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江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2/11/06 20:47  新华报业网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距离年底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当前,江苏各地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敢为善为、勇挑大梁,瞄准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全力争取最好结果,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江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截至11月5日,南京全市社会面连续4天没有新增阳性病例,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成果不断巩固。11月5日,南京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召开视频点调会,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市长夏心旻作具体工作部署。

  会议明确要时刻保持严防疫情反弹的警惕。一方面从疫情处置过程中,不断总结复盘,查漏洞、除隐患,严格做好中高风险区和集中隔离点管理,继续保持核酸筛查的频次和强度。另一方面更加重视外防输入工作,做好重点地区来返宁人员信息核查、行程排查,细致做好“落地查、落地检、落地管”工作,持续抓好重点行业从业人员的定期检、社会面常态开展的兜底检,压实场所码“应扫尽扫”责任。

  要时刻保持群众工作的温度。有序实施重点区域临时管控措施调整,对部分仍需继续管控的小区和群众,要更加注重关注民情、倾听民声,更加注重温馨服务、温暖防疫,更加精细地做好生活和就医服务保障,尤其对于老、幼、病、孕、产等特殊群体,以及群众面临的个性化难题,要设身处地着想、最大限度保障。

  要时刻保持城市健康活力的常态。不断完善在宁单位纳入属地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高度重视市场主体遇到的困难,认真细致解决各类企业和市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加快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统筹做好安全生产、治安管理、舆情引导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全力冲刺四季度,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好结果。

  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长三角一体化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更好地认识把握、服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11月3日,苏州市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工作推进会召开。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市长吴庆文出席。

  会议明确,苏州要把握三大政策机遇: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建设上,谋划一批政策举措、功能平台、重大项目,切实承接好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上,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大力培育高能级总部经济、高水平服务经济、融合型数字经济、生态型湖区经济;G60科创走廊建设上,深化与其他城市合作,集聚更多创新要素,实现更高水平重组和优化配置。

  聚焦两大重要任务:主动服务省内区域协调发展,在苏锡常都市圈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扎实推进南北挂钩合作、跨江融合发展;积极参与上海大都市圈建设,在产业协同发展、交通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推进一批带动性大、显示度高的项目。

  优化两大布局:产业布局方面聚焦优势细分领域,全力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空间布局方面大力推动“工业在沿江布局,创新在城区集聚”,形成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的总体格局和联动机制。

  打造两大枢纽:立足服务国内大循环推进高铁枢纽建设,以高铁北站规划建设为契机,加快形成以车站集疏运体系、城市快速路网、轨道交通、主次干道为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立足服务国际国内双循环推进港口枢纽建设,全面提升苏州港口规划建设水平、资源利用效率,使苏州港成为联动内外循环的纽带、走向世界的窗口。

  锚定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11月5日,无锡召开全市经济运行基层座谈会,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出席。

  谋划跑好“冲刺赛”、打好“收官仗”,无锡明确,要继续紧跟重大部署,抓紧梳理、认真研究国家后续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借鉴先进发展经验,拓展重点领域合作,落地优质资源要素;要继续紧咬重点指标。聚焦支撑性指标、关联性指标以及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加强运行监测、分析预警,积极与上沟通对接,加强政策举措的升级储备和针对性运用;要继续紧盯项目建设。抓住政策窗口期,在项目各环节加足压、上紧弦,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有效投资。发挥国企在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中的作用,加强与重点央企等深度合作,力争在谈项目、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见效;要继续紧贴企业需求。更加突出“用户思维、客户体验”,继续用好大专班服务机制,推出更多精确到具体企业、具体问题、具体人员的优质服务,帮助更多企业发展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

  今年7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徐州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11月4日,徐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启动建设大会举行,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市长王剑锋出席。

  “徐州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抓住用好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战略机遇,着力打造全国同类地区转型示范样板,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新路。”宋乐伟说,将全力以赴推动科技创新,高水平构建辐射周边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培育可持续发展强劲引擎;坚定不移建设产业强市,做大做强“343”创新产业集群,夯实可持续发展坚实根基;更高质量打造中心城市,加快把规划定位变成实际地位,拓展可持续发展广阔空间;坚持不懈推进生态治理,厚植“一城青山半城湖”的生态底色,擦亮可持续发展靓丽名片;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着力创造现代化高品质生活,共享可持续发展丰硕成果。徐州将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系统解决方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徐州贡献。

  推动实现高水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同步前行。11月4日,常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现场推进会,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市长盛蕾出席。

  会议提出,抓好五个方面重点工作:目标追求要高点定位。以高效率工作推动高起点治理,以高标准目标引领高质量发展,以高含金量成果保障高水平现代化建设;重点领域要精准把握。按照市工作专班工作体系,主动沉下去,深入调研、了解企业需求、研究行业资讯,明确操作规范和标准;难题难点要全面破解。直面问题、研究问题、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大胆探索试点做法,着力解决深层次、两难多难问题;系统思维要牢固树立。将开展综合治理与产业布局、资源优配、结构调整统筹起来,对行业整体布局、系统提升有科学长远规划、分类实施、分步推进。把企业责任、社会参与结合起来,探索多方协作、多元筹资推进模式。从全市域、全系统发展来考虑,善于借势、注重对接、加强协同;特色行业要重点打造。把重点治理行业最核心、最关键问题研究透,把制约安全、绿色发展的问题解决好,推动全行业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改造。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作出重要部署,对广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11月4日,南通市委书记王晖参加南通市委党校中青班学员座谈会,对全市年轻干部提出要求。

  他表示,年轻干部要扛起使命担当,踊跃投身到南通加快建设“一枢纽五城市”、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生动实践中来。要以舍我其谁的豪气扛起使命责任,以攻坚突破的锐气破解瓶颈难题,以担当尽责的勇气应对风险挑战,练就可担重任的“宽肩膀”“铁肩膀”;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深刻认识“我是谁”,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深刻认识“为了谁”,确保经手的每一项工作都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深刻认识“依靠谁”,扎实提高动员、组织和领导群众的能力本领,广泛汇聚起党群心连心、一起向未来的强大合力;要严守纪律规矩,要做到踏实做事、规矩做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事业观,做到手中有权、心中有戒,做到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以动真碰硬、无私无畏的过硬作风,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南通实践的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11月3日至4日,连云港市委书记马士光、市长邢正军率党政代表团赴无锡考察学习,两市召开无锡—连云港南北结对帮扶合作第二次联席会议。

  会上,两市主要领导一同见证无锡连云港共建工业园区以及高校科研、农业农村、港口运输、医药等领域10项合作协议签约;双方共同为长三角一体化(无锡连云港)联合招商中心、无锡连云港科创飞地、江阴灌云科创飞地、锡山东海科创飞地揭牌。

  马士光表示,党的二十大强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随着一系列成果的落地,两市合作跃升至新的能级,必将为双方发展提供更多机遇、注入更强动力。下一步,希望双方紧密携手,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共同争创共建一流产业园区的合作典范,共同争创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现代产业体系的合作典范,共同争创各领域深度融合、共建共兴的合作典范。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11月4日,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调研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据“淮安发布”消息,截至9月底,淮安58条改革措施306项任务有288项达到预期目标。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165.8亿元,超序时14.2个百分点,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15个,同比增加69个。全市运用包容审慎理念办理涉企行政处罚8493件,为企业减负1.2亿元。市场服务更加优质,2.1万户市场主体通过惠企“码上贷”等便捷方式,“不见面”获得普惠贷款151.3亿元。

  陈之常表示,要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强化用户思维和大数据思维,坚持把企业和群众满意度评价作为第一标准,探索“一把手”跑流程、服务对象跑流程等做法,持续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要总结提升改革经验,打造品牌,宣传品牌,营销品牌,扩大影响。要保持工作定力和韧劲,对群众认可、企业欢迎并取得实效的成功做法,持之以恒地深入推进下去,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11月4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与盐城市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谋划推进盐城农业强市建设。盐城市委书记徐缨出席活动。

  根据合作协议确立的目标,盐城到2025年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取得突破,农业强市跨越实现重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部分地区开展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探索并取得积极成效。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农业强市,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基本同步,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城乡发展差距显著缩小,农民群众生活品质大幅提升,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徐缨说,盐城作为农业大市、产粮大市,近年全市粮食总产量常年保持在140亿斤以上,是长三角中心区农业总产值唯一超千亿元的城市。

  随着合作协议的签署,盐城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打造东部沿海大粮仓、生态食品大超市、乡村休闲大花园,为竞逐新赛道、勇当排头兵提供坚实保障。

  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奋力谱写扬州交通现代化发展新篇章。11月1日,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调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在龙潭长江大桥和345国道仪扬河大桥建设现场,实地察看仪禄高速公路和扬州西外环路规划建设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会议明确,要提升工作主动性,加强重大交通项目规划谋划,加快工作推进和协调力度,做好向上争取对接,进一步放大扬州作为长三角重要节点城市和江河海联通联运的区位优势;要提高工作系统性,更好统筹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完善城市快速路网,建好“四好农村路”,优化机场集疏运体系,全面推进高速公路、高铁、机场、港口、航道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增强工作前瞻性,按照“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储备一批”要求,统筹安排明年和未来三五年的交通工程,特别是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力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纳入国省规划。

  要增强工作全局性,全力做好项目地块拆迁、资金保障,确保重大交通项目早建设、早竣工。要把安全生产责任、安全施工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统筹抓好工程质量、疫情防控、生态环保等工作,确保高质量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11月4日,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主持召开镇江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省委书记吴政隆在镇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研时的工作要求。

  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镇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镇江明确,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锤炼实体经济“看家本领”、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抓好数字经济“关键增量”,着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夯实工作根基、推动科技赋能、加快产业振兴、彰显镇江特色,以实际行动助力农业强国建设。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全力做好今年民生实事项目的冲刺收尾,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好各项民生实事项目。10月31日,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专题督查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民生实事相关工作。

  会议明确,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做好明年民生实事项目的编排。科学谋划项目内容,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围绕“致力民生、聚力转型”两大主题,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让项目充分反映民生、贴近民需、体现民意,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考虑将来可承受能力,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框定明年民生实事项目的资金安排,进一步强化兜底保障,做到种苗圃、不做盆景,提高民生工作的普惠性和平衡性,确保当前可承受、长远可持续;切实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注重普惠共享,不断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始终保持大干快上的劲头、冲刺冲锋的状态,决战四季度、奋力保全年,努力以实干实绩为全省大局多作贡献。11月2日,三季度宿迁全市经济形势分析暨高质量发展点评会议召开,宿迁市委书记王昊、市长陈忠伟出席。

  会议指出,要持续掀起招商引资热潮。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作为“头版头条”,坚决完成全年目标,扎实办好招商活动,加强项目储备谋划。要驰而不息优化营商环境。立足站稳全省营商环境“第一梯队”,强化扬优补短、改革创新、法治保障,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好发展环境。要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疫情防控屏障、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从严抓好安全生产、坚决维护和谐稳定。要精心做好明年工作谋划。认真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战略安排和目标任务,谋定思路、明确目标、做足准备。要全面强化干事创业作风。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大干快上、狠抓落实,以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大力度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大力促进就业,高度关注弱势群体,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整理 方思伟

  素材来源 各地日报及官方发布

  图片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