑞典名将舍斯特伦,澳大利亚选手麦基恩,加拿大选手麦克尼尔等世界高手齐聚一堂。发令哨响起,张雨霏与美国选手、加拿大选手保持领先,最终张雨霏为中国游泳队摘下银牌。

  张雨霏在半决赛比赛中

  1998年出生的张雨霏目前项目排名世界第二,被视为中国游泳队的奖牌热门之一。从首次亮相东京奥运,张雨霏就不负众望,一路过关斩将,在7月24日的预赛中以55秒82与澳大利亚选手麦基翁并列第一进入半决赛。在7月25日的半决赛中,张雨霏又战胜世界纪录保持者舍斯特伦,以55秒89排名第一,一路高歌挺进决赛。

  在赛前训练期间,她曾在媒体采访中坦言:“和我自己相比,我觉得自己心态很平稳。上一届奥运会时我很忐忑,不知所措、少不更事,这次没有那么多的害怕。这一方面是因为我的实力上来了,另一方面也是心态成熟了。”决赛前,她放平心态,“本来想的是预赛可以破世界纪录,现在这些想法就放下吧。冠军不仅仅要有实力,也有运气成分。”

  张雨霏在半决赛结束后

  在100米蝶泳项目上,从2017年至东京奥运开赛前,世界上只有两个人游进过56秒大关,但张雨霏从2020年10月开始已经三次突破56秒,其间不仅打破了由中国选手刘子歌保持了12年之久的亚洲纪录,并且距世界纪录也仅有0.14秒的差距。

  这位23岁的运动员进入东京奥运周期后,状态一直不错。2017年8月获得第十三届全运会200米蝶泳、2个接力,共3个冠军;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获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进入2020年,更是屡屡突破自我,2020年9月获得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以55秒62获得女子100米蝶泳冠军,打破亚洲、全国记录;以52秒90的女子100米自由泳成绩,打破全国记录。作为国家联队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的一员,以3分38秒41,打破世界记录夺冠。今年5月张雨霏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获得女子200米蝶泳、100米蝶泳等共计5金1银,同时获得东京奥运会入选资格。

  张雨霏在半决赛中

  通过她本奥运周期的成绩我们不难发现,张雨霏不仅在女子100米蝶泳上有竞争实力,更是一位“全能王”。本届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比赛结束后,她还将在27日亮相女子200米蝶泳预赛。在团体项目方面,29日、30日,她还将分别亮相游泳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和游泳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期待她再度为国争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姚依依 杨琦

  视频、制图:林惠虹 刘畅方达 朱丹清

  摄影、视频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