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苏南苏北频频牵手,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2022/11/10 22:05  新华报业网  

  这两周,江苏南北互动频频。

  11月9日,苏州市党政代表团赴宿迁考察;一周前,11月3日、4日,连云港市党政代表团在无锡考察学习。这两次城市间亲密互动,指向同一个主题:全方位深化南北挂钩合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作出部署,就在各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江苏南北两对城市碰面谋合作,意义不一般。

  之于江苏,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是着眼全省区域发展特点制定的重大政策。

  南北挂钩合作已开展20多年,联动成果丰硕,在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苏中苏北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已提高到43.1%,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协调,一体化发展成为显著特征。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江苏省委、省政府对南北联动发展作出新部署。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创新完善南北发展帮扶合作机制,支持苏南苏中苏北围绕全产业链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今年3月,省委、省政府作出深化南北结对帮扶合作的决策部署,促进南北产业链双向融合、创新要素跨区域开放共享、民生事业高品质协同共建、发展理念经验有效推广,着力增强苏北地区发展内生动力,努力将其打造成全省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根据安排,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分别对口帮扶淮安、宿迁、连云港、盐城,同时结对将进一步拓展到县区,苏北10个县作为重点结对帮扶县,由苏南综合实力较强的县(市、区)结对帮扶,其他县级结对由结对设区市商定。通过完善南北发展帮扶合作机制,引导各地强化全产业链分工协作,更好实现苏南引领、苏中崛起、苏北赶超。

  那么,新的联动文章该怎么写?不妨就从刚刚牵手的苏州—宿迁、无锡—连云港看一看。

  从地理上,苏州、宿迁南北相望,一条流淌千年的大运河将两座城市紧密相连。2001年,两地开启南北合作之旅。2006年以来,苏宿工业园区、吴泗工业园区、常泗工业园区等6个共建园区相继建立,两地合作进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全省45个共建园区中,苏州、宿迁6个共建园区全部获批省级南北挂钩共建园区,连续6年全部位列全省考核前十名。其中,苏宿工业园区荣膺省考“十二连冠”,是省内第一家获批的省级创新试点园区,也是全省首家创成省级开发区的南北共建园区。

  苏州对宿迁的支持与合作一直在务实推进。《宿迁日报》报道称,21年来,苏州市委、市政府以及苏州各界在项目支持、园区建设、人员交流等方面,持续给予宿迁极大的支持和帮助。截至目前,宿迁共承接苏州各类投资项目980个,累计投资2198亿元,新增税收123亿元,带动就业近50万人;市县两级6个南北共建园区规划面积达73.58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58.63平方公里,累计投入基础设施等建设资金155.1亿元。

  毫无疑问,数字背后是看得见的携手发展,是区域协调发展的不断推进。

  去年,苏宿两地召开南北共建20周年座谈会,签订全面加强南北挂钩合作框架协议。此次苏州市党政代表团走访宿迁,两市又签订多项合作协议——宿迁市政府与苏州银行、东吴证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苏州农发集团与宿迁产发集团签署粮食仓储项目合作协议。两市共同发布两市产业链协同创新合作伙伴计划和新一批结对共建公共服务项目。

  11月9日,苏宿两地举行“1+5”共建园区产业项目签约暨开工仪式,15个签约项目计划总投资181亿元,14个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17亿元,分布在各个共建园区,涵盖机电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领域。

  当天,苏宿两地召开苏州—宿迁结对共建工作交流会暨苏州宿迁工业园区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对进一步深化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务实合作达成共识。

  “深化共建合作责任重大,我们要聚焦高质量共建要求接续奋斗。”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说,要高点定位、加快推进,突出重点、务实合作,优化机制、形成合力,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合作共赢、增进民生福祉,瞄准“国内一流的区域跨界合作园区”目标定位,将苏州宿迁工业园区打造成为共建园区中的典范、南北合作的样板、苏宿两地交流合作的桥梁纽带和重要窗口。

  宿迁市委书记王昊也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创新合作机制、提升合作效果,聚力深化交流合作、加快园区发展、推动改革创新、做好服务保障,不断巩固和发展两地精诚协作、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再说说无锡和连云港。两地是第一年挂钩合作。今年5月,无锡—连云港南北结对帮扶合作联席会议在连云港召开,全面开启两市在园区共建、产业合作、科技交流等方面的结对帮扶合作。随后,两地互动频频,先后开展中欧班列、生猪保供、联合招商、异地就医协同等领域合作。

  此次连云港党政代表团到无锡考察学习,两市召开南北结对帮扶合作第二次联席会议。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签约落地。

  无锡连云港共建工业园区以及高校科研、农业农村、港口运输、医药等领域10项合作协议签约;集中签约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过百亿元,主要涉及新材料、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领域;长三角一体化(无锡连云港)联合招商中心、无锡连云港科创飞地、江阴灌云科创飞地、锡山东海科创飞地揭牌。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批跨江建设的“科创飞地”,对于解连云港“人才之渴”有望发挥作用。预计到2025年,两地“科创飞地”将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离岸孵化网络,补齐创新发展的人才、技术等短板,通过对源头创新项目离岸孵化、项目连云港转化,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水平高、竞争能力强的科技型企业,推动全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对更进一步的合作,两地都有期待。“开展南北结对合作,既是政治责任,也是战略机遇。”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说,无锡愿与连云港合力抢抓战略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共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国家战略,着眼全省现代化建设大局,开展全方面、多领域、深层次合作,携手办好中欧班列合作论坛等标志性活动,开创南北结对合作新局面。

  连云港市委书记马士光表示,希望双方紧密携手,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共同争创共建一流产业园区的合作典范,共同争创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现代产业体系的合作典范,共同争创各领域深度融合、共建共兴的合作典范。

  记者注意到,不仅苏州与宿迁、无锡与连云港,南京与淮安、常州与盐城,每一对组合也都频频擦出合作火花。

  比如,今年2月,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淮安考察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5月,由南京奥联新能源有限公司等企业投资的10个项目,落户这一园区,总投资53亿元,预计至2025年可实现产值104亿元、年利税11亿元。9月,宁淮两地签约推动养老服务南北结对帮扶合作,在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提升、社区居家养老设施运营管理、养老护理员交流培训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另一方面,常州与盐城也签订进一步深化结对帮扶合作框架协议,两地医卫启动结对帮扶合作。

  可以说,在挂钩合作机制推动下,结对城市之间、苏南苏北之间有了更多“血肉”联系,成为使命相连的“战友”、经济相融的“搭档”。不难预见,随着更大力度推动、更优机制深化,南北合作实现更多领域的交流合作,把各自的长板变成共同的长板,把各自的优势变成共同的优势,更加有力推进江苏区域协调发展。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部分素材来源 苏州发布 无锡日报 宿迁日报 连云港发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