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保健康防重症 抓收官谋开局
2022/12/25 22:23  新华报业网  

  本周迎来冬至,进入数九寒天。气温虽低,阳光却炽烈。

  面对疫情防控新阶段,全省各地坚持保健康、防重症,将社区核酸采样亭改建成发热诊室、药房,加大药品供应储备,保障老人、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就医需求,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保障水平……各地千方百计、多措并举满足群众就医用药需求,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年终岁末,全省各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以赴迎高峰、战困难、保稳定,奋力冲刺今年收官工作,科学谋划明年开局起步。

  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老一小”是每个家庭关注的重点,也是党和政府的“心头事”。12月22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专题调研“一老一小”医疗服务和快递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在南京市儿童医院河西院区,她指出,要把满足儿童就医用药需求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优化医疗力量配备和诊疗流程,强化药品物资储备,扩大院内制剂生产,发挥好互联网医院作用,确保患儿得到及时妥善救治。在八卦洲康复颐养中心,她强调,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严格落实闭环管理要求,加强人员力量配备,抓细抓实探视管理、后勤保障、疫苗接种等每一处细节,畅通紧急救治绿色通道,确保防疫物资充足供应、工作人员充足在岗,用心用情保障老人平安渡过流行期。来到中国邮政南京邮区中心局,她说,要持续进行运力监测调度,用好激励政策招募社会力量充实队伍,优先保障医疗物资运输,切实畅通邮政快递末端“微循环”。

  12月20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来到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他指出,儿童是这一轮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保护对象,要把满足儿童就医和用药需求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医疗力量配备和物资储备,优化诊疗流程,完善应急预案,最大化用好医院空间设施、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体谅家长们的焦虑心态,确保各类疾病患儿均能得到妥善救治。要关心关爱医务人员,调节安排好工作力量,为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姑苏区金阊街道彩香一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防控新形势新变化,将社区核酸采样亭改建成发热诊室、药房等。曹路宝对这一做法表示肯定,向一线医务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慰问和感谢。要求街道社区进一步把民生服务做细做实,摸清辖区内老年人、儿童、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等特殊群体的人口基数、健康情况,及时帮助解决看病拿药等实际困难,并做好群众心理疏导,减少焦虑情绪,凝聚抗疫合力。

  “全力满足市民就医用药需求,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2月21日,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专题听取医药物资储备供应情况汇报。他指出,当前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已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上来,满足群众就医用药需求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决守好保健康、防重症的防线,多平台扩大医疗服务供给,多渠道增加重点药品供应,尽最大努力为迎战疫情高峰做好准备。要紧扣药品“产、采、供、投”全流程,认真梳理政府服务端和社会供给端药品流通渠道,抓紧推进工作机制重塑。要加快推动核酸采样小屋功能转型优化,在保持提供咨询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对特殊人群等的救助服务功能,探索提供应对疫情常备药物,建立与医疗机构无缝对接体系等。要加强对医护人员的关心关爱。要保障重点药物的生产供应。

  “医院每天门诊量多少?住院病人多不多?医护人员力量配置如何?”12月20日,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督查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在横林人民医院,他详细询问医院负责人,强调要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提高防控科学性精准度,动态优化和调整医务人员和医疗资源,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全力保障好群众就医用药需求。要关心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加强自我防护和健康监测,优化医护人员梯队,保证医疗队伍的稳定性和战斗力。当前,常州制药厂正开足马力,优先组织布洛芬片排产。陈金虎详细了解原材料供应、药品生产、人员排班等情况,向一线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指出,充足稳定的药品供应是我们与疫情作斗争的重要保障,希望企业加快扩大产能,全力做好市场保供,同时要落实好药品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做好员工健康安全管理工作。

  12月20日,南通市委书记王晖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听取医疗物资储备、药品保供、疫苗接种、分级诊疗体系建设、重点人员调查等方面情况,研究部署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他指出,要做好医疗救治准备,进一步加大医疗资源储备力度,科学配置医疗力量,加快亚定点医院建设,抓紧培训重症专业人员,努力以确定性的工作应对疫情高峰带来的不确定性。要不断完善分级分类诊疗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用,落实基层首诊、分时段预约诊疗等各项制度,引导患者有序就医。要加大药品供应储备,优先保障医疗机构、养老院等重点场所,有序供应零售市场,坚决打击囤积居奇、肆意涨价、扰乱市场等行为,努力缓解买药难问题。要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作用,精准落实一般人群、次重点人群、重点人群的各项保障措施。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前沿阵地。12月22日,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深入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查调研基层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她强调,要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保健康、防重症,加强发热诊室建设和医疗资源储备,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保障水平,更好满足市民群众就医用药需求,确保顺利渡过疫情流行期。要落实分级分类诊疗,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设置、功能优化和医务力量调度,做好基层人员培训指导和实战演练,切实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要优化重点人群服务保障,全面摸清老年人、孕产妇、基础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底数,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细致入微落实健康管理和跟踪服务措施。要统筹安排医疗资源,大力推动重点药品、医护人员等资源向基层倾斜。探索设置便民发热诊室,方便群众就近就医用药。

  12月22日,宿迁市委书记王昊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他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新阶段,要把工作重点由“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来,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要着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千方百计抓好药品保供,做好常规药品供应储备,及时满足群众医疗物资需求。同时,统筹抓好发热门诊建设、医疗力量储备、重症人员救治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医疗救治和服务保障能力。要确保重点企业正常经营。进一步落实好重点行业企业“白名单”制度,深入企业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努力解决企业在物流运输、用能用工、防疫物资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全力以赴做好市场保供、社会维稳等各项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级党政机关要在做好防护的同时认真开展工作,确保正常履职、政令畅通。

  全力以赴收好官 科学谋划起好步

  12月23日,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调研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并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坚守在项目建设一线的干部职工。他指出,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精准精细做好服务保障,加快返岗复工,强化要素供给,争分夺秒抢工期、千方百计保质量,全力以赴推进城建重点工程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持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发展能级,不断增强集聚辐射带动能力,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要强化市级城建重点工程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调度,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早见成效,着力打造优质工程、精品工程。要关心关爱一线施工人员,及时解决药品供给、防疫物资配备等问题,确保施工人员尽快返岗复工,快马加鞭推进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12月19日,淮安市委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202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重点项目安排及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等。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明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的启程之年。要科学研判制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要持之以恒落实“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发挥好投资关键作用,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编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做到脚踏实地、编准编实,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聚焦产业短板,持续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聚力搭建产业“四梁八柱”,全面建强现代产业体系,为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发展中改善和保障民生。要围绕服务构建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和推进对外开放战略。要发挥好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稳定器”。12月23日,盐城市委书记徐缨主持召开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视频调度会议。她指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牢牢扛起稳定工业经济运行的重大责任,持续优化防疫措施,全力以赴保群众看病有药、保服务企业服务百姓更加便捷、保物流畅通、保医卫力量,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运行的影响,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要全力确保工业经济稳增长,加强企业运行监测,主动及时协调服务,做好企业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努力实现稳岗、稳企、稳增长。要千方百计稳住产业链、畅通供应链、保障物流链,确保工业经济畅通运行。主动靠前助企纾困,力保企业做到生产不停、链条不断、产能不减、秩序不乱。帮助企业尽快恢复与客户的线下沟通,组织企业更大范围走出去,尽最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12月21日,镇江市委八届四次全会召开,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作讲话。全会强调,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上下要聚焦产业项目奋力攻坚,牢牢扭住项目“牛鼻子”,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好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积极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切实增强改革开放动能,持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聚焦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要聚焦五大专项行动,以钉钉子精神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要聚焦区域一体化引领带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要聚焦服务中心大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聚焦文化自信自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千方百计保就业稳增收,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要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

  在利用一天时间现场观摩了各市(区)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后,12月21日,泰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三比一提升”项目建设述职点评会。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指出,要持续深化“三比一提升”行动,全力攻坚克难,全速加快推进,切实推动项目建设提质提效。要高水平策划项目,积极开阔眼界、拓宽思维,善“抓”战略机遇、善“扩”特色优势、善“抢”新增长点、善“靠”产业基础,多做前瞻性、战略性、破题性策划,促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落实。要高精度招引项目,带着账本去招商,建好用好招商小分队平台、以商引商平台和异地商会平台,要建立一支懂招商、会招商、能招商、招成商的专业化队伍。要高效率推进项目,构建项目建设全链条动态管理、分类施策、梯次推进的工作体系,加强全过程、全周期、全方位跟踪服务,为项目推进创造良好条件。

  12月23日,连云港市市长邢正军主持召开海洋经济专家线上座谈会,邀请全国海洋领域的专家作专题报告,介绍先进地区发展经验,为连云港海洋经济发展把脉问诊。他说,各位专家关于海洋经济发展的真知灼见,既有方向性、战略性的前景展望,又有指导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听了以后深受启发、倍感鼓舞,让我们对海洋经济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思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研究,充分吸收借鉴,尽快转化为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的具体行动,奋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加快实现新时代“后发先至”注入强劲动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睿翔

  素材来源 江苏各设区市党报及官方发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