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镇江市人大设立经济监督联系点,提升人大经济工作监督质效
2022/10/25 20:03  新华报业网  

  “在当前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企业生产经营面临更多困难的大背景下,人大设立经济监督联系点开展调研监督、听取一线声音,非常必要、非常及时。”镇江市小微企业商会会长徐俊表示,经济监督联系点给广大小微企业提供了反映情况、传递声音的平台,是镇江人大一项重要的创新举措。为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今年以来,镇江市人大常委会以设立经济监督联系点为突破口,进一步提升人大经济工作监督质效,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助力党委政府科学高效决策,服务镇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监督领域基本实现全覆盖

  “我们经济监督联系点成员的选择主要考虑兼顾‘点线面’结合,通过企业掌握各市场主体‘点’的经营状况,通过园区掌握各产业‘线’的发展趋势,通过行业协会掌握经济‘面’的总体态势。”镇江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经济工委主任许向阳介绍道。

  联系点建设工作方案明确,联系点成员单位主要涵盖了三类主体,分别是不同行业、规模、类型的企业;产业规模较大、企业相对集中的开发园区和服务业集聚区;成员单位较多、运行相对活跃的行业协会。同时,联系点建设中还依托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镇江调查队,以及发改、工信、商务等“2+N”个部门数据收集分析渠道掌握主要经济指标情况。

  设立层次多样、不同类别的联系点,让镇江人大经济工作监督基本实现了对经济发展涉及的各类主体、各大行业的全覆盖。同时,经济监督联系点的运作,与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基层代表工作站,以及农情、民情联系点紧密结合,充分利用现有站点对经济领域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实施成效进行评估、开展监督,为经济领域地方立法提出建议、提供支持,更加广泛、及时地听取社情民意,建立起了基层代表、企业、群众反映情况、提出问题建议的快速通道。

  面对面了解情况、跟进监督

  监督过程中,为了避免听取汇报“文对文”、开展监督“空对空”,真正做到面对面了解情况、分析问题,实打实找准对策、提出建议,进一步增强人大经济工作监督的权威性,镇江市人大常委会从提升监督实效的实际需求出发,注重发挥经济监督联系点单位作用,邀请联系点单位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组织召开的季度经济运行形势分析座谈会,面对面交流经济运行实际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

  “我市制造业企业主要集中在产业链价值链中下游,当前受原材料价格、用工、物流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企业利润空间大幅收窄,存在订单流失的现象,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在上半年镇江市人大经济运行形势分析座谈会上,镇江市人大财经委委员、经济监督联系点企业镇江沃尔夫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涛向经济工委反映了复工复产中的突出问题。

  对此,经济工委当即决定,对企业生产预期偏低,尤其是订单不足的情况跟进监督。经过近两周的密集调研走访,经济工委在认真分析部门提供数据、广泛征求相关园区企业意见的基础上,以最快速度形成了《从PMI指数及企业订单情况看我市复工达产》的调研报告,从行业发展、企业成本、营商环境等多维度剖析企业订单不足的深层次原因,提出了针对性较强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报送市委、市政府,并获得了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批示肯定。

  零距离听取意见、服务发展

  “我们认为当前部门对我们的服务指导十分到位,希望能够进一步推进省级开发园区‘放管服’改革,强化优质项目在扶持政策、评估审批、土地保供、能耗指标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建议八条重点产业链的‘链长’部门更好地发挥牵头领导作用,组织企业间的沟通交流活动,加强政策文件的宣传辅导”……

  今年镇江市人大“稳住经济大盘”专项评议工作中,各评议工作组分别走访了部分经济监督联系点单位,收集10家被评部门工作的主要问题和意见建议。镇江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专题召开两场联系点单位座谈会,分别听取开发园区和服务业集聚区,以及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的意见建议。走访座谈共收集到相关意见建议122条,让人大工作者听到了来自基层一线最直接、最真切的声音,有力地提升了专项评议的针对性。

  “近期我们准备就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情况开展调研,届时会邀请经济工委还有各协会负责同志和企业代表参加。”经济监督联系点正式运行后,联系点单位市纳税人权益维护协会第一时间发布了调研邀请,得到了成员单位积极响应,相关政府部门表示也会积极配合参与协会调研工作。

  随着常态化联系机制的建立,经济监督联系点正渐渐成为政府部门联系基层一线的桥梁、企业协会间交流协作的纽带。镇江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经济监督联系点在协助监督、助力发展、反映民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优化组织运作机制模式,为加强人大经济工作监督提供有力支撑,为服务镇江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通讯员 廖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