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为劳动喝彩 为梦想放歌
2022/05/01 21:39  新华报业网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大家期盼已久的“五一”小长假已正式开始。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因为劳动创造,我们取得了今天的成就。本周,“劳动”成了江苏各地关键词——为劳动者喝彩、以辛勤劳动为稳中有进添砖加瓦。

  致敬新时代最美奋斗者

  向劳动者致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奏响扛起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最强音。本周,江苏多地“一把手”专程慰问劳模先进代表,向劳模先进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4月28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会见南京市劳模先进代表。她说,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上下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抓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安全稳定“三件大事”。时代决定使命,使命呼唤担当。希望广大劳模和先进代表大力弘扬主人翁精神,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大战大考中示范带头、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要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

  要继续弘扬劳模精神、创造一流业绩,既做低调务实的“老黄牛”,也做引领时代的“领头雁”,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要继续弘扬劳动精神、营造实干风尚,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焕发全社会的劳动热情、干事激情,共创美好生活。

  要继续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极致品牌,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丰富“南京工匠”内涵,壮大“南京工匠”群体。

  4月29日,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会见该市部分劳模先进代表。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踏上新征程,方伟希望全市广大劳动者以劳模先进为榜样,围绕省市党代会部署,点燃奋斗激情、砥砺奋发斗志、激发奋进力量,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

  要坚定信念、牢记初心,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要勤学苦练、锤炼本领,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努力成为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技术权威和专家能手。

  要勤勉敬业、锐意进取,扎根一线、苦干实干,在谱写“强富美高”新港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展现更大作为。

  要崇德向善、永葆操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树立起新时代劳动者的良好形象。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奋斗者。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4月28日,扬州召开“弘扬劳模精神 唱响劳动赞歌”座谈会。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在认真听取劳模代表发言后,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并通过他们向奋战在全市各条战线的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她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简洁而隆重的座谈会和表彰活动,就是要弘扬劳模精神,唱响劳动赞歌,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模范、崇尚劳动精神的浓厚氛围。

  镜头转向镇江。4月27日上午,镇江市庆祝“五一”大会举行。“劳动者是镇江之光,我们要向劳动者致敬、为奔跑者喝彩,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锚定‘三高一争’目标,各尽其能,各展所长,用勤劳的双手谱写好“强富美高”新镇江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强调,一定要弘扬“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的时代风尚,一定要当好“践行谆谆嘱托、开创美好前途”的主力军,一定要营造“用城市温度呵护劳动者”的浓厚氛围。各级工会组织要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激发组织活力、增强维权能力,建好“职工之家”,当好劳动者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广大先进模范要珍惜荣誉、接续奋斗,为现代化新镇江建设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抓好疫情防控守牢安全底线

  群众过节就是干部过关,为加强“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江苏多地展开调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

  “五一”假期第一天,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率队,前往商场、工地及供水公司,检查假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

  就在前一晚,曹路宝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点调会,部署压实“五一”节日期间疫情防控等工作。会议指出,要扎实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一点两区”管理和服务,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要求,耐心细致做好民生服务保障,及时帮助解决群众看病用药、物资配送等各方面诉求。要加强宣传引导,做好信息发布,严格落实社会面防控措施,减少人员流动和集聚。要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尽可能做到“应接尽接”。要持续开展核酸筛查,确保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筛查彻底到位,动态调整和优化采样策略,提高检测质量和效率。要守牢外防输入关口,继续落实好各项查验管控措施,高速公路出口缓冲区必须严格管理、严格消杀、严格保洁,避免车辆长时间滞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要全力保障城市正常运转,保障物流畅通,支持和服务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进一步督促企业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在物流货物接收、员工闭环管理、厂区环境消杀等各个环节加强规范管理、做好应急预案。

  绷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之弦,确保节日期间安全和谐稳定。4月28日,徐州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市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徐州市市长王剑锋主持会议。会议传达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通知精神,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面加强监测预警、口岸地区防控、人员安全有序流动、重点环节防控和应急准备,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完善应急预案,慎终如始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

  4月27日,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前往部分企业、旅游景区、高速道口,督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督查中,陈金虎强调,“五一”小长假全市疫情防控将迎来一次全方位、高强度的考验。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保持指挥体系扁平、高效运转,坚决果断、严谨细致处置局部突发疫情,严之又严落实各项管控举措,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深入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压紧压实“五个责任”,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确保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4月28日下午,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赴姜堰区、海陵区专题检查节前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朱立凡指出,企业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菜篮子”重点工程要严格做好进入市场车辆的闭环管理,强化人员排查管控,规范消毒消杀措施,真正把疫情防控每个环节、每个细节抓实抓好抓到位;项目工地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对起重机械、脚手架、工棚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整改,确保施工安全。

  4月29日,宿迁市委书记王昊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社会稳定、安全生产专项部署会,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部署安排“五一”期间相关工作。他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张快干、攻坚克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经济调度等各项工作,切实做到防控不松劲、安全不懈怠、发展不停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努力让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平安、稳定、祥和的“五一”假期。要切实强化安全发展意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要紧而又紧抓好疫情防控,时刻保持高度警醒。要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要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要统筹做好当前重点工作,加快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抓项目促发展

  近日,江苏各地第一季度经济报陆续出炉。上季度江苏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第二季度更要为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为奋力夺取“双胜利”付出辛勤的汗水。

  4月29日,无锡召开全市2021年度综合考核总结表彰大会。会上,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分析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以来,全市经济实现平稳开局,总体态势趋稳、供给结构趋优、运行质效趋好,但也要高度关注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隐忧,千方百计化解矛盾、排除困难。复盘一季度,是为了干好二季度。杜小刚指出,二季度是一年中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要全面辩证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更大更艰苦努力争取最好结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杜小刚对做好二季度工作作具体部署:要狠抓经济动能激发、要狠抓产业结构转型、要狠抓市场主体信心、要狠抓重点机制创新、要狠抓安全稳定工作。

  4月28日,南通市委书记王晖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暨市委财经委员会会议,听取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情况。会议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一刻不松抓防疫,一着不让促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坚决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坚持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不动摇,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固防线,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坚决守牢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底线。要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抓好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要积极争取更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纳入国家、省级大盘子,推动南通市战略性基础设施尽快建成、尽早投用。

  4月25日,淮安市委财经委第五次会议暨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淮安市市长史志军用翔实的数据从多角度对一季度经济工作进行了细致客观的总结。史志军指出,进入二季度,要锚定“双过半”目标,强化目标必成的意识,发扬比学赶超的精神,增强创新突破的本领,提高工作统筹的能力,切实把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抖擞起来,一着不让,狠抓落实,以最佳的状态夺取“双胜利”。要用足政策工具包,积极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要加大帮办服务力度,促进工业企业稳产增产。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形成更有力的投资支撑。要持续加大招商力度,进一步增强产业发展动能。要严守三条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关系全局。据盐阜大众报数据,盐城一季度GDP增长6.3%,增速全省第一,实现精彩开门红。第一季度干得不错,接下来的日子如何继续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确保经济平稳运行?4月26日,盐城市市长周斌深入工业企业一线,实地察看复工复产情况。他强调,要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部署要求,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有序运行,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调研中,他要求企业进一步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要强化区域内产业链供给,有效发挥工业设计创新支撑作用,提升产品品质,打响企业品牌。有关部门要坚定企业发展信心,用好用足各类惠企政策,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积极化解企业用工紧张等问题,推动企业有序生产运营。

  整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珺璐

  素材来源 江苏13市党报及官方发布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